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自由在市场中的挣扎

已有 2290 次阅读 2014-6-23 02: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日,在校园内商业街上行走,遇一中年妇女,散发免费领取大米的纸片,我顺手接过一张,那妇女马上就问,您多大年纪?我一听这个问话,立刻把纸片递还给她,说我不要了。说罢,走人。我估计如果我回答了年龄之后,她会马上问我姓名、住址、联系方式等等,这实在是太不着调了。这不等于泄露自己的私人信息了吗?接下来会有更多的罗嗦与麻烦接踵而至。为清静起见,这个小便宜不能沾。

后来,一边往家走,一边琢磨这个事。用一袋不太贵的大米换取人们的信息,这个买卖是不是合算?对于我们个人来说,这不好说,但对于商家来说,肯定是合算的。至于为什么,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如果商家没有经过仔细的计算,他们也不会想出这个招数来的。出让(或者说出卖)自己的私人信息,换来的是什么?我想了很久,没想出来应该是什么,但我的直觉告诉我,至少我让出了自己的一部分自由。因为如果事情发展下去,就会有无数的推销找上门来,我可以全部推掉,但这会占用我很多时间,会损耗我的很多好心情。所以这种交易对于我们个人来说,是不划算的。那袋免费的大米不过是钓鱼的诱饵,你去拿了,就是鱼咬了钩了,后边的日子可想而知。

很多超市都在发放积分卡。最开始,用积分卡购物在价格上是优惠的。后来发现,如果老顾客都用积分卡,商家的利润要受影响。所以后来商家发放积分卡主要是让顾客积分。积的分多了,再给你一点小优惠,或者小奖励。但商家得到的好处,是你会为了得到更多的积分,就会经常或者只是去这家超市购物。商家用积分卡拴住大批顾客,保证自己顾客数量的稳定或者增长。

拿了积分卡,顾客就失去了选择购物场所的部分自由。本来你去购物,选择哪个超市是不困难的,上哪儿买东西不是买呀?可是如果你手里有一家超市的积分卡,你就会首选去发给你积分卡的这家超市。至于其他超市,如果不是特殊情况,你基本就不会去那儿购物了。因为只有到这家发你积分卡的超市购物,你才会得到积分,你才会得到后面的优惠。反正你已经有了这张积分卡,不用白不用。如果有积分卡而不用,到别家超市购物,那到哪儿不是花钱,到有积分卡的超市花钱,会得到新的积分。到没有积分卡的超市购物,钱也花那么多,可是就得不到积分,也就得不到优惠。所以,商家就利用顾客这点占小便宜的心理,用一张积分卡就把顾客牢牢地拴在自己的店里。

我是因为反感这种被商家拴住的感受,十分拒绝各类积分卡,主要是不愿意被商家用这张破卡给拴住了。我宁可不要那点优惠,也不愿意感觉到被商家拴住或者说套住的那种感受。或许有没有这点自由对旁人来说,实在算不上什么,可是对于我来说,我就是不能接受,不能容忍。这到底能不能跟是否热爱自由沾上边,但至少我不愿意为了商家的利益而失去我这一点微不足道的自由。

其实,商家与消费者这样的博弈几乎天天都上演着。一到商品打折的季节,很多顾客蜂拥而至。作为顾客本身,这没有什么错,更说不上不够理性。能够省钱当然是理性的选择。不过,有一个前提其实很多人不是很注意。如果你想买的打折商品正好是你需要的,即使不是当前需要也是今后需要的,这样的选择当然很正常。但是如果只是因为这些商品比过去便宜,而消费者并不是很需要这样的商品,这样去为了便宜而去消费,推动了消费的本来意义。这样的选择就未必理性。过去有句老话,叫“贪贱吃穷人”。可有两种理解。一种理解是,因为贪图便宜,到处花钱买便宜东西,结果自己花了很多不必要的钱,把自己弄穷了。另一种理解是,穷人本来钱就不多,所以喜欢买便宜东西,而那些低价或者打折的商品,针对的消费者就是穷人。所以有的商家其实很聪明,虽然销售高价商品卖一笔赚一笔,但是能买得起高价商品的毕竟是少数人。而多数人不会去买高价商品,所以聪明的商家还是会把目光盯在普通人的身上,从他们身上赚钱。而要从普通消费者身上赚钱,就要先放点饵料,才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商家要赚钱,这本来很正常。但是如果用小利来诱惑消费者出卖自己的信息和自由,也许在商家看来,也很正常。只要不违法,没有必要禁止。但是对于消费者自身来说,在与商家的博弈中,不能总是稀里糊涂,被人牵着走,更不能被人随便套住。在博弈过程中,消费者也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战略战术,这样玩起来也才更有意思。

��是真的知道自己到底爱什么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805697.html

上一篇:螺丝钉与自由选择
下一篇:生育的风险
收藏 IP: 114.250.102.*| 热度|

2 王振亭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2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