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算是当了一回小白鼠吗?

已有 1790 次阅读 2019-4-11 08:1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半年多来,似乎总在折腾一个测试。话要说起来,要从去年单位体检说起。当时除了一般身体器质性方面的体检之外,还有一个有关思维认知方面或者精神状态方面的小测试。具体都有什么内容我已经完全想不起来了。似乎就是描绘一些图形,或许还有一些什么别的。这种测试当时做完,根本就没有什么印象。

好像过了一个多月,还是几个星期,校医院打来电话,说上次那个认知测试,我做得好像还可以。于是北医六院,要给我,还有另外几个选出的老师做进一步的测试。北医六院,哦,准确地说,是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不过,因为六院跟北医三院相邻,所以我们也就叫它为北医六院。当然过去北医是北京医学院,后来又改称北京医科大学。再后来跟北京大学合并,就叫北京大学医学部。所以叫北医三院,或者北医六院一般也没什么毛病。六院是专门医治精神方面疾病的。

所以当听校医院的医生说,六院的医生要给我们做进一步的测试,我还是有点奇怪。我自觉在精神方面比较正常,跟六院一般应该没什么关系。但校医院说,还是关于认知方面的。让我去就算是去做一个志愿者。人家是在做一个什么课题之类。

到了约定的日期,我就过去了。这次测试还是在校医院做。接待我们的是个女孩子。后来她说,她还是研究生。我没问是硕士生还是博士生。他们做一个有关痴呆症的课题。她说,这次做测试的都是上次测试效果比较好的。我去得早,于是就先给我做。

做的过程不复杂,主要是一些题目,是要求记忆能力方面的。给了一些词汇,让我看上一会儿,然后让我在不看这些词汇的情况下,逐一复述出来。刚开始词汇量少,我还能记得下来。后来难度增加了,我就不可能都记下来了。十多个词,能记下来百分之八十就已经很勉强了。这些词汇谁跟谁都不挨着,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我大致是把看到的词汇做一个分类,然后按照类别记忆。尽可能地多记吧,但没有绝对把握一个不错,一个不落。后来,那位研究人员不断反复地向我展示这些词汇,然后再让我复述。似乎有一点要加强记忆的意思。当然,多看几遍之后,能记下来的就多了起来。

然后就是看一些图形。看完一会儿后,背着把看过的画下来。开始也是画不太准。后来也是多次向我展示,渐渐地,我能画得准确一些了,能画下来的图形也就多了。

后面还有什么测试,现在已经记不清楚了。时间持续了不到一个小时。那位研究人员说,看来你的成绩还不错,下次可以到我们院里再做一次测试。再往后可能还要做核磁检测。我说那行吧。

过了几个星期,六院的研究人员打来电话,让我到六院做测试。这次时间要更长一些,前后持续两个小时。这次做的项目很多,也有词汇,也有图形。还有一个是在桌上放了一些方块,然后研究人员让我看着她逐一敲打着这些方块,然后要求我按照刚才她敲打的顺序再敲打一遍。开始是敲打三块,后来增加到五块,再往后增加到七块。再后来,她敲打完之后,让我按照她敲打的顺序反着再敲打一次。这可是有点难了。因为敲打三块和五块的顺序都还比较好记,这敲打七块的顺序就不那么好记。因为这些方块不是按照线性排列的,它们的排列是随机的,真的可以说仍然还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这真是可以把人弄得晕头转向。我估计测试时间如果再长一些,我真是连北都找不着了。

这次测试还有别的什么项目,我现在也记不全了。不过,在认知检测之后,还有关于精神状态,就是是否有抑郁因素的测试。最后研究人员给了我一张纸,上面记录着我这次测试的成绩。据她说,总的还不错,都是最好成绩的范围之内。比如,认知方面,简易智力状态检查量表(MMSE),满份是30分,她给了我30分。而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MoCA)满分也30分,她给了我27分。而老年抑郁量表(GDA),最好的数值是0,最差是30。她给了我0分。看来在蒙特利尔认知评估方面,我做得不是太好,因为出的题目数据一多,我就记不住了。记不住,我干脆也就不想记了。

又过了两个月,六院研究人员通知我去做核磁检测。检测地点在三院。反正也不远,我遛达着就过去了。以前在2015年我做过一次核磁检查。那次做了也就十几分钟。我以为这次也不会太长。没想到,一上了机器就是一个小时。在这一个小时里,各种噪声此起彼伏,有的噪声是我过去从来没有听到过了。这一个小时,我只能忍受。如果实在感觉忍无可忍,就只能重新再忍。好不容易时间到了,我以为怎么也得过了一个半小时,结果医生说,也就刚一个小时。我感觉这是我一生中接受的最强噪音的干扰,以前从来没有过的。

一个星期后,六院把结果交给了我,说我情况还不错,没有任何大脑萎缩的现象。又劝我去做一次PET检测。我第一次听说这个词语。不知道是个什么东西,六院研究人员说,这是比核磁还要先进的检测技术,似乎可以做成三维成象。而核磁是二维的。六院研究人员说,做这个检测要先注射一种显影剂。而这种显影剂有可能引发过敏反应。我一听有点二乎,就说不想做了。过了些日子,六院研究人员说,做这种检测,注射的药量很小,而且其反应的强度比冠状动脉造影的显影剂要小。她还说,做这种检测是很贵的,做一次大约是要四千多元。如果你做了,把各种可能的风险排除了,就能证明你不可能在将来患上痴呆症。我心想,即使有问题,那也只是表明有一定的发病概率,并不一定就是真的百分之百发病。更何况,就说检测排除了这种可能性,那是不是也有其他因素还会引发这种病的发作?反正真到了那个时候,也就随它去了,

这种PET检测三院做不了,要到301医院去做。一天下午,我如约去了301。这也是我第一次进301的大门。在注射室里,护士给我注射显影剂,告诉我会很痛。针头从手腕上方刺入。在注射器向前推药水时,一阵疼痛从手腕传送到手臂。好像只注射了0.18毫克,我不知道我记得对不对。护士说,这是按体重来计算注射量的。前两位都比我高,比我重,所以他们的注射量比我的要多。

四十分钟后,开始做PET检测。这其实还是跟核磁一样。只是其他东西不一样。做的过程时间要短一点,只有半个小时。做完出来,看到墙上有关于PET的说明,就用手机拍了下来。拍完一看,字迹模糊,没法展示出来。

 有关PET的信息,可查阅

https://baike.baidu.com/item/pet/9318380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72608.html

上一篇:唯物史观中的生产力
下一篇:民主社会主义
收藏 IP: 123.123.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