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乘物以游心

已有 2103 次阅读 2011-5-1 15:07 |个人分类:博客搬家|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哲理, 于丹, 道家, 人生智慧

于丹讲一个人的琴声,怎么就讲到了道家,讲到了乘物以游心,我没有搞清楚其中的脉络,但是记住这句话了。
乘物以游心,从字面上看来,游心是目的,物是手段。我是认可这个道理的,古人的智慧,流传至今,融入我们的思想里,被我们接收,是因为有太多的实例,都那么一致地告诉了我们这样的道理。
许多人一生奔波、颠沛流离,为着钱财、名誉、权利,其实也是在求着心灵的慰籍,只是他们不知道,不知道博取钱财、名誉、权利又为何?只到弥留之际,也许还会为不能带走这许多的心血换得的物所折磨不已,游心的境界,就很难理解和品味了。
乘物以游心,实在是一种人生的智慧,不是人人可以享有的,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如果有,那这是大幸了。人生,哪里还有比可以参透这样的哲理更为重要的了呢。

(Posted on 2009-07-18 by sstone2006 http://sstone2006.blogcn.com/ 2011-5-1 15:0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439249.html

上一篇:凤凰之城,月亮之上
下一篇:外科医生的四个阶段
收藏 IP: 58.209.225.*|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