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吃的滋味

已有 3148 次阅读 2014-8-11 07:4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很小很小的时候,吃的是祖母做的饭。那时候,其实并不知道什么是好吃,也不知道什么是不好吃,甚至连什么是饿都不知道。反正祖母一会儿给我嘴里塞点这个吃的,一会儿给我嘴里塞点那种吃的。这其中包括芝麻糊、糯米粑、煮毛豆、煮花生之类,以及在各种时令时所得到的当令食品。

从老家来北京后,依然是祖母做饭。照样是因为没有吃过什么很难吃的饭食,所以依然不知道祖母做的饭是不是好吃。后来,祖母身体不那么好了,家里就是从老家跟来的保姆给做饭。因为她们做的口味都一样,还是不知道这种饭是好吃还是不好吃。

再后来,保姆嫁人了,祖母又开始接着做饭。父母都上班,永远都很忙,所以买菜做饭都是祖母一个人承担的工作。突然有一天,祖母不在了,家里就没人做饭了,我们的吃饭成了问题。现在唯一的印象是,早饭是母亲设法弄出来的。这个弄到底是怎么弄,我没有印象,或许是从她们单位食堂打回来的,或者是在家里早早起来给我们做的。而午饭和晚饭是要在我们住的京工大院里的职工食堂来解决的。

食堂做的饭是不是好吃,我也没有印象了。那时候主要就是为了糊弄肚子,有点例行公事的意思。到点就去吃,吃完一抹嘴就走,吃的是什么,没有印象的,那吃在肚子里的是不是好吃,也没有印象了。

现在看来,小孩子对所给的东西是不是好吃,其实似乎是无所谓的。也许对于别人是有所谓的,但是对于我,似乎总是无所谓的。用一些人们的话来说,就是在吃的方面是不讲究的。再直白一点,就是傻,傻乎乎的,傻吃闷睡,就这么一块东西,好养活。

后来,终于知道什么东西是不好吃的,那是我自己学做饭之后,炒菜油放得少,把菜炒得都带有糊味了,弟弟们都不爱吃,我自己大口大口地吃,发现确实不是太好吃。可是毕竟是自己做的,不吃也没别的吃。弟弟们跟母亲告状,母亲也没法说我,因为从来没人教我如何做好一顿饭菜,特别没人教我如何把饭菜做得好吃。母亲告诉过我的只是大概齐,把饭菜糊弄熟,至于是不是好吃,母亲自己也没什么把握。

再后来,继续上学住校,分配工作住单位宿舍,吃单位食堂。到单位工作后,发现食堂做的饭似乎不那么好吃,直到后来结婚之后,吃媳妇做的饭,才最后明白单位食堂做的饭不是不好吃的问题,是实在是太难吃了。米饭做得特别硬,好在那时牙口和胃口都不错,能顶得下来,搁现在这会儿,肯定吃不消。食堂做的菜白不呲咧,哪有什么色香味。只是那时候已经知道饿了,而且吃完上一顿,很快在没到下一顿的时候,就开始饿了。所以对于食堂饭菜的滋味就没法挑剔了。在工厂的时候,有一哥们,原来也是在食堂干的。后来调车间干活了。有一次,他端着从食堂打来的饭菜,对同伴们说,就他们这饭,一点jiba味儿都没有。别的工友听了,忍住笑,说,敢情你想吃带那个味的饭哪。

每回吃到媳妇做的饭的时候,媳妇总爱问,好吃吧?这其实不是一个问题,不需要你的回答,特别是不需要你的否定回答。她需要是你的赞赏,需要你的夸奖。年轻时,脑子很迟钝,没有领悟到这个问题。有时候家里来客人了,媳妇把饭菜做好端上来,让客人吃的时候,也总会问,好吃吧?当然客人都很机灵,都说很好吃,媳妇脸上就露出满意的笑容。我有时就说,你问人家这句话,谁能说不好吃?人家都是客情,可不都说好吃呗。当然,与当年吃食堂的饭菜相比,媳妇做的饭确实要好吃的多。不过,吃的时间一长,这嘴也刁了,难免对媳妇做的饭菜开始挑三拣四。她做的是北方口味,偏向山东菜的风味。她做菜喜放花椒,我对花椒兴趣不大。原来做的菜还偏咸。这对健康也不利。后来经多年矫正,这偏咸的毛病算是纠正了。

年青的时候,吃过舅妈家的外婆做的饭,那是舅妈的母亲。老人家做的菜极好,外形好,味道也好,那时才知道什么是好吃的菜。我们家的饭菜比不过她们家的。或许祖母当年也是做的这样的饭菜。现在我自己做菜,也是偏重下江菜的味道,清淡,少油低盐。但是媳妇孩子都吃惯媳妇做的饭了,嫌我做的不好吃。可是我自己吃起来特别津津有味。所以这口味的事真是不好说。

我曾经做的的拿手菜是烧茄子,这应该是北方菜的做法。当时孩子都很爱吃。也做过拔比山药,拔出的丝很像那么回事,火候掌握得还是不错的。这些年,这两样菜就不太做了。一个是油大,一个是糖多。家常菜我自己觉得做得都还可以,家人吃的次数多了,也能接受了。岁数大了,还是下江菜对口味,也有利于身体。

四川菜虽有名,但那个辣味抵挡不住。有一年,在绒线胡同的四川饭店吃过一次担担面,第一口就辣得伸舌头。后来勉强吃完,没有吃到什么美味的感觉,只有痛苦的记忆。

粤菜没滋味,吃过两次,拉倒了。只是对广东早茶那些虾饺类的食物感觉还有点意思,味道不错。

对各地的小吃,现在情有独钟的是汉中的凉皮子,其实吃的时候也没觉得有多美味,但过了一阵子,总是在想那个味道,总是想找来吃一吃。今年,已经吃过好几次了,第一次在索家坟那儿,一碗八元。后来在学校南门外,问过一个摊,说是七元一碗,结果看到那个摊位的状态,没敢吃他做的。在学校一个超市里的主食食堂,也有卖凉皮子的,六元一碗,觉得便宜了,就买过几次。后来女儿过来,不知道她是在哪儿买的凉皮子,有点带批发的性质,买来食材原料,自己搅拌,价格似乎是六元钱三碗。这应该是我听到的性价比最高的凉皮子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818627.html

上一篇:修与换
下一篇:两篇本科生的毕业论文
收藏 IP: 111.196.185.*| 热度|

7 吕喆 赵美娣 王树松 王春艳 武夷山 冯珞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