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瑞基金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wmf

博文

我和吴瑞奖学金的故事|郭纯洁 精选

已有 7013 次阅读 2021-12-26 17:22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1.jpg


 文 | 郭纯洁

早些时候,接到吴艳老师的邀请,希望我可以写一些关于我在申请吴瑞奖学金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我当时很愉快的答应了吴老师。但是在之后一段时间里,我一直在纠结该如何讲述好我与吴瑞奖学金的故事,如何把最值得分享的经验和体会告诉大家。之前有许多前辈已经很详细的分享了申请的过程和步骤,我也就不再赘述。思前想后,我认为“下决心申请吴瑞奖学金、申请过程中的思考和与多位获奖前辈的交流”这三点对我的影响极其深远。

 

吴瑞奖学金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熟悉的名字,因为在陈玲玲老师实验室学习的6年时间中,我有幸结识了多位吴瑞奖学金获得者。2015年吴瑞奖学金获得者张晓鸥师兄(现为同济大学生命科与技术学院教授)和2016年的吴瑞奖学金获得者王海滨师兄都曾和陈玲玲老师实验室有密切的合作。他们俩让我在刚进入研究生的初级阶段就见识到吴瑞奖学金获得者的风采。2020年的吴瑞奖学金获得者姚润文同学更是和我同一年加入的陈玲玲老师课题组。在一年以前,这些师兄和同学是我与吴瑞奖学金的最近距离。目睹了各位吴瑞奖学金获得者的风采之后,每年我都会对吴瑞奖学金的颁发格外关注。每当吴瑞奖学金公布获奖者的时候,我都会仔细阅读评委会对每位获奖者的介绍和评价我也常常将自己和获奖者进行对比,看看自己在哪些方面存在短板。历届吴瑞奖学金获得者的故事对我的学习和科研产生了极大的激励作用,他们的经历使我能更好的找到并把握好前进的方向。

 

在2020年,我博士期间的工作终于得以发表。导师陈玲玲给我发来了吴瑞奖学金的申请通知,鼓励我去尝试一下。正如前面所讲,在正式申请之前,我将申请通知阅读了很多次,反复在心中问自己是否足够有资格去申请吴瑞奖学金。首先我肯定了自己能够符合各项基本选拔条件。但是对于是否能够满足“在生命科学研究方面表现卓越,具有创新,独立思考和奉献精神”的选拔标准,我并不十分确定。这是一个没有绝对评判标准的项目,它的要求标准可以是很高的。虽然我博士期间在科研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我也注重提升自身素养和软实力,但我真的达到吴瑞奖的这条要求了吗?尤其是面对生命科学领域众多的同龄人,其中不乏佼佼者,我真的能在这么多人中脱颖而出吗?终于,在一遍遍的肯定和否定自己的自我审视中,我说服了自己。申请过程本身就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历练,不要被高标准的筛选条件吓到自己,战胜自己的怯懦,要走好的第一步就是自信和勇敢。

 

现在回想起来,我十分庆幸自己当初迈出了这第一步,不是因为自己最终获得了吴瑞奖学金,而是在申请过程中让我更清楚了自己的梦想和初心。我十分喜欢申请材料中的自我介绍这部分,它要求阐述自己攻读博士学位的动机、对目前所在研究领域的理解、以及对未来职业生涯的设想。这三条内容完美涵盖了我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在读博士的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忙碌辗转在各个实验中,也很难有机会可以这样正式地回顾自己读博士的动机和初心。我也很认真地思考并如实地介绍了我对未来职业生涯的设想,正是这些思考让我勇敢的做出了出国进行博士后训练,不断挑战自己和涉猎新领域的决定。吴瑞奖学金虽然最终只选拔约十名在生命科学领域表现优异的在读博士生颁发奖励,但是我相信在吴瑞奖学金号召大家申请的过程中,会引发更多的人对自己的学习初心、研究现状、未来计划进行深入的思考。所以,各位准备申请的小伙伴们,不管最后的申请结果如何,准备申请吴瑞奖学金就是一个让我们不断思考、成长和收获的过程,千万不能错过这么好的锻炼机会啊!

 

在完成申请材料的提交之后,大家只需要静静等待评审老师审核申请材料,筛选进入复试的同学。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今年的复试是进行的远程网络一对一面试,所以也没有机会像往年一样见到一同参加复试的同学。但是也正是因为疫情的原因,让我们今年线下吴瑞奖学金颁奖典礼更显珍贵。今年6月份在同济大学举办的颁奖典礼,不仅仅汇集了2021年的获奖者,更有2020年的获奖者一同参加。此刻,大家没有了复试时候的紧张,更多的是欣赏和交流彼此的学术研究。几十位新老吴瑞奖学金获得者的学术报告,可能是我迄今参与的一场平均年龄最小但是学术含金量最高的学术盛宴。在这次会议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吴瑞家庭中前辈对新成员的关心和帮助,也更加明白了我们每一个吴瑞人肩上的责任。吴瑞家庭中的每一位前辈都脚踏实地耕耘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做出了一系列的创新研究成果。这也让我这一位吴瑞萌新倍感压力,我也只有化压力为行动,希望自己可以不辱使命,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奉献自己的力量。


2.jpg

2021吴瑞奖学金颁奖典礼,上海 


最后,我还是想真心的感谢吴瑞奖学金,感谢成立吴瑞奖学金的老师们,感谢管理吴瑞奖学金的老师们!因为你们的努力,让我们这些星星点点的火花有机会得以相聚成为火炬,这些光亮,照亮了生命科学研究的道路!

 

作者:郭纯洁,202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分子与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上海生化细胞研究所),2021年吴瑞奖学金获得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5618-1318223.html

上一篇:写在获得吴瑞奖学金后|刘波
下一篇:2022吴瑞奖学金申请截止
收藏 IP: 114.241.20.*| 热度|

2 黄永义 杨顺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