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t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tan

博文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

已有 4973 次阅读 2016-10-16 03: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来都觉得,自己离牛人还相差甚远,所以也不会被人惦记着。但最近的一件事情颠覆了我的三观,牛人也许离我还远,但暗算牛人的暗箭已离我不远了。

从读研究生算起,我做科研也已经有15个年头了。不管是从最初的研究生阶段,还是工作以后作为导师,我对自己和学生的科研工作要求算是比较严格了。最起码的科研道德那是科研工作的基本,我一直小心翼翼的不去触碰,对于我自己培养的研究生,见面的第一堂课,就是要让他们知道科研的神圣,如若不去尊敬,功成名就的那天,也会是你东窗事发的时候。我自己的科研论文不算高产,基本上保持每年一到两篇,学生期间三篇英文,一篇中文。工作以来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只写英文,均发表在我们领域的权威期刊。因此,我对自己的科研工作和科研论文一直都很严谨,虽不能自以为傲,但聊以自慰还是可以的。

上周五,接到科研处的电话,告知有人举报我到基金委,说我有两篇论文涉嫌重复发表。接到电话以后我久久不能平静,首先,我的论文怎么可能会出问题?其次,怎么会有人盯着我呢,我至于被人盯着吗?平静以后,我很快找出这两篇论文。一片中文,一篇英文,都是介绍我负责研制的一个设备。中文文章是我参加2013年全国超导大会的报告,其实也是我几年来研制这个设备的一个总结,包括了该设备的设计原理、工艺研究、产品预研、以及最终用于系统中的实际工况。英文文章是对中文文章中产品预研部分的详细介绍,介绍了该产品的原理、结构、测试方法、实验数据分析等。但中文由于是综述文章,因而有两张实物图和英文文章重复,另有一张实验结果的介绍图重复。两篇文章的侧重点完全不同,一个是总体的介绍,一个是详细的实验分析,怎么能被认为是重复发表呢?

这件事情对我触动很深,之后单位也会有一个正式的调查过程,我也会虚心的反省自己的失误和过错。对于这两篇文章,我相信我能向调查团解释清楚,白纸黑字,也不用抵赖,我也不怕。其实想想,这件事情对我来说何尝不是一件好事情呢?面对科研工作,再严谨也不为过,因而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我只会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和学生。人怕出名猪怕壮,对自己要求不严格,等真出名了再出事儿恐怕真的就来不及了。

对于是谁举报的,我应该能猜到一二,他对我们课题组非常的熟悉,甚至非常的关心。如果你能看到这篇博文,我要衷心的感谢你对我科研工作的关心和监督。我肯定不会再让你失望了,你永远不会在我的鸡蛋中挑到骨头的。工作以后我接触的人群很简单,也一直没有承担行政职务,我一直相信自己并没有真心得罪或冒犯过谁,更不可能存在我打压过谁了。我也一直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除了工作就是家庭,社会上的交际可以说几乎没有。我唯一能猜到的只能是嫉妒,我从工作以来承担的第一个12万的课题至今,先后已经承担了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科技部专项,其中包括了今年承担的一项基金委重点基金。对于一个做工程技术方向的人来说,能争取到这么多的项目确实值得自豪和被羡慕。但你只看到了贼吃肉,没有看到贼挨打。幸福背后的努力,你知道吗?多少次的熬夜加班,你看到了吗?如果我影响了您的利益,你可以随时找我,都是同行,竞争也是难免的,化竞争为合作岂不是好事情,一起把科研工作做好。如果仅仅是嫉妒就大可不必了,没有人会喜欢加班,况且这些项目都是从基金委或科技部竞争来的,其中辛苦每一个科研工作者可想而知。

最后借用我儿子的一句话:我骄傲,我还不犯错。再次感谢您对我科研工作的细心监督,做好科研工作是我的本分,我会继续努力,希望您也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有所进步,多点心思放在工作上,总会有好的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9282-1008975.html

上一篇:我的高考
下一篇:人才引进是一道选择题,人才培养是一套综合题
收藏 IP: 111.204.40.*| 热度|

5 戴德昌 姜咏江 黄仁勇 文克玲 shij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