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桔在淮北真的就成为枳了吗? 精选

已有 3403 次阅读 2012-11-29 23:5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淮北为枳

记得二十年前在英国时,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经常组织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外出旅游,一般是包一辆大巴车,英国叫coach。留学生中有些已经拿到博士学位,正在做博士后的,还有一些虽然还在读博士,但是老婆孩子都已经弄到身边的,都拉家带口地去参加这样的旅游活动。
只是有一点令人不解,一帮博士们,差不多都毕业了,带着老婆孩子上了车,可是在车开动之后,这帮孩子开始在车厢里跑来跑去,又说又闹,让人心里也跟着闹得慌。这帮博士爹妈们根本就不管,或者根本就不想管自己的孩子,任由他们瞎折腾。如果在这辆车里,有外国人的话,这些博士们估计是会约束自己的孩子不要乱跑乱闹。是不是他们看着这车上都是中国人,都不是外人,都是自家人。既然是自家人,自然就没有必要见外了,所以由着自己的孩子胡乱折腾也不是什么框外的事了。
不过,博士爹妈们这样的表现毕竟不是素质高的表现。似乎在外国人面前,他们实行的是外国人的规则,而在中国人面前,他们实行的是与外国人的规则不同的中国人的某些不良习惯。其实,在中国人面前,他们往往也实行某些外国人的规则,比如什么事都要谈钱。在国内,一般同事同学之间,遇到什么事帮忙,不太好意思提钱的事。到了外国,人家什么事都提钱,所以中国人也就跟着提钱。提钱本身没有什么不对。可是为什么在提钱的时候,遵循的是外国人的规则,可是在参加中国人组织的公共活动时,却不太想遵循外国人的规则,而要实行中国人的那些不良习惯?
这种混合物让人很不容易理解,所以,我的感觉是,我鄙视这种在有外国人的场合中遵循外国人的规则,而在有中国人的场合中,则不想遵循这些合理规则的人。是不是在他们的骨子里,就存在着蔑视自己同胞的意识?实际上,这也是缺乏自尊的表现。这种表现,除了得到鄙视,还能得到什么呢?
还有一件事,我也想不太明白。我去做访问学者时,经朋友介绍,我找到一栋已经有中国学生租赁的房子,其中有的房间因为前面租住的学生已经走了而空出来的。仍然留在那里的中国同学,刚刚获得了博士学位,他同我交谈之后,就同意我住在这些空房间里,我非常感激,一到英国就能找到住处,而且价钱也算合理,所以我也非常感激这位博士同学。后来,又有两位比我晚到的访问学者,也找到这里,也想租住其中尚存的空房间。那位留住我的博士同学也同样同意后来的这两位也住在这里。不过,博士同学说,房间里的家具都是房东的,住在这里都要交纳家具的押金。我想,这应该不是问题,所以我们这几位新来的都把家具押金交给了博士同学。
半年后,这间房子的租赁合同到期,我们都要搬走,另找住处。博士同学找房东交涉,希望他把家具的押金退出来,但是房东不肯。几经交涉都没有结果,其实每个人的押金并没有多少钱,大约二三十英镑吧,当然也不算太少,可是也确实不能算太多。我想,我在这里做访问学者,时间不过一年,难道还要为这点钱打官司不成?既然房东不退,那就算了,顶多自认倒霉吧。这事我就没往心里去,
但是,那两位访问学者不答应,说既然是家具押金,既然我们已经不住在这里了,那么押金是一定要退的。博士同学解释说,房东不肯,我们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那两位访问学者则有怀疑,并不是房东没有退押金,而是这些押金都让这位博士同学昧起来了。博士同学听到他们这样的说法,自然很不高兴,最后的结果闹得都不愉快,不欢而散。
博士同学跟我说起这事,也觉得不可思议。这点押金,如果房东退了,我没有必要昧起来。可是房东确实没有退,我也没有办法。我说,没事,这点钱算不了什么。博士同学说,可是那两位就不答应,硬说是我自己昧起来了。我说,他们这样想也许有他们的道理吧。博士同学说,其实当时他们想住进来时,说了很多好听的话,一进来之后,态度就变了。总是在怀疑我在做什么手脚。听到这里,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也不好再说什么了。
其实我的真实想法很简单。我相信博士同学没有昧钱。但是即使就算他真的昧了钱,我也不会在意。因为我会觉得他帮了我很大的忙,一到国外就能找到住处,这已经是帮了我很大的忙了。而原本我们素不相识。不知道我的这个想法对不对。只是我们都在异乡,能相互照应就很不错了,为什么还要闹什么纠纷呢?当然,那两位访问学者也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只是为这样没有依据的事大吵大闹,胡乱指责,实在是多余。
那一年的春节,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组织了个联欢会,大家把自己做的饭菜拿过去,一起吃。人人都安静地排着队去取食物,一些台湾同学说,大陆来的同学都是素质高的。问他们为什么这么说,他们说你们都在排队。也许这些台湾同学有去过大陆的,看到不少在大陆的某些地方,该排队的时候却拥挤不堪。其实,我不知道,这些在海外的中国学生和访问学者,真要回到祖国的时候,还会不会在任何场合都坚持排队。难道真是桔在淮南为桔,在淮北就为枳了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637597.html

上一篇:中国航空工业巡礼
下一篇:听过的乐曲
收藏 IP: 114.250.93.*| 热度|

3 朱晓刚 刘洋 李志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