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十年磨一剑——《完美医疗原理》写作小记

已有 2488 次阅读 2020-2-21 13:01 |个人分类:疾病控制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完美医疗, 写作, 笔记, 出版

昨天写完《完美医疗原理》第24章,这是最后一章,意味着初稿全部完成。翻阅着用于修改的、打印出来的纸质文稿,内心的喜悦又一次濡染到我全身的每个细胞,给我带来精神上的振奋。一位曾帮助过我,且关心这个写作计划的学者知道这个喜讯后,给了我一个“十年磨一剑”的点赞。呵呵,真是十年了!

阅读2010年的一篇关于写作的笔记,回忆起来,《完美医疗原理》的起意应该是在2010年初。当时,我还在清华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完美医疗:医疗卫生的理想与疾病控制论》书稿已经通过科技出版社评审,收到出版通知(后因故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我一下轻松起来,并根据导师的建议,考虑着如何才能弥补之前研究的不足,受《人口原理》的启发,有了《完美医疗原理》的书名和做了一些笔记。

此后,我断断续续做着准备工作,积累素材和编写提纲。2017年初,《疾病控制论:实证与方法》出版事宜顺利完成后,手头没有繁重的任务,便开始着手系统地写作《完美医疗原理》,当时计划着能够每1~2周写一章,到年底可以完稿。不料,不久因科技部的一项课题而中断。2017年底、2018年初,花了一些时间把目录和提纲完善了一遍,写了几章,随后又因立法研究项目中断了三多月;待接续时,联合上市计划启动,便一直搁置着,直到这次春节。新冠疫情迫使我宅在家里,无法做其他,便重拾《完美医疗原理》残稿。这段时间十分充裕,每2~3天能完成一章,原提纲26章合并了2章,余下的14章至昨日完稿。

接下来,我考虑用些时间做一次细致的修改,同时将参考文献列出来,有的地方可以加上图和表。希望后续的工作不要拖得太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1219629.html

上一篇:非常时期
下一篇:家庭的理想
收藏 IP: 117.82.1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