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建业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dai

博文

人间最美师生情——在台湾当客座教授的教学体验 精选

已有 7799 次阅读 2012-4-1 08:41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交流, 文化, 教育

人间最美师生情

——在台湾当客座教授的教学体验

 

今年二月初,我应邀来到台湾“国立屏东教育大学”做客座教授。屏东是台湾的最南端,据说台湾南部“深绿”的同胞居多,来台湾之前我顾虑重重:一是台湾南部的学生是否接纳我这个大陆教授?二是这些学生是否能听懂我的“国语”?

来到台湾南部后,才知道媒体上所说的“深绿”、“浅绿”、“深蓝”、“浅蓝”,就像大陆三十多年前将人分为“地主”、“富农”、“贫农”、“资本家”一样,是对人群一种硬性的阶级划分和人为的政治扭曲。所谓蓝绿不过是南台湾同胞的政党倾向,选举时这里可能有蓝绿之分,生活中这里绝无蓝绿之别,更何况民众的蓝绿倾向也不是一成不变。屏东、高雄、台南各地同胞,无论蓝绿都非常纯朴善良,尤其是这几个月我教学和生活的屏东,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同胞的亲切友善,来到台湾我真正领略到了“宾至如归”的幸福温暖。

当然,最让我感到幸福温暖的,还要数我的那些台湾学生,是他们让我真正看到了人性的善良美好,是他们让我对教师职业充满了自豪,是他们给予了我人生的高峰体验。

在大陆供职的华中师范大学,我是一名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师。2010年我以最高票被评为全校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在全校七千多名研究生中,我大概得了五千多张票。太太和文学院朋友告诉这个消息时,我正在广西师范大学主持研究生答辩,说实话那时感到十分意外和激动。自己在华师既不是什么领导,也不是什么牛人,可能是文学院研究生经常在外面说我的好话,也可能是学校研究生院请我去作过几次学术演讲,这些纯情学子就慷慨地把掌声和鲜花送给了我。不过,这件事激动过后,很快也就过去了。

平时,在课堂上经常听到学生的掌声,与学生言谈中经常听到学生的赞美,我把这些全当作学生对老师的尊敬和恭维,听到的掌声和恭维多了,反而有点迟钝麻木,无意之中将“非分所得”当成“理所当然”。来到台湾当客座教授的这两个多月,纯真而又细心的台湾学生,才让我意识到自己对学生的付出是何等少,而从学生那里得到的又何其多。我从前只习惯于学生对我的感激,而我自己从没有想到要对学生感恩。

由于我向来对学生十分严厉,上我的古代文学课不仅作业很多,课前我还要求学生当堂背诵诗文,我二月第一次课就给台湾同学很大压力,部分同学退选了我这门课。我向中文系蒋昀融秘书询问少数学生退选的原因,才知道现在的台湾同学不太习惯背诵,尤其不习惯当堂背诵,也不习惯当堂回答和讨论问题。不过,大部分同学还是坚持了下来,我和我的台湾学生语言上没有任何障碍,他们平时交流都是用国语,而且国语都比我讲得标准地道。第二次上课时一位非常活泼的男同学颜寀寰,在课堂上公开对我和同学们说:“戴老师讲课给了我全新的感受,与过去我在课堂上听到的大不一样,我不喜欢那些照本宣科的老师。”有一次下课后,一位胆子较小的女生悄悄对我说:“老师,您的课太精彩了!”随着上课次数越来越多,课堂上也越来越活跃,学生越来越喜欢听我讲课,我也越来越喜欢这些学生,台上台下师生越来越“心心相印”。

