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sheng 苏盛

博文

看了个纪录片“抢救切尔诺贝利”

已有 4042 次阅读 2011-3-19 11:16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纪录片, 切尔诺贝利

    医生说我不能太多思虑,朋友嘱托我的几个任务都没完成,每日瞎逛,闲来没事,看了下核电事故的专题。最大的核电事故是切尔诺贝利,发生时我还在读小学,记得那天下午我在家楼后面清扫初夏落满沿楼沟道里的樟树叶,听到新闻联播介绍的苏联发生核电爆炸事故,印象非常深刻。看有个discover频道拍的纪录片“抢救切尔诺贝利”,就过了一下,链接如下: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9FGOj5ltXxw/。
    因为之前国际上只有美国三里岛发生过较大的核电事故,而超级大国之间相互屏蔽消息,苏联无法从美国的核电事故中汲取教训,导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几天时间内,苏联几乎没有采取什么有效措施,派出的消防队员发现用水浇不灭地下的怪火。由于没有保护层,放射性尘埃直冲云霄,散播到几乎整个欧洲上空。因为核燃料可能向下渗漏接触到水并引发威力可以危及乌克兰首府基辅的核爆,苏联投入了几十万人员参与事后处理,花费几十亿美元。这次事故打击了苏联技术的地位,间接地削弱了苏联的实力,并为之后苏联的解体奠下了墓基。
    前段提起中国的核电发展,领导们出来说中国核电很安全,陆启洲是懂技术的,说的比较专业一些,第三代核电技术基本上可以算是本安的技术。但从风险分析的角度来看,问题总是有的。
    首先是施工质量,这个从高铁施工中举报施工方的那位老先生那就可以知道,在现在的社会环境下,要保证施工质量是何等的艰难;
    其次,根据看到的信息是第三代核电技术只能保证开机状态下发生事故能自动停堆并保持冷却,关机状态下发生事故,此时是否能保持冷却,未知;
    又次,纪录片中反映真发生泄漏时,强大的辐射会使各种电子设备快速失效,因此,各种现代数字化、智能化的装置可能都不足以依赖;同样的,在各种有意识或是无意识的攻击下,核电站是否能保障安全,未知。今天,福岛核电也在恢复冷却系统功能之后发生了很高强度的核泄漏,是否也会导致现场电子设备的快速失效,以后的核电应如何改进,都很值得思考。
    再次,目前新闻说大陆地区较少受日本核电事故影响,可能并不确切。切尔诺贝利核电事故后,影响范围远到事故以外2000公里的法国。当地20年后儿童罹患甲状腺癌的比例上升了20倍。虽然这次日本核事故听起来好像轻微一些,并且逐渐开始得到控制,但相同的是没有数据公布,而现场测量到的辐射数据与1986年切尔诺贝利一样的是超出表记的读数范围。
    最后,关于核电的谣言足以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在缺乏具有公信力的实体的情况下,即便没有出事,也可以在社会中产生大规模的骚乱。

    温总理提出要暂缓我国核电的审批,停下来想一想,确实还是有必要的。毕竟,一次核电事故的经验可以为避免和应对核电事故提供太多的帮助。这次日本处理核电事故,无疑从切尔诺贝利事故中总结了很多,而我们新建的核电站当然完全有必要充分的挖掘和吸收这次日本福岛核电事故提供的难得的经验。毕竟,核电事故损失太大了,人命以外,一个核电事故就可以把几十个核电厂多少年的效益全部吃掉。

    顺带一句,目前高铁最大的危机就是安全,那么高的速度,出一次大的安全事故车毁人亡是其一,丧失人们的信任,让大家都不敢坐高铁,无法收回成本和续建新线构成铁路网是下一步反应。安全靠员工出力,新任铁道部长给铁路基层员工加工资,消除怨气保平安,做得非常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437-424089.html

上一篇:岳麓山自卑亭新解
下一篇:关于医院和病人的冷笑话两则
收藏 IP: 220.168.23.*|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