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nrongchen

博文

12.13国祭日看中日友好——对一篇文章的看法

已有 3278 次阅读 2014-12-15 08:28 |个人分类:抗日|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钓鱼岛, 南京大屠杀, 中日友好, 慰安妇, 侵华战争罪行

12.13国祭日看中日友好——对一篇文章的看法

陈满荣  2014.12.14

本文纯属个人观点。

国祭日是一个全中国人民悲伤的日子。这一纪念日,在民族的伤口原本尚未长好的血痂下撒了一把促人梦醒的盐,让中国人民记起日军侵华犯下的滔天罪行,并且告诉我们的下一代,国祭不为复仇,但记取教训防止惨剧重演!

我不明白,某流行的平面媒体1606期,在头版显著位置上刊载了题目为《中日友好是大势》(以下称《友好》)的评论员文章。让人实在看不懂!

“大势”指的是什么?这是理解该文的关键。评论员所指的“大势”是几个世纪以后?还是眼下的情形?倘若是眼下,我真是不懂!

《友好》的论据首先是来自日本政府观光局发布的数据!内容是:“20141月到10月,中国大陆赴日旅游的人数达到201.18万,同比增长80.3%,在所有国家与地区中增幅是最高的,可谓暴增”。对此,《友好》的解释是:日元贬值,另一个对应的解释是中国人有钱了(到底中国人谁有钱了?打工仔?工薪阶层?)。《友好》另一个论据是,引用“中国旅游研究院2013年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中国游客对海外22个目的地的满意度排名,日本排第九。去过日本的人,一般会惊叹于日本环境的严整与优美、公共治理的井然与秩序及普通日本人的整洁、纪律、礼仪与友好。此外,能看到唐风遗韵,令人心生亲切。”

《友好》的另一个论据是,“2014928日,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开幕,主题为‘构筑东北亚和平与中日两国的责任——通过对话克服困难’。国新办主任蔡名照认为,‘中日友好是人心所向’,并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日本政府和领导人多次在历史问题上表明态度,公开承认侵略并对受害国表示深刻反省和道歉。对此,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日方秉持而不是背弃对历史负责的正确态度。”

日本道歉了吗?(刘柠特别文摘20149期)1972925日,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田中角荣为首的52人庞大代表团抵达北京。当晚,举行盛大晚宴。周总理致欢迎祝酒词,田中致答谢辞:“······过去几十年间,日中关系经历了不幸的过程。其间,我国给中国人民添了很大的麻烦,我对此再次表示深切的反省之意。······926日中日双方举行第二次首脑会谈。周总理一上来就对前一晚上田中的“问题”道歉提出了批评:在中国,某人不慎把水泼到女孩子的裙子上,说给您“添了麻烦”——这是一种轻微的道歉。而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用“添了麻烦”作为对过去的道歉,中国人民是不能接受的。

《友好》从日本人的数据所显示的旅游增长,进而推出一条中日友好的技术路线,那就是:“让民间来推动官方,让经济来撬动政治,才是中日友好的大道。”

中国人到日本旅游有多少人?中国人知道吗?那些翻脸不认账、说话不算算数的安倍晋三们政府说的话你也信?那些拿着日本人资助的科研经费到日本学术“旅游”的教授又有多少人?那些拿着中国的大笔科研经费到日本“学术”旅游的人有多少?

国祭日,看到类似谈中日友好成为大势的话题,尤其感觉是睁眼说瞎话。

中日之间有诸多没有解决的问题:日军对侵华历史的认罪和赔偿问题包括慰安妇问题;钓鱼岛问题;劳工问题等。

日军侵华期间对中国百姓的血腥屠杀,仅南京大屠杀短时间就有30万多人被夺去生命;实行“三光政策”制造很多无人区。

大肆抢掠金银财宝,打死中国人连死人口中的金牙也要敲下来拿走,文物古迹不知有多少被抢而流落日本。日本伪造假币破坏中国经济,种植和贩卖鸦片毒害中国人民。

还有更为不齿的兽行。强奸无辜妇女、强征慰安妇,甚至强迫亲爹当鬼子面强奸自己的女儿。杨夏鸣编《南京大屠杀史料集7 东京审判》,江苏人民出版社,2005年凤凰出版社,59页“强奸中国少女后日军把异物塞到她们的阴道里”。60页“日本士兵当着她们父母和丈夫的面强奸了她们”。

H.J.Timperley著《侵华日军暴行录》(新华出版社198621页“被日本人抢去的妇女在一百个以上,其中7个是从金陵大学图书馆抢去的。”;23“昨天(19371216)一昼夜就有不下一千名妇女遭到强奸。一个可怜的妇女被强奸了三十七次。”48页“在神学院内,十七个日本兵于光天化日之下轮奸了一个妇女。事实上,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强奸案是在白昼发生的。”

除了那些看到日本兵杀死中国人的电影(这样的场景好像电脑里杀人游戏一般)时发出笑声的中国中小学生(现在是否长大到能写评论员文章的程度?),那些少年不知道侵华日军的暴行,因为我们的语文书上除了“傻帽”王二小外,很少有抗日的内容,历史教材上也只有很少的相关内容,有良知的中国人甚至国外友人对日军侵华犯下的罪行,从心底产生极度的厌恶和仇恨。仇恨和复仇不是国祭日的目标,但是禁不住让人恨彻心胆。

 

须知,世界上干净卫生的好山好水有的是,人民友好的地方有的是,况且按照旅游满意度调查(假如数据可靠)日本才排名第九。

有钱有闲阶级、几个帮闲文人到日本溜达了一圈,才几天?说起日本来咂咂赞誉,祖国山水虽有被污染的地方,这里是你出生和养育你长大的地方,他们不仅少存感念反而大加赞美日本的月亮比中国圆。有一个故事:离家出走几天的小孩,饥饿难耐,烤烧饼的大叔给了一个烧饼,他念念不忘,说起爹妈来非但没有感激,反而言辞中恨之入骨。烧饼大叔最后告诉他,父母给你吃多少顿饭?他们才是你最大的恩人!

希望那些拿着日本资助项目有钱的帮闲文人、有钱有闲的少爷小姐太太老爷们,不要忘记历史。我们的下一代不能忘记历史,因为“一个有希望有尊严的民族是不能忘记自己的苦难史的,哪怕苦难过去了100年、1000年,我们也应该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永远保持一种痛感”(周彪,2013年特别文摘2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398-851107.html

上一篇:阎锡山对山西人民犯下的罪恶——写在9.18
下一篇:汽车之祸看来很严重
收藏 IP: 58.241.131.*| 热度|

2 辛晓十 孙友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