我在大陆和台湾都是一样地上课,但在大陆和台湾却有完全不一样的反映,也有完全不一样的感受。我那些大陆学生通常都大大咧咧,课堂上听得过瘾了就“啪啪”给你送来一阵掌声,一下课了背起书包就转身走人,可能是课堂太大,听讲的学生太多,很少有学生临走时和我说声“再见”。我的这些台湾学生可大不一样,他们比大陆的同龄人细心得多,礼貌得多,尤其是女学生比大陆女生温柔得多,体贴得多,每次上课同学们听得高兴了,都报以会心的微笑,下课时全班同学更要一起给我道一声“谢谢老师”。我问了一下台湾的同事们才知道,每次课后都给我道一声“谢谢”,是台湾学生给我的殊荣,台湾的同行们很难能享受这种“特殊待遇”,这真让我有点“受宠若惊”。同学们下课后总要绕到讲台前,和我说一声“谢谢”、“再见”、“今天很开心”。其实,台下听讲的学生们“开心”,台上讲课的我更加“开心”。同学们的热情、体贴、温暖,让我完全忘记了自己“身在异乡为异客”,让我每天都沉浸在幸福温馨之中。

我原定四月中旬返回大陆,刚好遇上国立屏东教育大学放十天春假,春假一结束我也要回大陆了,这个星期我便结束了台湾所有课程,最后一次是课堂闭卷考试。很多提前交卷的学生坐在桌前久久不忍离去,他们要等到全部考试结束后与我道别,虽然我与台湾这些同学只相处两个多月时间,但大家都难分难舍。

昨天中午,班上徐冠蓉和谢镇宇同学,给我送来同学们精心制作的两大张日期卡,这份日期卡就是“惜别卡”。日期卡从我给他们上课那天开始,一直到我离开台湾那天为止,每一天下面都贴上了班上同学给我的一封来信。二月第一天贴的是庄宛蓉同学的来信:“建业老师:很高兴能认识您,上您的课真是一大难得的享受,每次上课都非常期待,每次上课都非常开心。”三月一号下面贴的是一位男生的来信:“建业老师:您的专业精神与精辟理解,令我深感敬佩。我会永远记住人生中有您这位老师,实在是太难得了!虽然上课的时间不长,但收获真的很多,能上到您的课,太幸运了!希望有机会还能再见到您,相处的时间太短了!受业:严毅升”。四月一号下面贴的是颜寀寰的来信:“建业师:上您课的这些日子,我真格的写了很多,也学了许多。在我一生之中,老师这门课可以说是最让我成长的一门课。虽然这些日子真的辛苦了一点(对台湾学生来说),但我相信大家并不后悔。其实,大陆对台湾来说,或许只是不愿面对的真相,我们对它既感到好奇,又害怕我们的文化被它取代(或许早就取代了)。是老师带我们认识了中国,若有机会,我会去武汉看看。语已多,情未了,回首犹重道:‘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老师,英雄来日见!”能通过这两个月的古代文学课,让我的台湾学生能认识到自己传统文化的伟大,能领略自己民族文学的优美,能经由热爱古代文学进而热爱自己的民族,能让我的台湾学生因喜欢我的讲课而喜欢大陆,而喜欢武汉,这是我来台湾意料之外的收获。最后一封信是徐冠蓉同学写的:“戴建业老师:第一天见到老师,就觉得老师十分可爱,博学多闻。后来的日子,老师每一次上课都非常认真,让我这几个月受益良多……草木的丰茂,来自雨水的浇灌;心情的转变,来自四季的递嬗;我的进步,来自老师的教诲。如果有机会,我会到武汉,一定给老师发E-mail,当然也会常看老师的博客。”

大陆与台湾本就同根同源,所以我与台湾学生之间心有灵犀,来于台湾北部新竹市的谢羚在信中说:“亲爱的戴老师:初次见到您时,深有如沐春风之感。您认真、细心、扎实的教学,让我收获满满,好欣赏您!”来于南部高雄的学生郭姿廷也说:“Dear建业老师:真的很荣幸能修到您的课,也很开心认识老师,老师超可爱!”来于台中市的赖盈如信中说:“老师:上您的课获益良多,期末考试考得不好,真的很抱歉,对不起您!”来于台东到我课堂旁听的刘家秀也在信中说“收获满满”。让我特别好奇的是一封叫颜祯仪同学的来信:“亲爱的戴建业老师:虽然我没有修您的课,但我在您的课堂上吃过便当,在您课堂上的便当特别好吃。听同学们说,您上课不同于以前,感觉您好特别!”这真的是太神奇了,在我课堂上的便当也特别好吃!无论东西南北中的学生,我们在一起都非常容易沟通和理解,交流起来容易引起深深共鸣。

