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了就喝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port 中国农科院上海兽医研究所研究员 功能基因组学及免疫信息学

博文

理论是灰色的,生活之树常青

已有 6484 次阅读 2010-4-11 02:1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很久没有上科网博客了。原因大概是觉得没有什么东西值得写;当然,最近还是做了一件比较重要的事,那就是我搬到了离上班比较近的地方,住地比原来的安静多了;晚饭后还可以在我的母校华东师大校园里散步(散步运动我已经坚持快4年了,希望坚持下去!)。看来我还真与母校有缘!这其实是个随机事件,二十几年前离开母校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想到我现在工作的单位会与华东师大新校区同在一个园区,而且离得那么近!近来在读施宾格勒的《西方的没落》,书中观点是不满意简单的因果关系的,也就是说人类文化或历史比因果逻辑关系更加复杂些,和生命一样可能包含偶然的宿命。这是本值得一读的书,该书采用的方法论是整体论的,这大概是二十世纪初和上半叶西方学术思潮的一种风格体现,像贝塔朗菲的一般系统论和索绪尔的结构主义语言学等等......当然其哲学源头还是生命哲学,(理论是灰色的,生活之树常青)。我倒觉得从浪漫主义下来到施宾格勒说的所谓浮士德文化是一脉相承的。这些问题我暂时不表。只想说几乎一个世纪过去了,我们对于生命和文化等问题的领会并没有进展多少。系统生物学在本质上还是分析的,并不能在技术上做到整体综合的阐释;目前的世界的确是浮士德文化在主宰着!如果看官要问浮士德文化是什么,那么就请有空时读读歌德的《浮士德》和施宾格勒的《西方的没落》吧。实在不想读的话,看懂下面的图的话,我认为也就差不多了!
 

此图转自孔庆东博客网页,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967-310810.html

上一篇:
下一篇:当面吴娘夸善舞,可怜总被腰肢误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陈湘明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