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择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wang989

博文

“四一”工程

已有 1205 次阅读 2019-2-20 09:5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甘肃省陇南市白龙江右岸有一条小流域,面积约五平方公里,大致呈瓢形,里面宽展,沟口狭窄,属于典型的泥石流沟地貌。流域内山大沟深,地形破碎,主沟及各级支沟两侧均为软弱千枚岩出露,滑坡崩塌遍布,疏松堆积物贮量丰富,泥石流频发,严重威胁着沟口堆积扇上居住的千余口村民的生命财产和耕地安全。十年前,当地政府对该流域组织实施综合治理工程,措施包括退耕还林、坡耕地改修水平梯田、荒坡水平阶整地植树种草等。据当地村民反映,工程结束以来,泥石流防治很见成效,泥石流发生频率和规模均较治理前大为减少。治理前,每遇大雨都会暴发泥石流,每次都要对沟道进行清淤;治理后每年只需清淤一两次即可。

目前,由沟外眺望沟内,虽然基调呈绿色,但树木零散星落,并不见成片林地,生态环境仍然十分脆弱。与之形成显明对照,在一条支沟上游、半山处山湾里却是林木葱笼,一派生机。山梁平缓处,绿树掩映,几株高大苍柏下有一座庙,堂上供奉着关圣帝君神像。守庙人是一对老夫妻,老汉七十多岁,健谈。老人介绍:“二十多年前,我带着妻子自愿上山侍奉神灵。那时,庙周围树木很少,被规划为县上一些单位的义务造林基地。当时一位带队植树的领导,环指着这个山湾一周,要我代为看护林地,我随口答应下来。领导想了一想,又要我干脆把整个小流域所有荒坡造林地都看护下来。我没敢答应,一是身体不大好,没有一天跑遍全山的体力;二是我怕管不好。这些年,我除了在庙外平地上种些粮菜自用外,闲下来就在这山湾里绕,见到牛羊进入林地,我就去赶走;如果主人在跟前,我就请主人把牛羊赶到别处去,不要吃掉小树。大家都很理解我。开始几年,每年都有人来这里植树,我也得闲补植一些。后来,这里就种满了树,长成现在这个样子,让人看着心里就舒坦。”附近的村民也证实了老者的说法。

听过守庙老者的介绍,联想起附近其他小流域也见过几片大小不等的林地,背后都有一位守庙人这样的护林人。我立刻明白了,这个被治理过的小流域之所以种树不见林,除了有些树没有种活外,最主要的原因是放牧。同时,我也感悟到守庙老人坚守那句承诺中的艰辛,真是:一句话,一辈子,一片心,一片林!一个伟大的“四一工程”!

2014,9,28晚于武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631-1163172.html

上一篇:对不起,我不是你的知音
下一篇:做知音,讨乖巧
收藏 IP: 221.7.39.*| 热度|

1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