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瑞基金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wmf

博文

我和吴瑞大家庭—2021届吴瑞奖学金得主靳帅

已有 4610 次阅读 2021-11-19 16:1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01d560a2a50158101398c66bb4f88b7.jpg

                                                                                                                                                                文|靳帅

我是靳帅,来自于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师承高彩霞老师,目前在高老师组继续进行博士后研究。今年上半年,我有了一个让我无比自豪的称号--“吴瑞人”。吴瑞奖学金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个大家庭的代号,这个大家庭秉承着吴瑞先生的精神,薪火相传。

时光荏苒,加入吴瑞大家庭已经有接近半年的时间。直到现在,从准备申请,到进入面试环节,再到接到获奖通知并有幸参加颁奖典礼,与各位吴瑞前辈、同辈成为一家人,这一切都历历在目。前几天很荣幸收到吴老师的邀请,希望我写一份获奖感言,赠予申请季的同学们。

在博士期间,我已经对吴瑞先生的事迹有所了解。吴先生在DNA测序技术、植物基因工程领域的相关研究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更令人钦佩的是,吴瑞先生也是CUSBEA的创始人,这开辟了国内大规模选派优秀学生赴美学习生命科学的通道,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一流生物学家。刚得知我的导师高老师要推荐我申请吴瑞奖学金时,我内心是有一些怀疑与犹豫的:我的能力目前是不是足够申请吴瑞奖学金?我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是植物基因组编辑,主要侧重于基因组编辑系统的特异性研究与技术优化,评审老师会不会不熟悉我们的研究领域?当然,事实证明我的担心都是多余的。随着高老师、邱老师和鲁老师对我的鼓励,我也逐渐打消顾虑,既然决定要试一试,那就相信自己,好好准备,展现出自己的风采。

吴瑞奖学金的申请材料主要包括自我介绍,工作进展及出版物、证书复印件。在自我介绍部分,根据我的个人理解,最重要的是要落落大方地展现自己,让评委老师简单、直接地了解到你的学术能力与理想。在与各位获奖人交流后,我发现,这部分可以是自己在科研旅途上的总结,也可以讲一讲作为科学殿堂的入门级选手,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对于工作进展部分,我建议大家使用尽量少的字数讲清楚自己的工作,让评审老师能够抓住工作的创新点、重要性。同时也要体现出自己对课题的思考与下一步的规划。最后,与吴瑞大家庭的成员们交流后,我更感到发表高水平文章只是评审的一部分要求,在研究过程中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研究领域的全局掌握、对科研工作的热忱其实更重要。

第二个阶段是紧张、刺激的无PPT面试环节。因为疫情原因,2021年吴瑞奖学金面试在线上举行。这一过程中,高老师、昌阳师兄、宗媛师姐、延鹏师兄对我传授了一系列面试心得与经验,让我有了充足的准备。在等待面试之前,吴老师会亲切地与大家聊几分钟,这大大舒缓了我紧绷着的心情。面试时间总长为15分钟,首先需要描述博士期间自己的工作,但要注意时间过长会压缩老师们了解你的时间。这就像平时做Workshop类似,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评审老师了解到你工作的创新性、重要性,以及你在工作中扮演的角色是最重要的。评委老师均为思维活跃的一线科学家,会随时向你抛出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研究工作相关的,有的是自由开放式的,但大部分问题都一针见血,直击重点,这就要求你随时保持冷静,一是对自己的课题有全面的把控能力,二是对未来自己的发展和研究领域要有清醒的认识。不用过于紧张,在与评委老师的一来二去的问答后,面试进入到“探讨”模式,与各位前辈谈科学问题、谈未来理想,我想这就是面试最好的状态了。

总得来说,我认为申请者要认识到,吴瑞奖学金选拔的是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最了解、对未来的科研方向有最明确的构想、对科学研究有极大热忱的博士研究生。请大家坚信,怀抱着对科学研究的无限热情并加以持之以恒的努力付出,你就能加入吴瑞大家庭。

2021年4月16日,清晨。

吴瑞奖学金的获奖信息来得非常突然,4月16日清晨,我在植物培养间门口接到了吴老师的电话“恭喜获奖,欢迎加入吴瑞大家庭!”。从这天起,我正式成为了吴瑞大家庭的一员。怀着激动的心情,我有幸参加了今年6月5日在同济大学举行的颁奖典礼,用一个词足以形容大家的感受--相见恨晚。讲台上,大家侃侃而谈的都是各个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讲台下,前辈们循循善诱关怀我们科研道路上的点点滴滴。


77eebd21ff1e4e10c1735d7001f554d.jpg

                                                                 我和我的水稻

最后一段话,我想写给自己,也致所有的吴瑞人。在以后的科研道路上,我们将秉承吴瑞先生的理想与信念,共同怀抱着探索生命科学的极大热忱,各取所长、并肩作战,在探索生命科学的无尽奥秘时不忘帮助他人,让吴瑞先生的精神薪火相承。

作者:靳帅,2021届吴瑞奖学金得主,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从事植物基因组编辑的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5618-1313130.html

上一篇:我和吴瑞奖学金——2021年吴瑞奖学金得主彭婉玲
下一篇:1月2日截止 | 2022吴瑞奖学金申请
收藏 IP: 125.34.6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