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批评和攻击源自内心爱的匮乏

已有 4557 次阅读 2013-4-14 17:00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感恩

今天看了一本书,上面的有几段话很精彩,先在这里分享一下:

旁观者清,我们每个人的眼睛都只盯着别人的缺点,放大而且反复批判,却很少照镜子,反思自己是不是在某些时候也是如此。

韩国电影《我妻子的一切》有一段很精彩:过去疯狂乱骂人的太太突然变得善解人意(可能是因为有了电台的工作,也可能因为她正与情圣“恋爱”),突然懂得体恤餐厅服务生的难处,而过去总是温驯的先生突然骂服务生,他说(大意是):“我终于了解你过去为何经常乱骂人,到处批评东、批判西了,那是因为你内心寂寞,现在我懂了,我现在也正在体验没有你的寂寞。”当一个人内在空虚寂寞时,的确很容易掉进“愤世嫉俗”的批判状态,所以这可以作为一项指标:如果发现自己最近老是看什么都不顺眼,老觉得整个世界一天到晚跟自己作对,那么先把对外的矛头转向自己,看看自己是否脱离“爱”的本源太远。

在“ 爱”的本源状态中是幸福的,看什么都美好,与有没有恋爱其实无关。所有你批判外在人事物的问题,自己身上应该也有(就像长针眼),否则不会感觉这么刺眼刺耳,或是这么激烈地以“批判”的方式狂骂别人。

所以当我们调整回“爱”的频率状态,就不会觉得现实刺眼刺耳,伤我们的从来都不是外在的人事物,而是心中的那根“刺”,一直在找对象攻击。

这段话让我联想到自身和科学网上的一些情况。当我感到特别幸福开心的时候,我确实会看着周围的事情都顺眼,即使是看到一些不好的现象,自己内心也能够对这些现象产生包容;而当我自身遇到烦心的事情的时候,往往容易看着很多事情都不顺眼。

因此,当一个人很愤青,觉得周围什么人和事情都不顺眼的时候,不妨先从自己内心找原因,看自己的内心是否充满爱,是否有对周围事物感恩的心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80097.html

上一篇:当伪君子遇到无赖
下一篇:睡在路边人行道上的大伯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15 郑小康 李学宽 钟炳 吕喆 郭向云 陆泽橼 蒋继平 陈儒军 鲍永利 李汝资 陈沐 王鹰 仇文利 oxygen2010 fishman93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