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择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wang989

博文

榆树丛枝病撞破了我的一知半解

已有 2050 次阅读 2022-7-25 12:1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psc.jpg

车行之间,一眼瞥见图示之树,立即猜测其树冠的疙瘩属于丛枝病,因为不久前审阅的一稿中称柳树上的丛枝病为丛枝疙瘩,极其形象。从树形上看,该树应属榆树,由于相隔较远,加之车行过快,不敢断定。公事完毕,返回途中,再遇该树,于是叫停司机,下车寻至树下细观,果然是榆树,树龄超过二十年。进而选取角度,手机拍照留存。

psc (1).jpg

psc (2).jpg

psc (3).jpg

总体来说,该树病症严重,全冠除了丛枝疙瘩外,几乎没有了正常叶片,只有树干下部比较年轻的萌蘖侧枝还见正常叶片,可以下病危通知书了。之后查看了该树周围一百多株榆树,再未见一个丛枝疙瘩。真奇怪!
对于丛枝病,幼时就见过柳树上零星的丛枝疙瘩,当时只知其物,不知其名。一棵大树生几个疙瘩,对长势毫无影响,引不起从早忙到晚的人们的重视。命名源于知识,不重视它,不讨论它,人们也就不会起个名字来指称它。直到上了大学的植物学专业,拙行才知道丛枝病,最著名的是泡桐丛枝病和枣树丛枝病,枣树丛枝病又有枣疯病一个俗名,并推测幼时柳树上见到也是丛枝病,后来确实读到了讨论柳树丛枝病的文章。参加工作之后,听说泡桐丛枝病、枣疯病非常顽固,很难治愈,当时雄心万丈,壮志凌云,暗有一探究竟的些许欲望,往往留意一些讨论丛枝病的文章,得知有人猜测其病原是支原体,比一般的细菌还小,专性寄生在活细胞中。大致十年前,在兰州某学院校园内发现引进种植不久的金丝柳和速生柳上遍生丛枝,继而又在兰州城通往中川机场的速生柳行道树树上再次发现遍生丛枝,于是对柳树丛枝病更多了一分留意。五年前,无意中发现河北杨也会患上丛枝病(参见《河北杨丛枝病》),很有些惊奇,因为它打破了拙行只有泡桐、枣树和柳树才生丛枝病的浅陋。当时还曾鼓动同事做些调查写成论文发表。这次发现榆树丛枝病,更让拙行惊讶,对于拙行有关丛枝病的认知来说,几乎就是黑天鹅事件。当天忙完预定事务,回家途中手机查询榆树丛枝病信息,查到《花卉丛枝病的防治方法》一文,其中介绍,除榆树之外,花木中紫薇、月季、映山红、夹竹桃、竹子、小叶朴、山楂、丁香、长春花、榕树等都会发生丛枝病。看来,树木丛枝病相当普遍。

拙行曾经的探究丛枝病之心,其实只是心念动了一动而已,对丛枝病极其一知半解。对丛枝病空有留心,没有用心,没有特意全面搜集前人研究成果,甚至不知道怎样去搜集,想探究都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审阅柳树丛枝病来稿时,知网查询得知,其病原现今确定为植原体,最早被称为类菌原体,又被译为支原体。因着榆树丛枝病,再次上知网以丛枝病、植原体等词联合查询,竟然得到数百篇结果,大致统计一下,至少有七十种树木会发生丛枝病,还有四十余种草本植物会发生丛枝病,有些植物还会发生两种以上不同的丛枝病。松杉类树种、银杏、竹子、槟榔、香蕉、剑麻、仙人掌都会患丛枝病,植原体甚至还会在海带上引发病害。有些植物上根本不叫丛枝病,而称为鸟巢病、黄龙病、簇顶病、带化病、变叶病、小叶病、叶卷病、僵顶病、萎缩病、皱缩病、巨芽病、绿瓣病等等。更让人惊讶的是,除了植原体外,还有螺原体、类细菌体,甚至一些真菌都能造成丛枝病。情况如此复杂,拙行也是疯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631-1348700.html

上一篇:枯木逢春春自在
下一篇:由槐豆想象到参天大树的摇篮期
收藏 IP: 36.142.187.*|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