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那些人,那些事(二)—狭路相逢

已有 3989 次阅读 2009-3-4 22:00 |个人分类:今菲昔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回忆, 美好

玉泉是块巴掌大的地方,在这个小的校园里,很容易偶遇一些熟人。以前玉泉的食堂在三公寓一二楼,去食堂吃饭要经过一条细细长长的小路,至少要在这条路上走上十分钟才能够到达食堂,因为就这么一个食堂,大家都来吃饭,所以在这条路上,总能遇到很多自己想遇到的人,或者不想遇到的人。只要两个人是相向而行的,那么有十分钟的时间是可能遇到对方的。所以,在我刚去玉泉的时候,一位师兄告诉我说,他们把这条路叫做“狭路相逢路”,还真是贴切。

我不知道这条路是否促成了一些姻缘,我想可能会有的。例如一个男生喜欢一个女生,希望能够经常见到她的话,是很容易在这条小路上偶遇的。

我想我在一年之内这条路上跟某个人相遇30次以上的人至少能够有上百个,只是因为大家都是陌生人,所以即使相遇了,不认得对方,也只是擦肩而过,就跟没有相遇一样。人生就是这么奇妙,相遇很多次可能还是互不认识,这就叫做无缘。

不仅仅是这条小路,因为校园实在太小了,课程也不算多,所以在校园的路上、运动场上。课堂上都可能跟有些人相遇。而有一次无意中我突然记住了一个男生的长相,结果就发现在校园里遇到他不下于50次。在路上、运动场上、课堂上都经常看到他,他对我来说和其他的陌生人对我来说是一样的,只是其他的陌生人的长相碰巧没有被我记住罢了。

能够记住他的长相是因为他长得挺有个性的,个子挺高的,脑袋有点大。为什么对他的长相能够记住呢?我就刚刚才想起来,原来他给我的感觉很像《阿甘正传》里的阿甘。所以他就从一大堆路人甲和路人乙类型的人中脱颖而出,容易被人记住。他和我都选了一门“美学鉴赏”的课,我想他也应该认得我,因为我在“美学鉴赏”课上有点出名,原因是我在一次课上用了半节课的时间给大家用图片的形式讲了我到西安旅游拍的很多民族风情的照片;还有一次做了关于抽象派的画的ppt报告。

虽然我注意到了他,但是也从未跟他说过话,因为毕竟是陌生人。后来有一次我在运动场上见到了他,离得很近,我就主动跟他说了一句话:“我在很多地方都见到过你,你跟我都选了美学鉴赏课,”他憨厚地笑了笑。果然,连性情也像阿甘。

从这以后再也没有说过话,即使又偶遇了,也就是跟没看见一样。前几天的时候,我在青年公寓看到他了。心想,哦,原来他也还没毕业走啊!

注:看到大家的评论,我想在这里澄清一下:我记录的这个男生可不是我喜欢的,或者说,一点儿也不喜欢。只是因为他长相比较特殊,就记住他的长相了。这就像是如果有人在路上遇到一个长得像希特勒的人,或者一个长得像机器猫的人,一般人也都会多去注意一些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18434.html

上一篇:那些人,那些事(一)
下一篇:那些人,那些事(三)—我和猫咪的故事
收藏 IP: .*| 热度|

5 刘玉平 刘进平 曹广福 杨秀海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