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友谊与比赛

已有 4100 次阅读 2009-3-12 20:54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友谊, 比赛, 团结

有句话叫做“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句话在运动会上被用得最多。而我觉得在中国,往往是“比赛第一,友谊第二”,中国人往往被认为是很喜欢窝里斗。

我在以前写的一篇博文“中国人真的不团结吗?”(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06583)提到:“‘不团结’跟绩效考核设计的不合理是有很大关系的。绩效考核对人的行为的影响中的一条是:如果绩效考核的标准是让大家互相竞争,例如以个人为单位评选,那么大家肯定会窝里斗;如果标准是按照团队考核,那么团队内部肯定会协调一致。其中举的一个例子是“现在的学生考试吧,大家都在互相竞争,那么自己如果有考试宝典的话可能就不会让其他人知道。如果现在的学生考试改成每三个人一组,计算组成员的平均分作为个人分数的话,那么组内的成员之间肯定会在考试之前互相帮助,共享信息和资料等。三个人协同做事情的创造力要比三个人分开干要大得多,成绩好的人肯定会不遗余力地帮助成绩差一些的人。这就是一种团队效应。”

另外,我觉得窝里斗跟中国人太多也有关系,人多而资源少,当然就要有竞争了,竞争的结果就是不团结,窝里斗了。往往一讲竞争,就顾不得“友谊”了。另外,国人是很看重成绩的,以成绩论英雄,这从奥运会上就可以看得出来,国人太在乎金牌了,有个别选手因为失误或者其他原因,与金牌失之交臂,往往被很多国人心里骂死。正因为如此,我觉得运动员们的心理压力挺大的。

而有的时候,成绩好坏并不代表什么。人都有发挥失误的时候,另外,考核的东西也不一定全面和合理,所以第一名不一定水平就比第二名要高。

之所以今天想谈这个话题,是因为前几天看了一部日本动画片《竹刀少女》,讲的一所高中有五个少女学竹刀并且参加比赛的一些事情,这部动画片就充分表达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本来我以为这部动画片会主要描写她们如何奋斗,最后进军全国的比赛取得好成绩。而这部动画片中描写的很多比赛,作为成绩来说并不如意,但是这丝毫不影响这五位少女高兴快乐的心情,她们和一些竞争对手之间,也都是有很深厚的友谊。在她们看来,成绩不算什么,最关键的是自己参加了竹刀这项社团活动,丰富了自己的生活,多交到一些朋友。

我又想到了前年和去年很火的一部电视剧《士兵突击》,主要讲的是“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其实很多日本动画片的主题都是“不抛弃不放弃”,最典型的是《火影忍者》,所以,我觉得《士兵突击》就是日本动画片的翻版。从很多的日本动画片中就能够看出日本的文化,还是比较注重团队精神的。

中国如果真的想增强团结精神,一方面需要从制度和绩效考核方面做一些有利于团结的调整,另一方面,需要在文化方面,多宣传一下团队精神,并且这种宣传如果是死气沉沉地政治宣传,往往达不到宣传效果,一定要用一些生动的方式宣传,例如通过电视剧之类的,让人们在娱乐的过程中,去思考故事情节给人的启示,这样的宣传才更有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19914.html

上一篇:人人都有八卦的潜质
下一篇:科学、真理、权威、伪科学
收藏 IP: .*| 热度|

6 刘玉平 刘进平 陈绥阳 曹广福 杨秀海 马丽丹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