我和我这些台湾学生前世有缘,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就结下终生师生情谊,我眼中的“娇娇女”王文君给我写信说:“亲爱的戴老师:时间好快就溜走了,虽然很紧凑的上课时间,却让我学到好多好多。您爽朗的笑容与对诗词的精辟见解,都让我仔细收藏在心中。所谓‘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虽然您没有女儿,但感觉大家都像您的孩子一样,您疼我们就如自己的孩子,您是一位好棒好棒的老师!下次换我们去大陆找您喔!谢谢您这段时间的教导!PS:我不是娇娇女啦!!”另一位女生林子棋在信中对我说:“老师的幽默与细心,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解课文,让我真的很感动!像一位慈祥的父亲,谆谆教导我们,无论是课业,还是人生品德。”我应邀到学生庄惠菡家作客,她爸爸是种莲雾的高手,在她家吃到风味独特的晚餐,吃到了香甜可口的莲雾,惠菡在信的最后又郑重邀请:“Dear建业老师:有机会再来我家玩,再来吃‘莲雾’喽!”还有那位总是一脸笑容的洪兰芳,很有点冷幽默感的黄杰,认真细心的朱怡璇,刻苦善良的邱诗涵,很仔细又很害羞的曾世莹,十分内秀但不善言谈的王宣惠,很有感悟能力却拖拖拉拉的吴家睿,聪明正直但不很认真的谢镇宇,另外还有可爱的马来西亚华裔留学生曹健祺,都给我写下了感人至深的来信。还有一位来于大陆山东师范大学的交换生杜群智,一连给我写两封短信说:“能在台湾听到您的课,是我一生的幸运。”大陆的学生好像没有这种习惯,杜群智可能完全就被台湾的同学“同化”了。看着同学们这么有创意的留别纪念,读着同学们一封封情真意切的来信,我喉咙一阵阵哽咽,眼圈也慢慢湿润……

古人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现在应改为“一日为师,终生为友”。这次国立屏东教育大学安排我给本科生上必选修课,只给研究生作学术讲座。讲座没有考试,也没有学分,听过我讲座的研究生出奇地友善,研究生的名字我一个也叫不出来,但他们不管在哪里遇上我都要热情打招呼,有的学生还虚心地向我请教学位论文写作。当然,由于和上课的本科生有个别接触,我们相互了解要深得多,我们相互之间的感情自然也深得多,擅长文字表达的刘欣盈在信中悄悄对我说:“给亲爱的戴老师:假如一个人都有个影响自己一生的老师,那影响我的老师就非建业老师莫属了。感谢老师不嫌弃我的无知,感谢老师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那些日子的笑语,那些课堂上的回忆,将永存心中。谢谢老师给了我成长的机会,期待下次再相见!”

这里我要对台湾的学生们说:这些日子你们给我温暖,给我的肯定,给我荣誉,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作为一个教师拼命工作的强大动力。你们答对问题时的开心笑容,答错问题时的尴尬沮丧,你们在课间休息时的调皮打闹,在考试时的蹙眉沉思,你们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会珍藏我心中,在台湾的日日夜夜由于有了你们,将成为我一生最美好的回忆。

我曾多次到过新加坡、越南上课,给台湾北部中原大学学生上课,也曾在澳门大学讲演,但上课时间都很短暂,而且多是给研究生开课,师生之间很少互动交流,只有这次在台湾开课的时间长,而且每周上课的次数集中,与同学们交流互动频繁,我能随口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一听声音我就知道是谁,闭上眼睛就能想起每个学生纯真的笑脸。正是这一张张笑脸让我深切体验到了作为一个老师的幸福。

