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要不要读书和读什么样的书

已有 6483 次阅读 2013-9-26 02: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书

读书还是不读书,这是一个问题,应该读什么书还是应该读别的书,这可能是另一个问题。作家王蒙对青年人读不下去《红楼梦》感到焦虑,这是可以理解的。如果连《红楼梦》碰都没碰过,就说不喜欢读,这话就可能不是太妥当。如果读过,但是发现不太喜欢,这可能是又一个问题了。

所以,有关读书的讨论,首先要把读不读书和喜欢读什么样的书,这样的问题区分开来,别搅和在一块儿,那样讨论肯定太乱。青年人有的不喜欢读书,这也要分析他不喜欢读什么书。例如,他只是不喜欢读文学书,但对其他门类的书并不拒绝,这没有什么不对头。在文学书里,也有很多种类,会让有些人喜欢,也会让另外一些人不喜欢。有人提出巴金的《家》、《春》、《秋》是经典名著,青年人应该读。我就不以为然。我看过其中的一些,说实话,看了不到几页,就读不下去了。我不喜欢书里描写的那个环境和氛围,太让人窒息。也许这也正是巴金写的书的魅力,可是这一魅力让我再也不想碰这几本书了。也许巴金的这几部著作揭示了旧中国的黑暗与腐朽,揭示出那样一个社会必须要改变的真谛,但是作为一个个体的读者,我还是不喜欢读。这根本就是一点没有办法改变的。

《红楼梦》我也知道是好书,写得很精彩。可是在读的过程中,我仍然不喜欢那里描写的环境和氛围。这种不喜欢就像人对饮食的选择一样。我习惯吃清淡的下江菜,对于油腻的鲁系菜和麻辣的川菜,怎么也习惯不了。你把它们说得好出大天去,我吃不惯还是吃不惯。再比如,读文学作品,不光读不进去《红楼梦》,连《三国》、《水浒》也不想碰。过去都读过,读过就过去了。现在能够反复读的中国经典作品,好像就只有《聊斋志异》了。连年轻时想读而不可得的《金瓶梅》,现在读起来也觉得很乏味,三册的本子,现在连第一册都读不到一半。

外国的文学作品,也是有不同风格的。我喜欢马克·吐温,但不太喜欢杰克·伦敦。我喜欢车尔尼雪夫斯基的《怎么办?》,但读不进去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这有什么招?基本没招。

英国的《哈利·波特》让许多人如醉如痴,可是我连电影带小说,都看不下去。先看了电影,因为是在电视上看的,所以看了两眼,觉得实在无趣,只好离开,小说就更不想碰了。但我喜欢阿瑟·黑利的小说,中国翻译过来的,我几乎都看遍了。还买过一本便宜的只有50个便士的英语版小说《晚间新闻》,看的那叫一个津津有味。里面还夹杂了不少西班牙语,我只能一概跳过去,反正也不影响对情节的理解。美国西德尼·谢尔顿的书我也喜欢。也许有人认为,那不过是低俗的畅销书。没办法,咱也是个俗人,低俗就低俗吧,只要不是庸俗,说什么都没关系。

对于理论性的书籍,阅读其实也是有选择的。像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借过,也买过,但是读起来实在太生涩了,自知没有这个能力,只好放弃。但黑格尔的《小逻辑》,因为其中有说明和附释,比正文好懂,也就能读下来了。而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照样读不懂,主要是有好多概念,要弄明白实在太吃力了,也只好作罢。英国社会学家John Scott写的《Who rulesBritain?》,我读起来就不是很吃力,所以不光能读完,还把它全都译了过来,只是因为各种原因,至今也没能出版。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读书是一定要读的,不读书肯定不可以。有的人只喜欢看快餐作品,那肯定会导致营养不良。但具体读什么书,还是要看每个人不同的爱好与口味。在这方面,不可以强求统一。

我有个毛病,凡是媒体和公众所热衷的所谓畅销书,我一般都不会碰。所以,曾有学生问我对余秋雨的《文化苦旅》有什么看法,我只能尴尬地说,对不起,我没读过。直到现在,我也没有读过。不知道这是不是也跟饮食习惯类似,没吃过的东西,最好不要碰。曾有人请我吃过蛇、蛙之类,我看着就敬而远之。但不好意思当面拒绝。人家把这东西夹到我的碗里,我只好乘人不备,把它们扔在地上。虽然这有点暴殄天物之嫌,但没办法。这又不是我想要的,硬让我去吞下去,实在勉为其难。

不过,我还是希望年轻人多读书,不管读什么书,总要读一些正经的书,是下过功夫写出来的书。现在市面上有不少所谓励志的书,用处不太大,忽悠的成分多,不读也罢。至于漫画书之类,闲暇时也不是不能看,只是现在时间紧,生命有限,就没有必要在那上面花费太多时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727885.html

上一篇:对大爆炸宇宙学和温室效应的疑惑
下一篇:从一部日本推理小说看资本与技术之间的争斗
收藏 IP: 114.246.173.*| 热度|

4 曹聪 陈小润 武夷山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