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yizhang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yizhang6

博文

不一致的一半与全部(遗传学)

已有 2818 次阅读 2013-10-20 20:44 |个人分类:分子遗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遗传学研究中,很重要的一种实验是设计筛选模型来研究基因之间的相互作用。为了简化实验复杂度,很多时候研究者看heterozygous interactions,就是把两个等位基因的其中一个突变,而另一个是正常的,这样基本可以认为这个基因的表达量缺失了一半。因为这一类实验做起来相对简单,研究者发表了很多论文,也有一些重要发现是基于heterozygous interactions的。

在发现减少50%有影响以后,研究者下一步通常要看该基因完全缺失以后的影响如何。如果50%100%的结果趋势一致,那就很容易解释。但很多时候,50%100%的结果会不一致,例如100%的效果还不如50%,甚至两者的作用相反。要解释这种结果并不容易,可能牵涉到很复杂的分子机理。一种可能性是该基因可以与多个基因产生作用,减少50%的时候,与基因A的作用最强,而减少100%的时候,与基因B的作用最强。更复杂的可能性是50%5个基因相互作用强,而100%与另外10个基因相互作用强。这就很难研究,除非运气特别好,否则阐明不了其中的机理。

一半与全部的不一致会不会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产生影响呢?我想其中的一个直接影响是个体对药物的反应。某些用于治疗复杂疾病的药物在不同病人中起到的效果往往会不一致,通常认为与个体的遗传背景以及代谢状态有关。药物的作用归根结底也是对基因的一种操作。既然某些基因会表现出一半与全部的不一致,某一位病人会不会也对不同浓度的药物有完全不同的反应呢?这个问题可能很复杂,但也许很有研究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720-734489.html

上一篇:锻炼你的线粒体
下一篇:癌症为何难治?(发育的鲁棒性)
收藏 IP: 107.210.254.*| 热度|

3 唐凌峰 曹君君 seeker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