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为计算机学会的建议点个赞

已有 7996 次阅读 2015-1-22 10:07 |个人分类:计算机应用技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建议, 计算机学会, 点个赞

2015年1月21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发布了一篇题为《CCF建议政府退出国家科技奖励评审》的公开建议;业内业外引起较大的反响。一般认为,这次建议是针对业内某不靠谱项目获奖事件的。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建议》的落款日期是2015年1月15日,也就是一周之前,而非21日;说明这份建议是认真准备,谨慎发布的。


《建议》发布之后,业内叫好声一片;比如CCF微博留言中目前被赞最多的是一句“做得好!有知识分子的骨气! 总不能让全国搞计算机的人都跟着一起丢脸吧!”。昨晚发布的微博,点赞和转发量都很大,可见CCF的建议获得了业界的强烈认可。


在这个“暴风眼”,CCF发布如此建议意味较多。除了字面的建议之外,也可能声明学会与获奖的关系——毕竟评审及被评审人员,都可能有CCF的人;引起如此广泛的业内质疑,确实可能丢了整个行业的脸——计算机学会用自己的方式,来告诉公众获奖背后的东西。当然,仅仅是字面的建议,已经相当不错,值得称赞。


回头看建议本身,也写的相当激烈、直接和深入,指出了问题的根源和可行的出路;作为一个学会,能如此直言,实属不易。但《建议》涉及的,是一个系统性、历史性的问题,改变需要很大的决心和勇气。真要能以此为契机而改变的话,计算机学会所做的,也算是善莫大焉。


建议最后有一句话也写得意味深长,“……必将加强我国科技奖励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使之回归科技奖励的本质。”,说明积弊已久。


最后,再次为计算机学会的建议点个赞。


附:《CCF建议政府退出国家科技奖励评审》网址:

http://www.ccf.org.cn/sites/ccf/xhdtnry.jsp?contentId=284342296665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861752.html

上一篇:纪念“被”删的博文
下一篇:李小文博文及评论电子版下载
收藏 IP: 218.16.78.*| 热度|

84 邱嘉文 许培扬 吴飞鹏 秦四清 李学宽 蔡小宁 蔣勁松 梁光河 罗德海 牛登科 陈安 王春艳 杨正瓴 陈辉 罗俊杰 赵美娣 王水 刘继顺 张文军 王振亭 刘锋 康建 赵斌 赵凤光 黄盛珠 李宇斌 魏东平 袁海涛 鲍得海 汪梦雅 刘波 罗汉江 田云川 张能立 刘光银 戴德昌 李天成 张忆文 余昕 陈永金 李伟钢 周可真 梁洪泽 余文 科苑往事 常顺利 王树松 水迎波 李发堂 徐绍辉 何士刚 邵鹏 徐晓 彭真明 苗元华 薛宇 徐锋 韦玉程 关法春 程智 李霜文 shuxuewangzi zzjtcm chemphile davidli91 xqhuang wgq3867 cly85 jimiyg FORECO zgkx watercold htli jiareng htysth ncepuztf yunml konard ybyb3929 YanCivilE dollge gaoshannankai cloudeagleXjt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