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瑞基金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wmf

博文

写在获得吴瑞奖学金后|刘波

已有 3090 次阅读 2021-12-17 17:18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微信图片_20211217162942.jpg

                                                                      

                                                                                                                   文|刘波

    10月份的时候,吴老师安排了吴瑞奖后的“新任务”---希望我能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讲讲申请到获得吴瑞奖学金的一些经历和感想,希望可以给2022年申请季的新同学们一些帮助。鉴于自己因为吴瑞奖而获益颇丰,我很开心地就接受了任务。然而,没有内容、形式的具体要求的任务,就像是面对毫无头绪的新课题一样,我的拖延症立马就被触发。直到死线的前两天,我才鼓起勇气坐到电脑前认认真真地思考我要写点什么。但当我一旦开始回想申请、获奖的时候,思绪如泉涌而出,这里面或有趣的、或值得记录的事情太多了,当然我不能把所有的事情都记录、讲述出来。本着为了给新同学宣传和介绍吴瑞奖学金的原则,我就从自己的角度记录一下申请以及获奖后的过程以及自己的收获,希望能够让新同学们对吴瑞奖有更多“接地气”的了解。

    先来说说申请吧。申请的截止日期、需要提交的材料在网站上都有详细的介绍,我就不赘述了。在申请之前,其实我对吴瑞奖就有一些了解了。我对于吴瑞先生的生平、研究、CUSBEA项目以及其对中国生物学研究的重要意义都有所认识,而吴瑞奖承载的意义让我对它充满了向往。然而,包括祁海老师实验室的前辈们---刘丹师姐、佩紋师姐、若竹师姐在内的获奖者都是自己领域的佼佼者,这样严苛的选拔标准和高要求让我望而却步。在11月底我看到了包括润文师兄在内讲述的获奖感想以及若竹师姐对吴瑞大家庭的赞不绝口,于是,在祁老师和若竹师姐的鼓励下,我决定尝试一下,也许就像润文师兄所说,申请过程也许就可以让自己学到很多东西。事实也证明就是如此。在我准备材料过程中,除了一些固定内容的文件外,我在准备个人陈述时确实认认真真地停下来想了想读博以来我做什么,我想做什么,我还要做什么以及我要怎么做。这次的个人陈述确实是我在读博期间少有的对自己重新认识、梳理的过程,那时候我还不知道结果会怎么样,但我已经为自己选择鼓起勇气申请而窃喜。在提交材料三个月左右,我被通知进入了“半决赛”。说实话,尽管因为疫情,我们的面试是在线上,但我的紧张程度丝毫没有减少。在向若竹师姐讨教了一手资料后,我意识到提前准备面试的意义聊胜于无。这个面试没有具体的考察内容,更多的是考察申请人自身的积累,不管是对科学问题的了解还是对研究领域的认识。现在回头去想,这个面试其实不是为了为难我,而是领域内的前辈们和我的一次讨论,我们就我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领域进行了各自意见的交换,他们会评述我的想法并以问题的方式给我了很多建议,以至于在面试结束后我还在琢磨老师的建议和问题。因此,在整个申请过程中,不管是前期的准备还是后期面试的过程,我都收获满满,不仅是自己对自己更加清晰地认识,也获得很多有用的建议。因此,2022年申请季的小伙伴们,不要犹豫,申请一波吧,不管结果如何都不亏。

    大约过了一个月,4月16日当天,吴老师送来了出乎意料的生日礼物,我获得了2021年吴瑞奖学金,并且她邀请我加入了吴瑞大家庭。接下来就聊聊加入吴瑞大家庭的感想吧。说实话,有幸忝列其中,我还有些莫名的紧张。吴瑞奖学金除了所承载的荣誉和对过往工作的认可外,其最吸引我也最让我觉得意义非凡的是其背后的吴瑞奖的成员和CUSBEA相关前辈们组成的吴瑞大家庭。印象很深的是在上海举办的吴瑞研讨会,前辈们的热情和小伙伴们的相见恨晚让之前的紧张一扫而光。随着交流的深入,我意识到加入吴瑞大家庭以及这个组织被称作大家庭的原因,正如婉玲所言,不仅可以经常看到大家互相夸赞最近取得的成果和成绩,鞭策自己更加的努力,还收获了很多潜在的帮助和支持。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大家都有着类似的理想和目标,但在实现理想和目标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坎坷和难题,在这个大家庭中,能让我们更有效地寻求帮助或帮助他人,秉承着吴瑞先生的信念,这个大家庭的人作为一个联合体,博采众长,互相帮助,为艰难的科研道路探索点亮了更多明灯。   

    以上就是我在申请和获得吴瑞奖的一部分感想了。前辈们和小伙伴们的感想也已经写了很多我想说的话和感触,我就不再赘述了。思考带来重生,凝聚产生力量,2022年申请季的小伙伴们,不管怎么样,吴瑞奖学金都值得你申请。


微信图片_20211217162952.jpg

CUSBEA前辈余国良博士为我颁奖,拍摄于上海同济大学   


 作者:刘波,2021届吴瑞奖学金得主,清华大学,从事免疫学基础机制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5618-1317006.html

上一篇:1月2日截止 | 2022吴瑞奖学金申请
下一篇:我和吴瑞奖学金的故事|郭纯洁
收藏 IP: 125.34.6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