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xiaog0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iaog04

博文

【校园观察】要羽化成蝶 须拥抱市场

已有 2491 次阅读 2015-10-10 10: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电子科大, 校园观察

要羽化成蝶 须拥抱市场

电子科大学生记者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杨炜坤


   创业是大学生的梦想,也是学校的期望,甚至是整个社会的“共识”。在这个以创新为引领和以创业为风尚的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俱佳的良好环境。

   近年来,无论是政府、学校还是社会,都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大力支持,从政策扶持、人才培养、创业指导到资金支持,无不体现出整个社会对创新创业的重视和对大学生群体的期望。

   一般而言,创业的外部条件包括政策、资金、技术等基本要素。对于“白手起家”的大学生创业者而言,社会的扶持呵护无异于雪中送炭,可以帮助大学生顺利渡过初创期的各种艰辛。但是,创业的“果实”最终要成为一个在市场体系中经受考验的“企业”,就不可能“一辈子”躺在政府的扶持、补贴或学校的支持、援助里“过日子”。

   这就要求创新创业者从一开始就磨练自己把握市场、适应市场并从市场中获取能量维持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从“方米科技”、“卓拙科技”、“壹比特科技”、“加减法科技”、“千景云图科技”等成电学子创新创业的成功案例中可以看出,他们之所以成功,除了得益于学校的大力支持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敏感而准确地抓住了巨大的潜在市场,顺利完成“羽化成蝶”的发展过程。

   从市场调查、市场推广和拓展以及在产品改进过程中对用户需求的尊重和体现,都是学生创业团队凭借自身的“经济头脑”出色地完成的。

   这就告诉我们,“技术男神”拥抱市场不仅是可能的,甚至是如鱼得水、游刃有余的。他们一旦把握了市场的脉搏,摸透了市场的规律,就能够在强大的技术力量支撑下,迅速取得突破和成功。

   从我们身边的“方米”、“卓拙”,到虽在校园之外但让我们耳熟能详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新浪、小米、创客、大众点评等新兴公司或新兴服务,都昭示着在互联网时代拥抱市场后的创业空间和成功机遇。

   这些与传统产业迥然不同的“新秀”,并不需要多么高的技术门槛和多么复杂的制作工艺,也不需要多么丰厚的人力资源和巨额的固定资产投入,关键就在于对市场需求的判断和把握。近日出现的“微信快递”案例,仅仅是将传统的“快递”与“微信”平台相结合,就催生了更有竞争力、更受顾客欢迎的快递模式。也就是说,“技术”并非是成功创业的“唯一”要素,如果赢得市场,那么市场的馈赠将在很大程度上弥补技术的“不足”或将技术“点石成金”。

   反之,如果无法赢得市场、开拓通向消费者的渠道,而是抱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思维,或者单纯的服务外包者的自我角色期待,那么,这个企业就很难做大做强。这一点,不管我们是否承认,都是理工科学校的创新创业者最容易陷入的思维误区。

虽然改革开放已有几十年,但许多大学生面对市场时依然感到陌生,甚至不知所措。无论是在“教”还是“学”的过程中,我们可能都注重“苹果”的制作技术,而没有注意到“苹果”的每一个细节都在努力追求的“用户体验”;许多大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期望大多是“CTO”,而没想过自己也有巨大的潜力成为企业的“CEO”。有的人甚至在市场面前保持“清高”的姿态,殊不知这正是自身的不足所在。

从这个意义上说,成电学子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凭借厚实的技术基础,自觉、主动地捕捉市场、拥抱市场,这是让人感到十分欣喜的预兆。        尤其是,创新创业团队内部成员不仅在提升个人素质时注重对经济管理知识的学习,更是在团队的组织架构中设置了专门的市场营销部门,这对团队和公司未来的发展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拥抱市场是一门大学问。我们相信,有了这些先行者的经验,后来者必将付出更大的努力,在拥抱市场的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健、快速,最大限度地把自己的技术和智慧转化成现实生产力,服务于受众,造福于社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4242-927045.html

上一篇:【校园观察】责任越大,能力也要越大
下一篇:【校园观察】我们的未来不是梦
收藏 IP: 125.71.2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