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窗外云起云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hao1960

博文

台岛放歌

已有 3041 次阅读 2008-10-11 21:33 |个人分类:屐痕处处|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从台东返回花莲的路上。老张坐在后排不停地哼着歌,敢情学界歌王也不是天生禀赋,竟是这样勤学苦练成名的?老尚向小邱提起文革时期的一段掌故,小邱虽然仅比我小两三岁,但已印象模糊,恍如隔世了。于是好为人师的老尚、老贾便向小邱讲授起了文革学,提起那个时期的忠字舞、语录歌、诗词歌。

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老尚示范性地唱起了《大海航行靠舵手》、《东风吹,战鼓擂》。老贾不甘示弱,竟说不光《毛主席语录》可以唱,他连林副统帅的《再版前言》也会唱。他另外的绝技是口哨,于是吹起当时红极一时的北朝鲜电影插曲《小白鸽》,悠扬轻曼而又有节奏感,与那个时代的主旋律并不一致。老张也按捺不住了,不必再引逗铺垫,自己主动跳出来表现,唱《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心中的红太阳》,唱《不忘阶级苦》,再次秀了他的歌喉。于是红色歌曲便一首接一首从几个激情再次燃烧的中年男人的胸腔中喷出来。由流行曲到毛主席语录歌,再到毛主席诗词歌,再到北朝鲜、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南斯拉夫等社会主义阵营的电影插曲。高亢的政治声响从车窗缝隙中飘飞出来,在风光旖旎的西太平洋环岛公路上抛洒了一路。

老贾感慨地说他原以为在后现代的语境中,一切都被解构了,包括崇高与革命热情。但在一次参加三线学兵连聚会时,他发现当年的革命战友无论现在是厅局长,还是下岗职工,一回想到壮怀激烈的峥嵘岁月,仍然异常亢奋,让他感动莫名。我说你们这些革命发烧友,当年喝的都是狼奶,虽然被文明礼仪、学术规范打磨了许久,但仍残留着几丝野性,一旦机缘凑巧,还是能露出小峥嵘的。

帮我们开车的淡江大学博士生小蔡与他娇小的大陆妻子,被动地听着聊发少年狂的中年男人的革命吼声,一路默然无语。他们或许不明白,几天来一直斯斯文文的几位大陆学者为什么突然发出激情的嗥叫?他们或许以为这可能是比街舞比说唱更前卫时尚的表演。

我以为高潮已过,这档事就这么结束了。孰料在台北又掀起第二次激情的波澜。淡江大学中文系的吕主任在台北中心区一家有名的上海餐馆请我们吃饭,邀了他台大及东吴大学的几位老同学作陪。据说吕教授是台湾祖国统一联盟的主席,故他的台大同窗周教授请他给大陆客人唱一曲《国际歌》。吕主任真可爱,酒量不行但又喜欢挑战,未过三巡已不胜酒力,差不多有四五分醉意了。他说他最喜欢的歌是《歌唱祖国》,周教授一怂恿,他便站起来唱,还不停地招手邀我们陪唱。于是周教授、老贾、小邱和我跟着旋律哼起来。让我吃惊的是,台湾知识界对革命歌曲比我们还熟悉,对红色年代的惯用语、政治切口、小道消息、风俗禁忌熟稔得能脱口而出。宴会结束时,吕主任又疯起来了。他和周教授手挽着手唱起了《国际歌》,把宴会的气氛陡然推向了高潮。在台北地标所在的名店中听悲情的红色歌曲,让我产生一种莫名其妙的感受。

夜阑兴尽。我扶着酩酊的周教授、吕主任深一脚浅一脚地行走在台北街市上,一任暖湿的春风撩眼拂面。临分手时,互道珍重,依依惜别,气氛有些凝重。研究方言的周教授用浓浓的江津腔意味深长地说,两岸关系如小孩子的鸡鸡,来日方长。但借着月光,我看他表情有些黯然,话语有些哽咽,两鬓的华发如染。

形势永远比人强。这些从神州旧地颠沛流离到荒陬海隅的文化遗民,看惯了满眼的落日余辉,预感到山雨欲来,一场物换星移的大变革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旧时月色,算几番照我,梅边吹笛?”文化怀旧者的心情自然是异常复杂的。不知小孩子长大时,这批黯乡魂追旅思的迁客骚人是否能看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488-42299.html

上一篇:吃李敖嚼过的馍不香
下一篇:学脉文运,秘响旁通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