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t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tan

博文

人才引进是一道选择题,人才培养是一套综合题 精选

已有 6902 次阅读 2016-12-15 23: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网络上疯传:争创“双一流”,高校“抢人”;有帽子的教授是个宝,没帽子的教授棵草。其实这其中还隐藏了高校对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的区别对待。

翻开各大高校的招聘启事,丰厚的安家费、年薪、科研启动金等明目张胆,不禁让人垂涎三尺、甚至让人血脉贲张。各大高校对于人才引进,已经从最初的海外人才,转向了更为成熟的国内市场。为了迎接教育部的“双一流”,掀起了新一轮的人才引进热潮。院士、杰青、长江、优青、青拔、青长、林林总总,只要你敢来,我就敢要。人才引进是一道选择题,做起来很容易,无非是选这个不选那个,人才到位后直接会成为单位对外宣传的对象或者数字,直接满足高校争创“双一流”的紧迫需求,还可以直接算做领导的业绩。这么短平快的解决方式,各大高校何乐而不为呢?

而对于人才培养,各大高校的网站中除了很容易找到对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对于青年教师的培养方案则几乎没有。其实原因很简单,人才培养是一套综合题,培养的周期太长,至少需要510年的时间;培养的过程太复杂,需要源源不断的给予支持和帮助;成才的几率不确定,并非所有青年教师都能成才,成才需要能力、努力加上机遇的共同作用,因而导致了人才培养变得极为复杂,极为不确定。对于目前的争创“双一流”,远水解不了近渴,人才培养根本提不上“双一流”的日程。没有提上日程的人才培养怎么会有安家费和科研启动金呢?老实的做实验,正高的名额越来越少,留给你们的时日已经不多了。

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亲。引进来的人才如同女婿,漂亮的简历,光鲜的帽子,很快会成高校的宠儿。要经费给经费,要硬件配硬件,要人力给资源。高校本身的青年教师如同儿子,越大越不听话,越大越不争气,经费拉不到几个,文章发不了几篇,好不容易碰到一半个做的不错的,侥幸拿到了帽子,还居然敢和老子提待遇,也不想着你花了我多少的柴米油盐醋,没有我们单位给你提供的条件,哪有你的今天,翅膀没硬就想飞了。引进来的帽子那叫良禽择木,流失走的帽子永远是忘恩负义。

高校的政策永远没有稳定的:人才引进的政策、职称评定的政策、科研奖励的政策、科研考核的政策……今天的人才不一定是明天的人才,等到蜜月期一过,你也就脱离了人才的优越,回到了各种各样政策的紧箍咒中。出不了科研成果,滚;拿不到经费,滚;不听话,也滚。政策随时在变,领导也随时在变,但折腾永远不变,高校不需要你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高校需要的是你一日就能出重大原创性成果。美国有三十年如一日的张益唐,我们只会有造就三十年如一日的韩春雨。逼急了兔子也会咬人,何况只是修改几个数据呢?

“双一流”本身是一道伪命题,君不见985已成风,但我神州高校几成一流?如今的双一流无非也只是偷换概念,冷饭新炒。评选出来的一流永远不会成为一流,引进来的人才也只能代表“人才刚来”……

我是一个努力干活儿

还不粘人的小妖精

别问我从哪里来

也别问我到哪里去

我只想安安静静的做科研

大王叫我来巡山

我把科研玩一玩

左手铌三锡

右手看铁基

科研充满神秘感

超导的场

无比的高

不做磁体不知道

别问我从哪里来

也别问我到哪里去

我只想安安静静的去生活

大王叫我来巡山

我把人间转一转

打起我的鼓

敲起我的锣

生活充满节奏感

山涧的水

无比的甜

不羡鸳鸯不羡仙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9282-1021017.html

上一篇:明枪易躲暗箭难防
下一篇:大美强磁场
收藏 IP: 183.162.5.*| 热度|

19 徐勇刚 王晓峰 张彦虎 李伟 白龙亮 王安良 姚伟 李明阳 黄永义 侯天顺 彭渤 徐耀 邓小钊 唐小卿 xlsd haipengzhangdr tidyforyounew xchen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