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瑞基金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wmf

博文

回忆顾孝诚老师 — 罗明教授(CUSBEA学者)

已有 5903 次阅读 2012-11-13 10:4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第一次见到顾孝诚教授是1982年参加CUSBEA面试的时候。她流利的英式英语让我们极为佩服,从来还没听过中国人讲这么优雅的英语。她耐心细致地帮我们每一个人完成了面试。后来我们集中去广州中山大学训练英语。顾老师仍继续关心我们,指导我们申请美国大学的博士生项目。记得回北京后,跟顾老师抱怨广州太冷。她说自己第一次冬天去广州时,睡觉时冷的恨不得把手绢盖身上。因为我本科是化学专业,没做过生物实验,她特别安排我暑期在北大做了一个来月的实验。与拍电影的演员们住在同一幢宿舍楼,听他们唱歌,去街对面的长征食堂吃炒肝尖儿。

  因为我是北京大学派出的留学生,又选了与顾老师科研方向一样的结构生物学为博士研究专业,后来有机会在她访问我导师实验室时在美国又见到她。这样我们就开始了近30年的忘年之交。每年都与顾老师见面。

  最开始,顾老师每次都带教育部的团队来美国参加CUSBEA同学们自己组织的学术研讨会。在别人看来可能不值得,但这就显出了顾老师的灼识远见。研究生们自己组织的学术研讨会,水平肯定有限,但能把在全美各地的,不同年级的同学聚在一起。教育部派人与大家交流,就使这批人与国内保持联系了。后来学术研讨会延伸到国内来开,每年都有CUSBEA和其他生命科学领域的学者来参加。这一步骤意义重大,促使CUSBEA的同学们及其他留学的同仁经常互相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国内情况,奠定了与国内交流,合作的基础。在每次聚会时,顾老师永远是同学们最欢迎的人。每桌都拉顾老师坐下吃饭,她从不用掏钱。

  2000年顾老师邀请我在北京大学做长江学者。之前我与北大也有很多合作,但没有加入北大的工作。顾老师说以前条件不成熟,她认为教育部的长江学者项目可以提供有力的资助。我们以建立国际水平的实验室为目标,组建了大分子结构生物学实验室。顾老师引导我们申请到了相当多的国家基金,实验室也发表了有水平的论文。通过这些努力,我至今与北京大学的郑小峰教授,杨震教授继续合作。

  顾老师是我终生难忘的良师益友。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有她的烙印。在与她的交往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两个方面。一是顾老师是最平易近人的学者。她能与大学问家,诺贝尔奖获得者轻松交谈。也能与清洁工谈的火热。她会帮助每一个她能帮助的人,曾经帮助过的人包括院士,部长,高级领导人,也包括中学生,临时工。她的一位秘书是农村出来的女孩,顾老师一步一步培养她。现在她成了一家公司的老板。另一方面是顾老师对局势发展的远见。从CUSBEA派出留学生,到通过研讨会联系留学生,到最后邀请学者回国工作,近二十年中,她都一步一步地计划着。现在大家都看到了成果,但起初很少有人想到这样长远的目标,很多人持怀疑的态度。顾老师从来都坚持努力,最终实现了今天桃李满天下,中西频繁交流的兴盛景象。

  我们永远怀念顾孝诚老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5618-632048.html

上一篇:纪念顾孝诚老师
下一篇:吴瑞奖学金获奖人介绍(2012年度)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2 孙晓红 王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