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颁奖!高被引学者奥巴马 最佳男演员特朗普

已有 2596 次阅读 2019-5-28 23:25 |个人分类:智库数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作为目前唯一的超级大国,在经济、文化、工业等领域都处于全球的领先地位,其多位总统也都在诡谲云翳的世界政坛留下了自己各具特色的形象。而近十年,美国选举产生的两位总统应该是我们最熟知的两位。一位是前任总统,奥巴马。一位是现任总统,特朗普。如果有一个机构可以给各国领导人颁发奖项,那么奥巴马无疑会摘得“引文桂冠”奖项,而特朗普则会荣获“最佳男演员”奖项。

奥巴马是美国首位黑人总统,也是美国第一位在任期期间发表论文的总统。而且奥巴马发表的论文并不是很多人以为的水刊,反倒多篇论文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并且都是第一作者。例如2017年奥巴马在全球影响因子第二高的顶尖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IF=72.4)上发表了一篇题为“Repealing the ACA without a Replacement - The Risks to American Health Care”的文章,同年在全球顶级综合性期刊《科学》(IF=37.2)上发表题为“The irreversible momentum of clean energy: Private-sector efforts help drive decoupling of emissions and economic growth”的文章,再前一年的2016年在全球四大顶级医学期刊之一的《美国医学协会期刊》(IF=44.4)发表题为“United States health care reform: Progress to date and next steps”的文章等。这些期刊有多难发,我想广大科研工作者最有发言权。在国内发表1篇《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很多普通高校足够评上副教授,甚至评教授都可以一路绿灯。奥巴马不但发了,而且仅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就发了3篇文章。有人可能会说,奥巴马完全是沾了他推行的政策红利的光才能发表顶级论文。但是,全球国家领导人那么多,发表顶级论文的又有几个呢?并且奥巴马发表论文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十几年如一日,年年有发文,可以用笔耕不辍来形容。具体详见下图1。

1.jpg

图1: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发文和被引历史数据

由上图可知,奥巴马从2006年开始发文,每年都有至少1篇论文见刊,2008年和2015年发文数量更是达到了9篇。而从论文被引情况来,奥巴马的论文被引总数是864次,篇均被引达到了16次。但是整体看论文被引波动相对较大,2016年发表的论文被引总数最高,达到了254次,中间有四年论文没有产生被引。为了从对比角度观察奥巴马的科研表现,下表引入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文数据同列展示。默克尔曾是德国莱比锡大学量子化学领域的高材生,毕业后更是在东德科学院工作多年。两者一比,高下立判。具体详见下表1。

表1:奥巴马和默克尔的科研数据对比情况

2.jpg

而从研究的关注点看,作为国家领导人论文大多也是以自己推行的政策为研究对象。例如奥巴马发表的论文聚焦的关键点集中在卫生保健政策(Health Care Policy)、政治(Politics)、人口(Human)、医疗保险(Medicare)、健康保险(Health Insurance)等。具体如下图2所示。

3.jpg

图2:奥巴马和默克尔发表的论文聚焦关键点(左为奥巴马)

颁奖词:作为全球最发达的国家美国的总统,日理万机必不用赘述,但是奥巴马却依旧能连续十年笔耕不辍,在全球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被引接近1000余次,足见其本人对于学术的热爱和追求,不亏为学者政客,国家领导人中的“引文桂冠”奖非他莫属。

接下来我们再简单看看最近不断搅动世界风云的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特朗普作为房地产大亨,典型的富二代代表,让他费尽周折发表学术论文似乎不太现实,如果他喜欢他会直接把期刊买下来天天发表自己写的推特,将推特治国的模型推广到学术层面。但是让他拍戏,他从不拒绝,甚至乐此不疲。当然,他的戏路很窄,出演的角色基本都是什么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亿万富翁和超级大富翁之类。其实我们儿时看过的著名电影《小鬼当家》中特朗普就曾崭露头角,角色是一位不知名富翁。经过二十几年的历练,特朗普前前后后参演或者主演影片40余部,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终于在娱乐圈站稳了脚跟。例如:

l美国真人秀《名人学徒》等电视节目的资深主持人

担任“环球小姐”选美大赛主席

曾两次获得艾美奖提名

因主演《亡命国度》和《华氏11/9》获得2019年金酸莓奖最差男主角

颁奖词:金酸莓奖在全球的影响力不亚于奥斯卡金像奖,特朗普在推特治国的百忙之中,凭借自己塑造的各种富翁角色喜获金酸莓奖最差男主角足见其对于演艺事业的偏爱和执着,所以将国家领导人最佳男演员奖项颁给特朗普是实至名归。


数据为人工采集,如有遗漏敬请指正。数据来源于Scopus和Scival数据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81733.html

上一篇:【智库数据】这三年,哪些大学把教育学学科砍了?
下一篇:【智库数据】这53所大学连续三年进入四大主流排名全球TOP100,中国有两所大学
收藏 IP: 183.193.146.*| 热度|

1 孟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