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瑞基金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wmf

博文

我和吴瑞奖学金——2021年吴瑞奖学金得主彭婉玲

已有 3587 次阅读 2021-10-21 16:53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微信图片_20211021164602.jpg

                                                                                                                          

                                                                                                                         文 彭婉玲


    感谢吴艳老师的邀请,让我有机会和大家分享我申请吴瑞奖学金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其实从吴老师通知我获奖的那一天起我就迫不及待地想和大家分享啦!因为我真的从前辈们的博文中收获了很多,我很希望我的经验能或多或少地帮助正在申请吴瑞奖学金的小伙伴们。

 

    最开始听说吴瑞奖学金应该是在研二,当时只觉得这是一个一听就和我没什么关系的难以获得的奖项,所以也没有很在意,只是埋头做实验。真正开始接触吴瑞奖学金是在20209月,当时我的文章刚刚online,正好碰上了新一轮的申请季,于是我的导师徐敏研究员给我推送了吴瑞奖学金申请的相关通知。从那时起我开始查阅吴瑞奖学金的背景,当得知这是华人生物学领域在读博士的最高荣誉时,我既憧憬又害怕,加上七八条的申请材料,我退缩了。

 

    直到离申请deadline只剩不到一个月的时候,我终于再次鼓起勇气点开了几个月前我导师发给我的通知。这一次,我偶然点开了一个前辈的博文,里面详细介绍了吴瑞奖学金的设立初衷,对学生的选拔标准,申请材料的撰写方法,面试的过程等等。其中最吸引我的当属他对于“吴瑞大家庭”的描述,在他的描述中,吴瑞人之间没有隔阂,相互关爱,相互帮助,前辈对后辈就像“长辈”对“晚辈”一样,很温暖。于是经由这篇博文,我按图索骥,把历届获奖者的分享都复制粘贴到了Word中,并对其中的内容进行整理。为了搞清楚吴瑞奖学金获奖者都具有哪些品质,我把官网上对于历届获奖者的介绍都读了一遍(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不读还好,这一读,我发现他们都太优秀了,我感觉我离他们太遥远了,我感觉我远没有达到吴瑞奖学金的选拔标准,我再次退缩了。于是我和我导师说要不我今年不申请了,我再提高一下,明年再申请。但是我导师拒绝了我的要求,并且鼓励我抓紧时间申请,我们一起完成这件事。说真的,周围人(包括导师,推荐专家,实验室伙伴和家人)的支持对于吴瑞奖学金的申请真的特别重要。现在回溯我的申请过程,“决定申请”这件事本身对于我来说是最大的阻碍。所以现在还在犹豫的小伙伴不要犹豫,试试看吧!

 

    由于我对于申请这件事情特别在意,所以几乎每天都在关注申请进行到了什么阶段,以缓解焦虑。如果正在申请的你也感到焦虑,可以看看我后面分享的timeline。申请分为两部分,首先是书面申请(前辈们的博文中已对此有详尽的分享,故不再赘述)。我是在20201216号才提交的书面申请,提交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收到任何回执,这个回执直到2021114号才收到。接着又是漫长的等待,2021219号,收到了函评通过的通知,我高兴坏啦!收到邮件后我立即联系了我们学校之前获得该奖项的李凯师兄,向他咨询了很多面试相关的问题。(在此特别感谢李凯师兄提供的意见和建议!)在聊天的最后,他说:“‘吴瑞家庭’特别温暖,真的值得一试!加油!”(同样的话送给正在申请的你们)。面试是在2021321日。在面试前我反复阅读函评提交的材料,回忆在之前的报告中被问到过的问题,想象面试过程中老师们可能会针对材料提什么问题,这些问题包含与工作直接相关的具体问题,也有和研究领域有关的宏观问题,并且仔细思考了未来工作计划及其可行性。由于前辈们提到,老师们也会问一些感性的问题,比如“科研最吸引你的是什么?”,因此我也在这方面进行了准备。受疫情的影响,我们的面试是通过网络会议进行的。在正式面试的前几天,吴老师会单独找每一个候选人进行5分钟的网络测试,在测试的过程中吴老师也会随机地问一些问题。正式面试是15分钟,最开始是1分钟的自我介绍,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介绍清楚自己工作的背景,工作的主要内容,工作的意义等等。因为时间比较短,建议小伙伴先把稿子写好,理清楚逻辑,组织好语言。自我介绍结束后就是提问环节,一共有5-7位评审老师,每个人都会提问。与我想象得不一样的是,竟然没人问我除具体工作和博后拟研究方向以外的问题。(后来从其他小伙伴口中得知,有些人几乎没被问具体的工作,反而被问了很多宏观和感性的问题)面试过程中,我反应得很快,语速也比较快(可能是前一天失眠,大脑过于兴奋),这让我担心评审专家们觉得我没有经过思考,但是没想到,最后“反应快”竟成了我的优点。我的面试过程还是比较紧张的,节奏很快,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有点像报告后的提问环节……)。但15分钟的面试很快过去,我感觉我还有很多话没说呢!

 

    面试结束后又是漫长的等待。

 

    2021416日,我永远不会忘了这一天,我收到了吴艳老师通知获奖的电话!太棒啦!在电话中吴艳老师首先是对我获奖进行了祝贺,接着强调了吴瑞人的责任,最后要求一定要相互帮助。

 

    202165日,颁奖典礼暨学术研讨会。



                                                                                                       2021吴瑞奖学金颁奖典礼,上海



    在会议上,孙晓红教授介绍了吴瑞奖学金和顾孝诚讲座奖的历史,余国良博士则介绍了CUSBEA的历史。从这些富有深情的介绍中,我深深感受到了“吴瑞精神”的传承,并立志将这种精神发扬出去,帮助更多的人。

 

     在当天的晚宴上,我碰巧和很多已经成为PI的前辈们座了一桌。我本来还很拘束,但是发现前辈们一点架子都没有(可以说像“大师兄”了)就放松了下来。那天晚上,我特别开心,感觉真的像是进入了一个温暖的优秀的“家庭”。

 

    哦,忘了说了,吴瑞历届获奖者有一个群,进入那个群感觉像进入了“超市”,几乎每天都有好消息(发文章,新建立实验室,获得重要奖项),又感觉像进入了“夸夸群”,每天都是“恭喜,祝贺”。能认识这么多优秀的人是我的荣幸,这也督促我不断进步,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感谢你看到这里~快来加入我们吧~

 

作者:彭婉玲,2021届吴瑞奖学金得主,中国科学院脑智卓越创新中心,从事睡眠相关的研究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5618-1308865.html

上一篇:2022 Ray Wu Prize Announcement
下一篇:我和吴瑞大家庭—2021届吴瑞奖学金得主靳帅
收藏 IP: 125.34.6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