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睡在路边人行道上的大伯

已有 3588 次阅读 2013-4-26 00:06 |个人分类:菲比寻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行道

晚上9点多骑自行车回家,在路上看到一位大伯在大马路边人行横道上弄了个铺盖卷在躺着,旁边是一辆三轮车和一个大箱子。当时我骑车经过时,没有停下车来仔细瞧瞧,就这样一直向前骑。边骑边分析他会是什么人。当时我的感觉是:他应该不是职业乞丐,倒像是从外地过来打工的人,没找到工作和住的地方,就这样凑合着在路边上睡一觉。想到这个,就立刻深深地对他产生了同情,心想要不要去帮助他点什么。于是,我就把自行车停下来想折回去。

后来又一想,他不是乞丐,要是我给他点钱,他可能会反而觉得我瞧不起他,于是就又放弃了想折回去瞧瞧的念头。就这样推着自行车往前走了几步,感觉我的内在情绪还是有很强烈的去看看他的愿望,总感觉要是我不回去看看,我过后会很纠结甚至后悔的。于是,我就折回去了。在折回去的路上,看到路上有很多人走路经过他身边,但都对他视而不见,这个时候突然感觉到一丝人情的冷漠。

我到了他面前,跟他说话,问他为什么在这里躺着。他看到我过来,用不太流利的话跟我说,他耳朵聋,听不见我说的话。他一直重复着这话,我想跟他说点什么,尽量张大口型说,但是他似乎听不懂。而我又不懂哑语,看来我没办法和他沟通。我猜他聋的时间不太长,至少说话本身还是可以的,我听说很多聋子慢慢就不会说话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如此。

我看到他铺盖卷旁边还放了一个无盖的铁盒子,铁盒子里有一个5毛钱和一个1毛钱。看样子他是接受人们的施舍的,这就好办了,我从包里拿出10元钱,放在他的铁盒子里。然后对他做了个再见的手势,就回去了。回去的途中就感觉心安了一些,至少自己为他做了一点事情。我希望以后还可以见到他,可以继续帮助他点。

我以前有段时间不大愿意施舍给乞丐钱,因为现在城市里大多数乞丐都是职业乞丐,可能月收入比我还多。但后来转变了观念,是看着一些老弱病残的乞丐,不管是不是职业乞丐,会经常给点钱。因为我觉得人不是走投无路,谁愿意丧失尊严当乞丐啊!老弱病残的人,不靠施舍,也往往赚不到钱啊!并且,大冷天一直睡在外面,即使是职业乞丐,也是很辛苦的。我家附近天桥上,在寒冷的冬天,经常有一位老太太睡在外面乞讨,天寒地冻的,也确实很可怜。所以,能施舍点还是施舍点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84034.html

上一篇:批评和攻击源自内心爱的匮乏
下一篇:简单就是快乐
收藏 IP: 124.205.93.*| 热度|

13 朱晓刚 钟炳 陆俊茜 刘洋 张木诚 李学宽 王号 杨昆 王桂颖 徐传胜 王健玲 fishman936 lqy196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1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