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daoche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daocheng

博文

“做题”式的科研和学术“民工”

已有 4723 次阅读 2013-8-1 17:40 |个人分类:人才培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目前研究生(包括博士生)的研究方法仍然是一种“做题”式的方法,即我出题(提出问题),他们来解答。如果我不提出问题,他们就一直等下去。许多老师也觉得这是普遍现象。如果老师很忙就麻烦了,有时看到研究生整天坐在那里,其实根本就没有在思考,总是缺乏主动。所以我一般不进行考勤,主要是过一段时间学生汇报自己的学习和研究进展。我很想研究生提出自己的想法,然后和你商量甚至争论。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大部分情况是我把题目想好,他们来做实验。这其实就是将我的想法实现而已,远没有达到培养人材的要求!所以有研究生认为他们是学术“民工”。但是他们不做这个做什么?有些研究生自己的想法没有,只会做学术“民工”。这也不能怪学生,都说中国学生创新思维不够,问题是学生们就没有机会,小孩小时候就开始“做题”,有一点新思维的“火花”就被老师和家长给熄灭了。“做题”已成为学生竞争的主要手段,小学-初中-高中都是“做题”好的学生取得胜利,到大学以后想改都改不了,加上各种考试题目本身就是固定的套路,所以往往题目做得多、知道的套路多就能取得好的成绩,到大学上研究生以后还是这样的思维方法,这对研究是没有什么好处的。说实在其实他们是很聪明的,我经常不会做小学、初中和高中的题目(尽管是我的专业且已做了20年),有时不禁感慨自己实在不“聪明”。基础教育这样搞下去实在是不敢想!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具有讽刺意思的是,以前我们雇了个临时工(初中都没有上完)帮助做动物试验,由于时间长了对动物试验极为熟练,做得是干净利索,比研究生强多了。我想与其化大钱培养一批不太出色的工程师(这到也符合我们现在的产业结构),还不如化小钱培养出大批合格的技术工人,现在高校里一大堆博士、硕士,真正能够做实验的实验人员却少得可怜,其实有些人做实验还不如熟练的临时工,化了大钱还没有好的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438-713237.html

上一篇:现在上博士也越来越难了
下一篇:大学新生的常见问题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5 吕喆 王振亭 李宇斌 杨华磊 徐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