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单老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bowei 昨天的轰动,是今天的标定,是明天的背景

博文

兴奋剂知识ABC

已有 7358 次阅读 2012-7-30 09:1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知识, 兴奋剂

        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会有一名运动员代表,代表全体的运动员宣誓,要致力于一个没有兴奋剂和药品的运动会。近年来对兴奋剂的检测越来越精准,对使用兴奋剂运动员的处罚越来越严厉,但是每届的奥运会都会查出有运动员使用兴奋剂,他们为什么会铤而走险呢?
        其实我们对兴奋剂并不陌生,每个人都曾经用过,很多人甚至每天都在用兴奋剂。因为像茶、咖啡、可乐等很多饮料里都含有咖啡因,咖啡因就是一种兴奋剂,只不过它是合法的。运动员非法使用的兴奋剂有一类和咖啡因相似,只不过它们的这种兴奋作用更强,它们通常是像苯丙胺、麻黄素或类似的这种化学物质。它们能够刺激神经系统引起全身的兴奋,让心跳加速,让血压升高,让新陈代谢加快,这样就会让人不感到疲倦。这一类的兴奋剂是最早使用的,也是最早被禁止的,也是为什么我们把它们叫做兴奋剂的原因。像这种兴奋剂,要在比赛马上要开始的时候使用才会有效。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兴奋剂都是起兴奋作用的。近年来用的最多查得最严的兴奋剂是类固醇类的激素,这类激素大多数是雄性激素或者是它的衍生物。它们就不是用来兴奋神经的,而是用来增强肌肉的生长发育,让肌肉会变得更加的发达。这类激素要长期的使用才会有效,在比赛之前反而可以停止使用。这样如果要靠运动会期间来检测的话是很难查出来的。就要靠平时的这种突击的抽查,才有可能把它查出来。有些体育项目,是按体重来分级别的,比如像举重啊拳击啊这些项目,如果是在低重量级的这个级别来参加比赛的话,就会有优势,会占便宜。那么有的运动员就会非法的使用利尿剂,大量的排尿,导致身体脱水,这样呢体重就会减轻,让自己能够通过体检,进入这个低重量级别的比赛。在比赛前再通过补充水分让身体恢复正常。有些运动员会同时使用两种甚至是更多种的兴奋剂,那么这个时候如果使用利尿剂的话就还有一个好处--可以掩盖其他兴奋剂的使用。因为现在对兴奋剂的检测通常是要查尿液的,就是进行所谓的尿检,那么使用利尿剂以后就会使身体大量的分泌尿液。兴奋剂残余物在尿液中的含量就大大的降低了,然后要把它检测出来的难度也就增加了。还有的运动员会使用一种特殊的兴奋剂,例如:促红细胞生成素来增加血液当中的红细胞的数量。因为促红细胞生成素是我们身体本身就有的,所以你要区别说究竟是你原来身体就有的这种激素,还是说是外来的这种激素就非常的困难了。有的运动员甚至会通过输血这种方式来增加红细胞的数量,甚至能够增加好多倍。红细胞数量多了,我们身体的这种耐力也就增强了。这一点通过尿检是查不出来的,要检查血液才行。
        兴奋剂的品种非常多,已经被列入禁用目录的兴奋剂就有两百多种。兴奋剂进入我们人体以后它会发生变化,经过代谢以后,生成了别的物质,这样的话要检查的这些物质就有好几百种,查起来就很麻烦。检测的这个精度越来越高,已经达到了纳克级别,也就是十亿分之一克级别,甚至还要低。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这相当于在一个游泳池里面倒入一勺子的糖,把它搅匀了,还要把里面的糖分子检测出来。即使已经精确到了这种程度,运动员还是有办法来骗过检测的。例如:偷换尿液的样本,或者是通过服用利尿剂来稀释尿液的成份就有可能骗过尿检。
        由于对兴奋剂的检测精度很高,有时候会误伤冤枉了运动员。有一些常用药物保健品,它也含有兴奋剂的成份。比如像一些感冒药里面就含有类似麻黄素的成份。如果因为感冒然后吃了感冒药就有可能被检测出兴奋剂的成份就会被冤枉,所以有一些运动员被查出了服用兴奋剂以后,往往就把误服药品或者是保健品作为一个借口。中国运动员还有一个特殊的情况,他们往往误以为中药是天然无副作用的可以随便服用,把中药当做补品来吃。其实现在已经知道,有一千多种中成药都含有兴奋剂成份。因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这些中成药在卖的时候要贴上一个特殊的标签,注明“运动员慎用”,甚至某些食物当中也含有违禁兴奋剂的成份,比如瘦肉精盐酸克伦特罗就是一种兴奋剂,瘦肉精的使用在国内的市场是非常普遍的,所以有时候就会不知不觉的涉及到兴奋剂。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前夕,我国一名游泳运动员在做尿检的时候,被查出了含有兴奋剂的成份,然后就被禁止了参赛。他觉得很冤,他说是因为吃了含有瘦肉精的猪肉然后导致的。2012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浙江宁波举行,中国女排发挥不好,以1胜4负的成绩名列第5,女排的主教练在总结这次比赛的时候说球队之所以发挥不好是因为她们有3周时间不敢吃肉,因为怕瘦肉精。在整个比赛期间不敢吃肉,导致了队员在体能和体制上都明显的下降。
        兴奋剂检测这么难,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都未必能够查出来,有时候反而能够造成误伤,那么为什么不干脆让兴奋剂合法化呢?也一直有人这么呼吁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兴奋剂的使用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甚至导致死亡。在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上,丹麦自行车选手简森在参加100千米自行车比赛的时候突然瘫倒,送到医院抢救不久死亡。对其尸体进行解剖的时候发现他服用了两种兴奋剂。他的死亡当时轰动一时,促使国际奥委会从1968年开始对参见奥运会的选手都进行兴奋剂的检测。反对使用兴奋剂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它违反了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但是总会有人想通过不正当的手段来提高比赛成绩,以后兴奋剂的种类会越来越多,技术会越来越高超,检测会越来越困难。但是为了保证比赛的公正性,又要坚决禁止兴奋剂的使用,这是一场没有结局的战争。
本文基于方舟子演讲进行记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9583-597213.html

上一篇:高盛对于奥运会的预测很扯淡
下一篇:上网让自己变懒了
收藏 IP: 36.40.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