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创意大赛答辩追记 精选

已有 4381 次阅读 2012-4-22 23: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意

昨天,参加学生创意大赛一等奖答辩。我们这个组的项目不太多,一共九个。大赛秘书对我们说,项目申请人陈述三分钟,评委提问两分钟。后来发现,陈述三分钟勉强够用,而评委提问两分钟根本不够。也许其他组的项目多,所以必须卡紧时间,而我们这个组由于项目比较少,所以时间要宽裕一些。
参加答辩的项目都是已经通过初选的。大赛组织者告诉我们说,我们评委只管打分,然后他们再按什么加权、系数、方差等指标进行计算,最后按分数高低来评出一等奖。凡是没评上一等奖的,都算二等奖。我心话说,这二等奖有点拿得太容易了吧。不过,这只是创意大赛,参加者可以天马行空,但要有三性:创新性、可行性、还有一个什么性实在想不起来了。
先说比较靠谱的吧。有几个学生准备进行给贫困学生贷款方面的研究。他们的出发点是:现在学生贷款和救助,无论在什么样的区域,数额都差不多。但在实际上,西部贫困地区与东部较富裕地区,生活费用水平是不一样的。如果都是得到同样数额的救济(包括贷款和救济),那么西部的学生,日子会稍微好过一些,而经济较富裕地区的学生,虽然也能拿到同样数额的货币,但是这日子过得就要紧得多。所以他们通过设计某种软件,来进行这方面的确计算与平衡。虽然这些想法还只是初步的设想,但是他们已经对经济较富裕地区与西部区域的十所高等学校进行了一定数量的调研,调查样本也有几百,而且他们对准备使用的软件进行过实验,认为基本可行。我们认为,这个设想还是不错的,反正我给了较高的分数,但不知其他评委给了什么样的分数。
还有一个学生准备搞一个通过社交网络开发一个专门为大学生旅游服务的项目。这个学生的立项想法是,大学生虽然手里没有多少钱,但是他们希望在假期去旅游的热情是很高的。这个学生也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也调查了很多学生的想法。我在提问时问这个学生,大学生手里并没有多少钱,虽然他们有旅游的愿望,可是会有旅游企业愿意做这样的项目吗?因为从大学生身上,赚不了多少钱。学生回答说,虽然大学生没有多少钱,但是大学生人很多,想旅游的人也很多,所以如果旅游企业看到这个市场,能够做到薄利多销,那么,旅游企业是有钱赚的。我觉得这个项目还行,所以给的分数也不低。
再说两个我认为有较大欠缺的项目。一个是想把网上百科的项目做得更好一些。他提出,维基百科做的好的原因,是维基百科的后面,有许许多多专业人士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专业性强,更新条目快且准确。而中国的网上百科则多靠网站内部的管理人员。所以我们的人手少,专业性差,百科词条数量少不说,准确度也有问题。然后这个学生就讲了维基百科如何如何之好。我正好前两天从参考消息那儿看到一条消息,说维基百科有六成的词条解释存在问题。我的理解是,并不是说维基百科中的六成词条都错了,而是说有六成词条其中都有大小不一的瑕疵。后来,在提问时,我把这个问题向学生提出来,他说他没看到。我倒并不是因为他没看到这条消息就认为他了解的资料不够。我的疑惑在于,他认为维基百科那么好得不得了的依据是什么?也许由于时间太少,他没有拿出他的依据来。或许是维基自己的统计数据,或者是有些媒体对维基百科的报道。他的出发点是好的,我不怀疑。当然作为大学低年级学生,要求他做得很规范也不现实。但是,我们应该让他知道,光有热情是不够的。做研究的规范性是非常关键的,做得不规范就是很要命的。像做百科全书研究的,至少应该抽出一定数量的维基百科的条目,再与不列颠百科全书中的同类条目进行对比研究,看看到底维基百科词条的准确度是什么样的。这要下很大的功夫,才有可能得出相对准确的结论。
还有一个学生,说的是个人决策对群体的影响。他在他的PPT中来展示了一小段昆虫或是小鸟群体在飞翔的视频。我一看到这段视频,就联想到复杂适应性系统这个问题。这个学生的观点并不是完全不对。但是他讨论的依据是根据facebook使用的统计数据。我对他提的问题是,在全世界,使用facebook的人并不多,你的这个统计数据似乎有点问题。他回答说,全世界有85%的人在使用facebook,而中国对facebook是封锁的。我说中国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中国人都没有用facebook,那你这个85%的人在使用facebook的数据就有问题。另外,在广大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很多地方十分贫穷,连饭都吃不饱,他们会有条件上网,使用facebook吗?那学生似乎有点固执,很努力地为他的数据辩解,他说,这是哈佛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做的研究,全世界只有他们在做这样的研究。我不想争辩,就让答辩结束了。不过我提供给他一个信息,在差不多十几二十年前,美国的圣菲研究所就做过类似的研究,即复杂适应性系统的研究,简称CAS,即Complex Adaptive System。

总的感觉是,学生们都很有积极性,但是他们之间差异也是显而易见的。有些是确实做了较长时间的准备,也有的估计只是一时心血来潮。他们从网络上得到一些观点,也找到一些数据。这也是目前进行研究的方式之一。但是,这只是一种方式,并不是全部方式,有很多基本和基础的东西并不能都来依靠网络。对学生们的热情是应该鼓励的,但是也需要把他们的问题严肃地指出来,这才是对他们真正负责任,也为他们将来从事研究工作起到一点启发的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562497.html

上一篇: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下一篇:听广播与看电视
收藏 IP: 1.203.127.*| 热度|

6 张红光 曹聪 武夷山 马英 王伟 mathq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