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给嵇少丞老师及其他网友的诚恳建议

已有 3980 次阅读 2013-3-10 16: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color, 老师

    人类的心理是一件复杂、奇怪而难于测量的事,纵使心理学家也难于达成一致的意见。我不是心理学家,但是由于工作需要,读过些心理学的书,特别是网络心理学的书,所以提出些建议,和嵇老师探讨。当然,这也不是嵇老师一个人的问题,其他的网友估计多多少少也有。比如,我自己就有。
    (1)自我测试:我沉迷于科学网了吗?
         (a)一天平均上科学网的时间是否超过4个小时?
        (b)每天平均发博文和留言是否超过3000字?
         (c)连续上网是否超过45分钟?
     如果有上面任何一条,都说明自己有问题,必须克服和调整。最简单的方式,是上上别的网,转移注意力。
     (2)自我测试:我是否变成了网络里的角色?
         (a)是否有什么字眼特别刺激我?
         (b)别人骂我或者我的马甲的时候,我是不是特别心痛?
         (c)是不是我见到某个网名就特别反感?
      如果有上面任何一条,都说明自己有问题,必须克服和调整。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清楚告诉自己,这是网络而已。
     (3)自我测试:我是否能够承受网络暴力?
      因为为完整阅读过与网络暴力有关的文献,所以这个测试的理论依据是我自编的。
    心理学上已经证明,人类的决策和行为受两个方面“系统”的指挥,分别是理性的推理系统和直觉推理系统。直觉推理系统具有快速、并行的特点,但是系统给出的结论非常容易出错。一个最简单的比喻,就是“温水煮青蛙”:青蛙们对错误浑然不觉。当你进入网络的环境的时候,你虽然对网络暴力也有防范,并准备承受之,但是大多数情况下,你是依靠直觉的,所以你常常会误判自己的承受力。
      另一方面,网络研究已经证明,当一个吸引眼球的话题或者场景出现的时候,其他的博主和马甲会蜂拥而至-这叫“优先粘贴”机制:由于有较多的人参与发言,结果带动了更多的人参与,像滚雪球一样。这个爆炸式的增长,是按幂率进行的。
      这个时候,你对误判的情况还没有来得及适应,却迎来了巨大的风暴。
      我唯一看到在此情况下淡定的,只有张海霞博主一人。
      ok,现在说测试题:
         (a)你肯定没有恐高症吗?
         (b)你觉得你能坦然面对众人吗?
         (c)你觉得你对人友善而不含丝毫恶意吗?
         (d)你觉得你能完全勇敢面对恐怖场景吗?
       如果上面四题任何一题你的回答为是,都说明你对网络暴力的承受力会出现误判。调整方式:对自己的判断谨慎些,尤其注意对带有恶意或讥讽的话题灵活柔软回应,有时不妨自嘲,按我们傻帮规矩承认自己傻。
      
       (本文不接受彼此讥讽和对骂,若有则一律删除,抱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668990.html

上一篇:我悔过:网络文明掐架三原则
下一篇:(实时更新)文明掐架demo版(Version:13.3.12)
收藏 IP: 14.150.10.*| 热度|

11 陈安 罗春元 吕喆 孙学军 苏德辰 曹聪 鲍得海 戴德昌 李竞 陈冬生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