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源:民族-文化-专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LHyh 普提树下证道:普为教,提为研,教研相壮。

博文

青藏高原湖区冰期工作的一点儿认识

已有 4401 次阅读 2012-12-27 23:43 |个人分类:问源-专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青藏高原, 事故, 冰期

                   青藏高原湖区冰期工作的一点儿认识

 

    今年在青藏高原冰期工作,20121118日于中国地质调查局格尔木野外站备案时,听野外站工作人说有一车3人于20121116日在豌豆湖附近遇难,湖上发现浮尸,随后被媒体报道证实。联想到今年2月份3名地质同行在赤布张错湖附近失踪,青藏高原湖区冰期工作的一些科学问题与常识需要挖掘与普及。

 

    虽然对高原湖冰的一些问题还没弄清楚,但还是将近3年在青藏高原湖区冰期工作的一点儿认识写一下,希望同行对该区域冰期工作的一些特别凶险有一定认识。

 

    需要提前说明一点,经验都是过去时的东西,仅能参考。今年冬天冰上可行人,不代表几年后同期的冰上仍可行人。如当惹雍错1976年湖水矿化度仅有9.86,而1984年却达到48.49,增加了5倍。

 

    青藏高原同区的湖泊情况也不尽一致,如青海有对出名的“情人湖”,湖水一咸一淡。咸水湖叫托素湖,淡水湖叫可鲁克湖。据“冰点降低原理”,咸水湖比淡水不易结冰,所以在冷期淡水湖结冰可行人时,若沿冰继续前行到咸水湖很可能就因冰薄而不堪重负。青藏交界处的赤布张错湖也是类似的一个典型,湖水不同区域盐度差别较大,冰期结冰厚度与种类差别较大。

 

    加拿大Michel教授按成冰时的温度梯度与扰动等情况将冰细分为13种,青藏高原的昼夜温差与湖泊多变的盐度,使一些冰情更为复杂。

 

        2010年底-2011年元月上旬,在藏北无人区多格错仁盐湖科考取卤,进行冰上作业,关于该湖冰的发现与认识如下:

    一、多格错仁盐湖缘结冰厚15cm20cm,在盐浓度高约100g/L的湖面结冰比较少见,可能与该湖海拔接近5000m,邻近雪线有关,也与该区腊月夜间温度可达零下30多度有关。

 

     二、湖冰的支撑强度很高,表现为可支撑5-6人在上面按装抽卤泵等作业;但是该湖冰的抗裂强度极差,表现是本人用十字镐刨洞测取卤点卤水深度时,一只脚距那个洞近,那条腿就因冰裂掉入湖中。

 

    三、取一块冰观察,发现这种冰与内地普通的淡水冰不同,是竖直的纵纹冰,这种冰结构使该种冰支撑强度高而抗裂强度极差,其形成与盐浓度与地区温差有较大关系。

 

        2011年春节前后,在藏北尼玛县文部地区工作,当惹雍错湖是需要偶尔去观察的湖泊。当惹雍错是西藏四大神湖之一,对该湖的一些发现与认识是我此前想不到的。

 

    一、虽然该湖比多格错仁湖盐含量低得多,但在干冷的腊月,当惹雍错湖面却并没有凝结冻冰,而在天气回暖的春节之后却凝结了40cm的厚冰。

 

    二、在20113月某夜,当惹雍错湖却如发生“地震”一样发生大的冰暴,湖浪携巨冰将湖岸畔的钢管支撑的设施连根拔起,直径10cm的钢管用1立方米多的混凝土固结而埋于地下。

 

    为取色林错湖的沉积芯,20122-3月进行冰上作业,湖面结冰40cm,湖下水深30米,作业区距岸2公里多。

    艰苦的高原湖泊冰期作业经验更多在于选择苦累,还是选择安全。

 

    每天总是面临着一种选择与诱惑:

        A选择,在零下20多度的环境温度下,每天顶风拖着设备在冰面上走2公里多的路,在高海拔地区冷风刮面,涕泪不自觉得流;

         B选择,驱车载设施直接上冰开赴作业区,但一旦冰裂后果不堪设想。

    整个工作期间我们一直坚持A,不敢选择B,尽管雇佣的司机曾不断提议驱车上冰。

 

    艰苦的高原区作业,经常面临类似选择:是选择寒风、夜路、挨饿、绕远的谨慎,还是选择冒险。危险的发生概率只有千分之一或万分之一,一旦发生对参与者往往100%饮恨。

 

   近期在青海花土沟镇辖的盐碱地区工作,20121220日降雪,雪后的路泥泞。第二天作业时,开车近湖区时因车打滑而返回。

 

    如浅水坑周围因水漫渗而湿润一样,盐湖周围平缓的岸滩也常因漫渗的盐卤水蒸发而积留更多的盐渍。

 

    干旱区沿毛细作用升至地表而累积的盐层,对降雪相当于化雪剂,形成的盐泥,会使路途泥泞不堪,车上去会打滑,漂移,司机的操作都得不到预期的结果。我下车看后,立即让车返回。

 

    湖泊总是近盆形,近湖区多有向湖的斜坡,盐湖的近湖区总是多漫渗的盐卤水蒸发后形成的积盐,在降雪时,积盐对雪就起“融雪剂”作用,因而会形成盐水使表层泥泞,青藏高原的坚硬冻土上,这层泥泞更如润滑油,若其上再被新雪覆盖一下就更具隐蔽性。车若以较高速驶入很容易滑下湖。

 

    前不久豌豆湖的事故,可能与上述原因相关。所以,在青藏高原雪天行车离湖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

 

    相关照片多未在本电脑上,故照片欠奉,等春节后回去,可能会补充。(2012年12月野外间隙于宾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6693-647063.html

上一篇:北京降雪树折的必然性与减免措施
下一篇:青藏高原湖区冰期工作凶险初探,照片附简要说明
收藏 IP: 210.73.59.*| 热度|

5 黄晓磊 陈桂华 付碧宏 杨月琴 oxygen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