在这个世界上再好的夫妻难免磕碰,甜蜜的爱情也可能散发铜臭,生意场上的伙伴只有永远的利益,政坛上的朋友更只是互相利用,父子母女的挚爱主要是由于血缘,只有师生之情不沾不滞一尘不染,师生之间有理智的欣赏,也有心灵的交融。往往是因高度的责任感,老师在课堂上不厌其烦地耐心讲解;由于对学生无私的关爱,老师在课内课外乐意倾心传授,这里没有半点功利与贪心,老师在付出的同时感受到了自我存在的价值,只有这时老师才有人生自我实现的“高峰体验”。学生则对老师的爱心充满了感激,对老师的人格充满了敬意,对老师的才智更充满钦佩,在与老师的交流中不仅拓展了自己的才智,也升华了自己的人格,师生共同将爱心、奉献、无私、赞美这些人类的高尚情操表现得淋漓尽致。

我和台湾学生之间只有相互的奉献和感恩,只有相互的学习与成长,在世上所有的感情之中,我们可以无愧地说:“这是人间最美师生情!”

 

 

 

 

為了便於臺灣同學閱讀,下面是博文的繁體字版

人間最美師生情

——在臺灣當客座教授的教學體驗

今年二月初,我應邀來到臺灣“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做客座教授。屏東是臺灣的最南端,據說臺灣南部“深綠”的同胞居多,來臺灣之前我顧慮重重:一是臺灣南部的學生是否接納我這個大陸教授?二是這些學生是否能聽懂我的“國語”?

來到臺灣南部後,才知道媒體上所說的“深綠”、“淺綠”、“深藍”、“淺藍”,就像大陸三十多年前將人分為“地主”、“富農”、“貧農”、“資本家”一樣,是對人群一種硬性的階級劃分和人為的政治扭曲。所謂藍綠不過是南臺灣同胞的政黨傾向,選舉時這裏可能有藍綠之分,生活中這裏絕無藍綠之別,更何況民眾的藍綠傾向也不是一成不變。屏東、高雄、台南各地同胞,無論藍綠都非常純樸善良,尤其是這幾個月我教學和生活的屏東,時時處處都能感受到同胞的親切友善,來到臺灣我真正領略到了“賓至如歸”的幸福溫暖。

當然,最讓我感到幸福溫暖的,還要數我的那些臺灣學生,是他們讓我真正看到了人性的善良美好,是他們讓我對教師職業充滿了自豪,是他們給予了我人生的高峰體驗。

在大陸供職的華中師範大學,我是一名深受學生歡迎的教師。2010年我以最高票被評為全校首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導師”,在全校七千多名研究生中,我大概得了五千多張票。太太和文學院朋友告訴這個消息時,我正在廣西師範大學主持研究生答辯,說實話那時感到十分意外和激動。自己在華師既不是什麼領導,也不是什麼牛人,可能是文學院研究生經常在外面說我的好話,也可能是學校研究生院請我去作過幾次學術演講,這些純情學子就慷慨地把掌聲和鮮花送給了我。不過,這件事激動過後,很快也就過去了。

平時,在課堂上經常聽到學生的掌聲,與學生言談中經常聽到學生的讚美,我把這些全當作學生對老師的尊敬和恭維,聽到的掌聲和恭維多了,反而有點遲鈍麻木,無意之中將“非分所得”當成“理所當然”。來到臺灣當客座教授的這兩個多月,純真而又細心的臺灣學生,才讓我意識到自己對學生的付出是何等少,而從學生那裏得到的又何其多。我從前只習慣于學生對我的感激,而我自己從沒有想到要對學生感恩。

由於我向來對學生十分嚴厲,上我的古代文學課不僅作業很多,課前我還要求學生當堂背誦詩文,我二月第一次課就給臺灣同學很大壓力,部分同學退選了我這門課。我向中文系蔣昀融秘書詢問少數學生退選的原因,才知道現在的臺灣同學不太習慣背誦,尤其不習慣當堂背誦,也不習慣當堂回答和討論問題。不過,大部分同學還是堅持了下來,我和我的臺灣學生語言上沒有任何障礙,他們平時交流都是用國語,而且國語都比我講得標準地道。第二次上課時一位非常活潑的男同學顏寀寰,在課堂上公開對我和同學們說:“戴老師講課給了我全新的感受,與過去我在課堂上聽到的大不一樣,我不喜歡那些照本宣科的老師。”有一次下課後,一位膽子較小的女生悄悄對我說:“老師,您的課太精彩了!”隨著上課次數越來越多,課堂上也越來越活躍,學生越來越喜歡聽我講課,我也越來越喜歡這些學生,臺上臺下師生越來越“心心相印”。

