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说棋牌 精选

已有 3641 次阅读 2012-10-19 22:1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棋牌

棋牌之类,我从来都是玩得不好的,或者说,玩得很差的。什么原因?估计就是从来没下过工夫,也不太懂得怎么下工夫。小时候,我的一位在老家的堂兄来北京,到我家里做客。他是他们那个地方围棋队的,但是那时我也不会下围棋,只能下一点象棋,无非就是知道马走日,象走田之类。我们俩摆上之后,他让我先走,我真就是一通胡走。但不知走了什么步数,他说这一步走得好,我哪里知道我为什么要走这一步,所以他说我走得好我根本就不懂这一点到底好不好。有一次,跟一个同学下象棋。结果我大意了一步,人家一马要踩我双车。我一看,傻了,但是当时不知来了一股什么邪劲,装得特别镇定,仿佛如果他踩了我的一个车,他就马上会输似的。结果我的虚张声势让这哥们儿犯了晕,结果没敢吃我一个车,而走了别的,我就赶紧闪人了。这也是我唯一的一次用这种方式避免了输棋,以后再也没有这样的侥幸了。
上中专时,正赶上文化大革命,整天无所事事,就跟高年级的同学学起了围棋。刚学的时候真的很着迷,看人家下,不错眼珠,心里很痒痒。等到自己摸起棋子,立马就开始傻眼加犯晕,棋走得那叫一个臭。学围棋,也不知道要看书,读棋谱,也是瞎摸着走,所以也一直没有长进。中专毕业进工厂了,我们中专的同学有百十多人都进了同一个厂,所以同学成了同事,还跟在学校里一样整天瞎混。除了上班,闲暇时间就是下棋打扑克。围棋也还在下,有人下得比我好,有的水平跟我相当,所以尽管我的棋臭不可闻,但也不是垫底的。
打扑克玩得最多的就是争上游,北京主要是打“敲三家”。六个人,每人九张牌,三人一头,中间隔着对方。这种玩法因为可以同时六个人参加,所以很受大家的欢迎。一玩就是好几个小时,真可谓乐此不疲。玩得很晚了,到睡觉的时候,脑子里全是扑克牌的图形,弄得好长时间不能入睡。
到了后来,有人介绍桥牌的打法。这也同样让我很入迷。那时连基本叫牌规则都不知道,纯粹是瞎打瞎玩。但着迷的程度比敲三家还上瘾。上班时间,中午吃饭休息,不过才一个小时,那也在紧赶慢赶地吃完饭后,赶紧把牌桌支起来,开始打桥牌。不过那个时候虽然看上去玩得热火朝天,但实际上根本就是一窍不通。
到了大学里,这才多少明白一点叫牌的规矩。不过,我这个人生性保守,很少自己叫牌主打,给人当牌架子的时候居多。读研究生时也爱打,但水平依然很差。后来留校了,虽然也偶然打几次,但是玩的时间却是越来越少了。玩得越少,水平越上不去。这跟体育运动项目一样,不经常训练,根本不可能提高技能水平。
想起诺伯特·维纳说过,他虽然喜欢研究数学,攻克难题,但是在下棋这方面,水平似乎也不是太高。对付难题,他是自如的,面对活生生的对手,他有点不知所措。在这方面,我也有同样的毛病。不过我可不是拿我也比作维纳,我是懒。打牌要记牌,人家高手都能记牌算牌,而我根本就懒得动这个脑子。试想这样的人能有玩的高水平吗?
我最反感的是麻将,几乎从来不碰。除了亲友之间三缺一,实在没人了,我推托不过,才上了麻将桌。旁边只要来了别人,我立刻让贤。麻将这东西对身心都很有害,这是我的个人观点,坐在那儿,哪儿都不动,有人说动脑子,这纯粹是瞎掰。主要是靠运气,如果说要动脑子,那也是动玩老千的脑子,不是什么正经脑子。玩麻将的过程,都是如何损人利己,这种Game档次太低,而且对身体一点好处也没有。很多人都是在麻将桌边犯了心脑血管的疾病,甚至一头栽倒,再也起不来了。因为输了心里起急,赢了心里亢奋,对心脏都没有丝毫的好处,这不等着犯病还等什么?
岁数也越来越大了,脑子也越来越慢了,玩什么都不如当年了,虽然当年也不怎么样。当然,象棋、围棋和桥牌,对人的脑力锻炼还是有好处的,只是别拿输赢太当回事。我们有个同学,他父亲就是在跟人下棋时,对方悔棋,他不高兴,争执了两句,就犯了病,人就这么走了。看来,棋牌这样的游戏,只要玩起来,不可能没有性情。性情中人不可能避免得了激动。如果都是心如止水,那这棋牌玩起来还有意思吗?那我就不知道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624346.html

上一篇:庄子的“子非鱼”
下一篇:从申请启动资金说起
收藏 IP: 114.250.81.*| 热度|

4 吕喆 杨月琴 张华容 庄世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6 0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