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sheng 苏盛

博文

深入研究和横向课题的矛盾突出

已有 2400 次阅读 2022-3-21 15: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做课题研究不可能都是纵向经费,横向课题也是重要的部分。前几年做了两个横向课题,感觉每个的时间进度都压得很紧,有的课题要每周给一个周报,挺不适应,对接的小伙也很憋屈,确实甲方单位也一直都是这么要求的。那个课题接下来做了接近2年时间,出来了差不多10篇也还说得过去的论文,揭示了一些机理,提了一些方法,个别的还真的能用起来。但是也埋下了对横向课题的芥蒂,不敢多接。很难说服自己去水一些换算法的论文,不能按进度要求完成指标任务又会让甲方很难办,他们也要考核;按进度推进其实很难把问题做透,不会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把工作做出彩。


        今年有了新型电力系统的方向,有很多新花样可以做,能接的题目也比较多。有个研究生同学当甲方的活,他也知道我一直琢磨相关的领域,准备项目前期材料的时候,我们也觉得我们能突破。但是真要接单的时候,跟课题组博士生商量,还是感觉可能进度安排得太快,虽然这个领域我们有兴趣做,但是时间紧了容易做成口水论文。犹豫了很久,还是做做减法,推掉了这个活。争取把手里接下来的活做细一点,把事情讲清楚,一步一个脚印的走。


        职业生涯也就20年出头,总得有所取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437-1330431.html

上一篇:关于学术不端
下一篇:灯火阑珊处
收藏 IP: 175.8.248.*|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