我在大陸和臺灣都是一樣地上課,但在大陸和臺灣卻有完全不一樣的反映,也有完全不一樣的感受。我那些大陸學生通常都大大咧咧,課堂上聽得過癮了就“啪啪”給你送來一陣掌聲,一下課了背起書包就轉身走人,可能是課堂太大,聽講的學生太多,很少有學生臨走時和我說聲“再見”。我的這些臺灣學生可大不一樣,他們比大陸的同齡人細心得多,禮貌得多,尤其是女學生比大陸女生溫柔得多,體貼得多,每次上課同學們聽得高興了,都報以會心的微笑,下課時全班同學更要一起給我道一聲“謝謝老師”。我問了一下臺灣的同事們才知道,每次課後都給我道一聲“謝謝”,是臺灣學生給我的殊榮,臺灣的同行們很難能享受這種“特殊待遇”,這真讓我有點“受寵若驚”。同學們下課後總要繞到講臺前,和我說一聲“謝謝”、“再見”、“今天很開心”。其實,台下聽講的學生們“開心”,臺上講課的我更加“開心”。同學們的熱情、體貼、溫暖,讓我完全忘記了自己“身在異鄉為異客”,讓我每天都沉浸在幸福溫馨之中。

我原定四月中旬返回大陸,剛好遇上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放十天春假,春假一結束我也要回大陸了,這個星期我便結束了臺灣所有課程,最後一次是課堂閉卷考試。很多提前交卷的學生坐在桌前久久不忍離去,他們要等到全部考試結束後與我道別,雖然我與臺灣這些同學只相處兩個多月時間,但大家都難分難舍。

昨天中午,班上徐冠蓉和謝鎮宇同學,給我送來同學們精心製作的兩大張日期卡,這份日期卡就是“惜別卡”。日期卡從我給他們上課那天開始,一直到我離開臺灣那天為止,每一天下面都貼上了班上同學給我的一封來信。二月第一天貼的是莊宛蓉同學的來信:“建業老師:很高興能認識您,上您的課真是一大難得的享受,每次上課都非常期待,每次上課都非常開心。”三月一號下面貼的是一位男生的來信:“建業老師:您的專業精神與精辟理解,令我深感敬佩。我會永遠記住人生中有您這位老師,實在是太難得了!雖然上課的時間不長,但收穫真的很多,能上到您的課,太幸運了!希望有機會還能再見到您,相處的時間太短了!受業:嚴毅升”。四月一號下面貼的是顏寀寰的來信:“建業師:上您課的這些日子,我真格的寫了很多,也學了許多。在我一生之中,老師這門課可以說是最讓我成長的一門課。雖然這些日子真的辛苦了一點(對臺灣學生來說),但我相信大家並不後悔。其實,大陸對臺灣來說,或許只是不願面對的真相,我們對它既感到好奇,又害怕我們的文化被它取代(或許早就取代了)。是老師帶我們認識了中國,若有機會,我會去武漢看看。語已多,情未了,回首猶重道:‘記得綠羅裙,處處憐芳草。’老師,英雄來日見!”能通過這兩個月的古代文學課,讓我的臺灣學生能認識到自己傳統文化的偉大,能領略自己民族文學的優美,能經由熱愛古代文學進而熱愛自己的民族,能讓我的臺灣學生因喜歡我的講課而喜歡大陸,而喜歡武漢,這是我來臺灣意料之外的收穫。最後一封信是徐冠蓉同學寫的:“戴建業老師:第一天見到老師,就覺得老師十分可愛,博學多聞。後來的日子,老師每一次上課都非常認真,讓我這幾個月受益良多……草木的豐茂,來自雨水的澆灌;心情的轉變,來自四季的遞嬗;我的進步,來自老師的教誨。如果有機會,我會到武漢,一定給老師發E-mail,當然也會常看老師的博客。”

