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中国留学生学英语

已有 3271 次阅读 2018-6-25 05:1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有个英语培训机构在网上发了这样一篇文,中国有些学生到讲英语的国家留学,数年后回国,当亲友们问他们某个中国词在英语里怎么说的时候,他们却支支吾吾,说不清楚。这让亲友们十分怀疑,他们嘴上没说,可是心里免不了要想:你是去留学了吗?你去的是英语国家吗?你在那儿待了那么多年,英语怎么还说得不溜呢?

其实,咱们去这些国家的留学生,大多数还是挺用功的,包括在英语方面,不能说他们一点都没有努力。但是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

这个培训机构提到这样一件事:最近,英国约克大学就邀请了63名新入学的中国学生和64名英国学生,做了一项关于本土学生和国际学生差异性的调研。调查发现:这些中国学生在雅思考试中的听、说、读、写四项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分数是在6.57.5之间。而且,英国学生和中国学生在非语言的背景中并没有明显的差异。但是,在语言方面,却有显著的不同。

中国学生的美元英语词汇量仅是英国学生的一半,甚至达不到一半。中国学生阅读和获取信息的速度也是英国学生的一半,这就会造成理解的内容不深刻,对写作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人们或许会想,这引起中国学生在课程开始前一直那么努力,而且周围又是讲英语的环境,这应该让他们的英语水平有很快的提高啊。可是,约克大学的调研发现,专业课程结束后,中国学生与英国学生的差距并没有缩短。

这个培训机构的文章说,中国人日常的英语交流没有问题,但是在课堂上很少发言。在用英文辩论,用英文阐述观点时就会显出弱势。另外,中国学生热衷抱团,只愿意与自己的中国同学来往,对于融入当地朋友圈缺乏兴趣。这种习惯在他们将来走入外企职场后就会显露出弊端。无论是价值观还是习惯,中国学生与当地人总会有不少方面不太合拍。比如说,“他们在美国的企业里很多是outside office。你要是不去看球,不跟大家一起吃饭、看球,玩儿,那就很难加入领导圈。”

我以为,如果在中国学生很多的国外大学里留学,这种情况很难避免。本来大家都离乡背井,特别容易陷入孤独,所以大家愿意同中国人来往,抱团取暖,也是很容易理解的。除非你去一个几乎没有什么中国人留学的学校里,你必须和外国人打交道。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让你有所改变。否则,这种状态几乎无法改变。我有一个同学,在大学时,英语并不如我。但后来她在美国弗罗里达一个大学里学了六年,她周围的中国学生很少,所以她回国后,英语在听说写方面比我强得多。可见语言环境不等同于生活环境。有些事情是你要自己主动去做的。被动地等待着英语语言环境的降临几乎是不可能的。

记得我在做访问学者的时候,因为时间很短,所以压根也没想过,要和英国人做什么融合。至于英语水平,主观上是想要有所提高的。很多人说,你跟英国人多聊几回天,这口语就很快能提高。话说得是不错,可是英国人谁有那闲功夫跟你聊天?你找人聊天,不遭白眼才怪。所以指望和英国人聊天而提高口语水平,几乎是没有可能的。那就只有通过课堂内外的学术交流了。但这样的机会虽然有,但并不多。我在那儿的时间也短,要通过这种方式提高听力什么的,也没有太大的可能。所以剩下能做的,一个是看电视,一个是读报纸。听其他中国学生说,要看电视,也得有一年的功夫,才能让听力有所改善。而且要天天看,一天得看个一两个小时,或者以上。我试过,只是还是因为在那边逗留时间只有一年,我真没把握通过看电视来提高听力。而读报纸,当时还是有条件的。我读的报纸,包括泰晤士报、独立报、每日电讯、卫报这样比较规矩的大报,也包括太阳报、星报、每日镜报、每日邮报、每日快报这样的小报。当时对不认识的字,只通过上下文关系来猜。实在猜不到,而且是特别关键的词,记下来回去查字典。一年下来,发现阅读速度提高不少。当时在一个教堂里的慈善卖摊上,买了一本加拿大作家亚瑟·黑利的书《晚间新闻》,只共了五十个P,拿回去读了起来。黑利不愧是畅销书作家,他写的东西读起来真的很有趣味。看他的书就像看电影或者电视剧一样,引人入胜。这些对于提高阅读速度都是有好处的。

至于说英语,我是不怵的。我知道我说的水平不高。但我敢说。道理很简单。因为你对于当地人来说,就是个外国人。外国人的英语说不好很正常,人家也不会因为你说得不对而笑话你。相反,人家会针对你的错误来纠正你。这不正是一个提高和进步的机会吗?有一次,我对一个当地老太太提到利兹这个城市的名字时,老太太就立刻纠正我说,不是利兹,而是利——兹。利的发音要长一些。从那以后,我对应该发长音的字特别注意,就这么一个机会,让我对我平时发音的错误就得到了纠正。这不是好事么?

中国学生不喜在课堂上发言,估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怕说错没面子。其实,面子这个东西是最不值钱的东西。面子不等同于尊严。人应该有尊严,但人不应该为了面子,而让自己处在尴尬的处境。像中国学生不喜欢发言,不喜欢阐述自己的观点,最终都让自己很尴尬。怕说错,也是怕别人笑话。其实,说错了,一般根本没人笑话你。而且越怕笑话,就越不敢说,越不敢说,就会越容易出错。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

    这让我想起,我们现在的英语教学,特别是中学阶段的英语教学,应该增加说的这个环节的课时。让大家都来说,都敢说,老师也不要因为学生说错了而批评和嘲笑学生,只是帮助他们纠正就可以了。而且在这个领域里,要鼓励鼓励再鼓励。如果在英语课上敢说了,在其他课的课堂上也就会敢说了。现在中国学生在很多课堂上都不敢提问,也不太敢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观点,这都是很要命的状态。这需要立刻予以改正。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20693.html

上一篇:国企改革与产权理论
下一篇:朝美峰会的背后
收藏 IP: 111.201.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