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yizhang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yizhang6

博文

癌症为何难治?(发育的鲁棒性)

已有 3309 次阅读 2013-11-24 10:31 |个人分类:分子遗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癌症

癌症与退行性疾病(degeneration)属于目前最难治的疾病。从成因上来看,两者是相反的:前者产生了人体不想要的东西,后者失去了人体必需的东西。但从机理上来说,两者是很类似的:改变了细胞的正常发育程序。

鲁棒性(Robustness)是很重要的科学名词,从数学,生物到社会学都或多或少地出现。因为鲁棒性描述的是“主流”,而且是不容易被“一小撮人”改变的那种主流。

我们通常说的“长期存在的东西是合理的”这句话其实就是对鲁棒性的一种认可。一个能长期存在的东西往往都含有一个可以自洽的内核,至于它对不对,是不是符合理想的,那倒不一定。这个“自洽”反映了精密的、恰到好处的反馈,是鲁棒性的基础。

一个正常发育的器官有准确的细胞分裂、分化、凋亡的程序,如果出现了一些意外,还能及时修复。这反映了器官发育的鲁棒性。但细胞癌变以后,这种原有的鲁棒性被打破,原有的正负反馈都被打乱。所以有研究者称癌细胞的鲁棒性降低了。如何恢复原有的鲁棒性是癌症或者发育生物学的重要研究领域。

如果我们有办法恢复癌细胞的鲁棒性,那样我们离再生出一个肾或者一个心脏也就不远了。反之亦然。在我们对生物鲁棒性的了解还非常有限的情况下,这个很难,不知道能否做到。

在这种情况下,制药公司更喜欢统计,用统计来证明自己的药可以显著延长病人的三个月的寿命。

 

(以下是闲话,可以不看)

我们给“科学”在人类社会活动中作定位的时候,也要慎重考察与之相关的大小体系的鲁棒性。如果鲁棒性差,那科学本身就可能得癌症或者退行性疾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720-744245.html

上一篇:不一致的一半与全部(遗传学)
下一篇:生物体内的量变到质变
收藏 IP: 107.210.254.*| 热度|

6 李宇斌 高莉 曹君君 杨正瓴 梁进 xiaxiaoxue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