大陸與臺灣本就同根同源,所以我與臺灣學生之間心有靈犀,來於臺灣北部新竹市的謝羚在信中說:“親愛的戴老師:初次見到您時,深有如沐春風之感。您認真、細心、扎實的教學,讓我收穫滿滿,好欣賞您!”來于南部高雄的學生郭姿廷也說:“Dear建業老師:真的很榮幸能修到您的課,也很開心認識老師,老師超可愛!”來於台中市的賴盈如信中說:“老師:上您的課獲益良多,期末考試考得不好,真的很抱歉,對不起您!”來於台東到我課堂旁聽的劉家秀也在信中說“收穫滿滿”。讓我特別好奇的是一封叫顏禎儀同學的來信:“親愛的戴建業老師:雖然我沒有修您的課,但我在您的課堂上吃過便當,在您課堂上的便當特別好吃。聽同學們說,您上課不同於以前,感覺您好特別!”這真的是太神奇了,在我課堂上的便當也特別好吃!無論東西南北中的學生,我們在一起都非常容易溝通和理解,交流起來也容易引起深深共鳴。

我和我這些臺灣學生前世有緣,短短兩個多月時間就結下終生師生情誼,我眼中的“嬌嬌女”王文君給我寫信說:“親愛的戴老師:時間好快就溜走了,雖然很緊湊的上課時間,卻讓我學到好多好多。您爽朗的笑容與對詩詞的精辟見解,都讓我仔細收藏在心中。所謂‘一日為師,終生為父’,雖然您沒有女兒,但感覺大家都像您的孩子一樣,您疼我們就如自己的孩子,您是一位好棒好棒的老師!下次換我們去大陸找您喔!謝謝您這段時間的教導!PS:我不是嬌嬌女啦!!”另一位女生林子棋在信中對我說:“老師的幽默與細心,不厭其煩地給我們講解課文,讓我真的很感動!像一位慈祥的父親,諄諄教導我們,無論是課業,還是人生品德。”我應邀到學生莊惠菡家作客,她爸爸是種蓮霧的高手,在她家吃到風味獨特的晚餐,吃到了香甜可口的蓮霧,惠菡在信的最後又鄭重邀請:“Dear建業老師:有機會再來我家玩,再來吃‘蓮霧’嘍!”還有那位總是一臉笑容的洪蘭芳,很有點冷幽默感的黃傑,認真細心的朱怡璇,刻苦純樸的邱詩涵,很仔細又很害羞的曾世瑩,十分內秀但不善言談的王宣惠,很有感悟能力卻拖拖拉拉的吳家睿,聰明正直但不很認真的謝鎮宇,另外還有可愛的馬來西亞華裔留學生曹健祺,都給我寫下了感人至深的來信。還有一位來于大陸山東師範大學的交換生杜群智,一連給我寫兩封短信說:“能在臺灣聽到您的課,是我一生的幸運。”大陸的學生好像沒有這種習慣,杜群智可能完全就被臺灣的同學“同化”了。看著同學們這麼有創意的留別紀念,讀著同學們一封封情真意切的來信,我喉嚨一陣陣哽咽,眼圈也慢慢濕潤……

古人說“一日為師,終生為父”,現在應改為“一日為師,終生為友”。這次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安排我給本科生上必選修課,只給研究生作學術講座。講座沒有考試,也沒有學分,聽過我講座的研究生出奇地友善,研究生的名字我一個也叫不出來,但他們不管在哪里遇上我都要熱情打招呼,有的學生還虛心地向我請教學位論文寫作。當然,由於和上課的本科生有個別接觸,我們相互瞭解要深得多,我們相互之間的感情自然也深得多,擅長文字表達的劉欣盈在信中悄悄對我說:“給親愛的戴老師:假如每一個人都有個影響自己一生的老師,那影響我的老師就非建業老師莫屬了。感謝老師不嫌棄我的無知,感謝老師毫無保留地傾囊相授,那些日子的笑語,那些課堂上的回憶,將永存心中。謝謝老師給了我成長的機會,期待下次再相見!”

