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设计师的表象能力:技术创新的催化剂 精选

已有 6547 次阅读 2010-7-19 06:40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设计师的表象能力:技术创新的催化剂

武夷山

   

一说到“设计”这个词,一般人想到的是艺术设计。其实在如今,设计的作用领域可比过去大多了。

2004年第4期的Design Issues(设计问题)杂志上,英国谢菲尔德哈莱姆大学艺术与设计系主任Chris Rust教授发表文章,Design enquiry: Tacit knowledge and invention of science(设计询究:隐含知识与科学发明),见http://www.fsktm.upm.edu.my/~rodziah/sak5108/p76-rust.pdf。文章说:

 

设计师具有一种特别的能力,就是用人工物来体现(或表象)观念和知识。这一能力有助于人们掌握隐含知识,刺激人们应用自己掌握的隐含知识来产生新创意。例如,在一个医学科研项目中,项目负责人邀请设计师参与进来,设计师的任务就是用多种多样的方式来表现数据。由于与设计师的良好互作用,这些医学科研人员最终提交了一个关于科研成果临床应用的新颖的项目申请书。在这里,设计师的贡献就是与科研人员讨论如何交流数据,设计师提供的新视角足以使科研人员改变了他们认知数据的方式。也就是说,设计师的重新表象能力成了新创意产生的催化剂。

 

博主:我们可以从很多角度来认识设计的意义。

在本人校译的《美国国家技术教育标准》(科学出版社,2003)中,第五章的标题就是《设计》。作者认为,“设计对于技术的重要性,就像探索之于科学、阅读之于语言艺术一样”。美国人认为,设计能力要从小抓起。

2007年写的短文《管理学是设计科学》见http://www.china.com.cn/xxsb/txt/2007-06/04/content_8341695.htm

我与同事合写的论文《情报研究的设计学视角》见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10221

我曾经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柳冠中老师到本所来作过一次报告。他是美术专业出身,但他的报告内容不仅涉及艺术设计,而且涉及商业模式的设计。当时,我很吃惊,艺术家怎么涉足商业模式设计呢?吃惊的原因,其实是我对设计的理解太狭隘了。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在21世纪的今天,对设计和设计学也应该刮目相看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45347.html

上一篇:外有评估,内有对策
下一篇:学术报告预报: 美国高校信息科学教育
收藏 IP: .*| 热度|

11 李健 刘锋 陈绥阳 俞立平 钟炳 许浚远 李学宽 许文婕 张旭 李泳 韩健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