這裏我要對臺灣的學生們說:這些日子你們給我溫暖,給我的肯定,給我榮譽,是我一生中最寶貴的精神財富,是我作為一個教師拼命工作的強大動力。你們答對問題時的開心笑容,答錯問題時的尷尬沮喪,你們在課間休息時的調皮打鬧,在考試時的蹙眉沉思,你們的一顰一笑,一舉一動,都會珍藏我心中,在臺灣的日日夜夜由於有了你們,將成為我一生最美好的回憶。

我曾多次到過新加坡、越南上課,給臺灣北部中原大學學生上課,也曾在澳門大學講演,但上課時間都很短暫,而且多是給研究生開課,師生之間很少互動交流,只有這次在臺灣開課的時間長,而且每週上課的次數集中,與同學們交流互動頻繁,我能隨口叫出每個學生的名字,一聽聲音我就知道是誰,閉上眼睛就能想起每個學生天真的笑臉。正是這一張張笑臉讓我深切體驗到了作為一個老師的幸福。

在這個世界上再好的夫妻難免磕碰,甜蜜的愛情也可能散發銅臭,生意場上的夥伴只有永遠的利益,政壇上的朋友更只是互相利用,父子母女的摯愛主要是由於血緣,只有師生之情不沾不滯一塵不染,師生之間有理智的欣賞,也有心靈的交融。往往是因高度的責任感,老師在課堂上不厭其煩地耐心講解;由於對學生無私的關愛,老師在課內課外樂意傾心傳授,這裏沒有半點功利與貪心,老師在付出的同時感受到了自我存在的價值,只有這時老師才有人生自我實現的“高峰體驗”。學生則對老師的愛心充滿了感激,對老師的人格充滿了敬意,對老師的才智更充滿欽佩,在與老師的交流中不僅拓展了自己的才智,也昇華了自己的人格,師生共同將愛心、奉獻、無私、讚美這些人類的高尚情操表現得淋漓盡致。

我和臺灣學生之間只有相互的奉獻和感恩,只有相互的學習與成長,在世上所有的感情之中,我們可以無愧地說:“這是人間最美師生情!”

 

附录:

人间最美师生情 - 戴建业 - 戴建业博客

1、与我的台湾学生合影

 

 

人间最美师生情 - 戴建业 - 戴建业博客

2、与女同学合影

 

 

人间最美师生情 - 戴建业 - 戴建业博客

3、与男同学合影

 

 

人间最美师生情 - 戴建业 - 戴建业博客

4、台湾同学们给我做的纪念日历

 

 

 

人间最美师生情 - 戴建业 - 戴建业博客

5、台湾同学们给我的纪念日历

 

 

人间最美师生情 - 戴建业 - 戴建业博客

6、台湾同学们给我做的纪念日历

 

 

 

人间最美师生情 - 戴建业 - 戴建业博客

7、台湾同学们给我做的纪念日历

 

 

 

人间最美师生情 - 戴建业 - 戴建业博客

8、台湾同学们给我做的纪念日历

 

 

 

人间最美师生情 - 戴建业 - 戴建业博客

9、学术演讲的照片

 

 

 

人间最美师生情 - 戴建业 - 戴建业博客

10、学术演讲时的照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0050-554079.html

上一篇:口占拼爹三首
下一篇:人间最美师生情(二)
收藏 IP: 118.232.166.*| 热度|

35 李志俊 赵明 饶小平 金小伟 张伟 叶华 刘博 丁明虎 曹聪 熊伟 何学锋 黄有松 胡锋 王善勇 丁邦平 史晓雷 刘广明 吕乃基 黄锦芳 罗帆 李宁 王伟 何宏 易印雪 ycjyf haoye zqzhang anonymity sunnyzhu bernal chan1w yuanz bridgeneer 小木虫 ao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