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晓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xd1981 以文会友坐而论道 以诚相待肝胆相照

博文

在学术梯队会议上的讲话

已有 6361 次阅读 2009-9-13 10:57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来同济读书六年了,导师李杰先生对我影响甚深。这个学期初,先生又在课题组会议上做了一次讲话,与大家分享了最近一段时间的思考和感悟。我虽现在美国访学,看过这份讲稿之后仍感受良多,先生音容笑貌,宛若眼前。如今贴出来,与诸君分享,望先生原宥学生的唐突,同时也要感谢师弟的讲稿整理工作)

李杰先生在学术梯队会议上的讲话(节选)
         ………………
       大家从不同的学校来,跟着不同的导师。我们现在实行的是导师组的制度,不知大家想没想过,你在同济计念书最重要的是什么。也许有很多答案,但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了解同济,要了解同济的文化,要了解你的导师。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做到。譬如说你们跟陈老师的学生,有没有把他的硕士论文、博士论文拿出来看一看,他这些年做的工作从头到尾看一看。跟谢老师的学生,你知道他博士期间做什么吗?你知道他最近的兴趣是什么吗?跟我的学生可能会更累一点,因为要把我30年的工作要看一看。我觉得要了解学校的文化,了解自己的导师非常非常的重要。我记得我们的吴启迪老校长离任到教育部去,召开全校大会,她整整讲了一个半小时,主要内容有八条。第一条就是要了解一个大学的文化。同济的文化是什么?不知道大家想没想过,同济的文化是什么,同济土木人的传统是什么。作为一个同济的土木人你应该在哪一个侧面为同济的文化做贡献?你从同济的文化里面得到哪一些启迪?一般人认为我们同济在土木工程方面,我们比较重视实践,任何问题都与实践结合很紧密。但如果往前稍微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我们建院的时候,然后看这么几十年,我们会发现同济人不仅在实践方面并且在理论方面(也有建树)。原来同济的力学是全国的三大力学基地,我们都知道俞载道先生,文远楼的结构就是他做的,我们的大礼堂结构设计也是他做的。但是他在文革之后做了件什么事情呢?把随机振动引进了同济。在他之前还没有人讲过随机振动,那时他快60岁了,这说明同济的文化一直紧紧跟随时代的潮流。你怎么样从这文化中得到教育。在南加州大学还是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学校主页上有一句话:我们不管你昨天做什么,我们只看你今天做什么。这是这个学校的传统。你们到同济来,作为硕士生你有没有想过你原来的学校的长处是什么,短处是什么,最精英的教师想的是什么,最好的导师的特长是什么,你能从中得到什么教育。我这两年想的比较多的问题,十年前我跟学生就讲过。为什么同样的学生到了一个老师这会有不同的结果,同一个学生不同的老师会教出来不同的结果,我现在还在问自己同样的问题。对我来说我的很大的任务就是怎么了解每一个学生。坦率的说,每周我与学生见面,谈论学问的时间大概占一半,另外一半在谈学问之外的事情,我认为这更有教育意义一些。怎么样了解一个学校,了解自己的导师,我想是这个学期我给大家的一点建议。
  同时我想讲另外的一个事情,就是现在很多学生想报考我的研究生。打电话问我:李老师,你对学生最大的要求是什么?我说,应该说最大的要求就是要有理想。没有理想你不要到同济来,如果你不认为你一生是有所作为的,你不要到同济来,更不要到我们梯队里面来。因为同济代表着中国,我们在一个侧面代表着同济。这个意识一定要十分十分的强烈。我在十年前跟学生谈的时候,我说结构工程还处在它的青年期,血气方刚,但是远未成熟。我们在结构工程方面,也许需要50年的努力才能真真正正谈的到我们能够比较准确的把握结构的性态。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同济人能做什么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世界上一批大师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你能做什么?我今天想讲的第二句话就是:心中有结构。假期里面先后有3个学生到我这来,包括一个本校的。我就请他简单的谈一谈结构的设计过程。在大学学了四年,一个简单的高层是怎么设计出来的,设计一个结构要考虑哪些问题,你怎么保住自己的命?我发现无论是哪个学生都不能答上来。他们都是一流的学生,211工程学校的。我请大家来讲,你能讲的清楚吗?一个结构设计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们结构设计到底往哪儿走?你应该站在这样一个历史的高度,古人讲:不目全局,不足以目一地;不目百年,不足以目一时。如果你没有这个意识,你也就是在同济混个帽子。将来人家对你的评价大不了就说你是同济的博士,你是同济的硕士,如此而已。真正的行家跟你一谈就感觉到你不行。我们梯队很多人从外校考进来的,我在收学生的时候没有门户之见,我认为人的一生一直是一个不断提升自己人生境界的过程,只有通过不断的实践,不断的思考,不断的磨炼,你才能一天一天变的成熟,有自己的感觉,有自己独特的感受。你能不能有这种感觉?你需不需要有这种感觉?我在大学时候念过马斯洛的人格心理学,我自己的感受,马斯洛把人的各种需要分为7个层次,最低的层次是生存,最高的境界叫自我实现。中间你需要被爱,需要被尊重,需要成就感。坦率的说这样的观点深深的影响了我前半生。我觉得人可以活的更有风采一些,这就需要我们一块把这个梯队做的更好。有一种激情使得我们的梯队更好一些,有一种激情使得我们的明天按照自己设定的轨道往前走,有一种百折不挠的勇气,有一种相信自己的信心。你们都是千锤百炼出来的,真真正正从高中到好的大学有多少,从大学到好的学校的研究生有多少,进同济的有多少,念博士的有多少,念完博士毕业十年之间有所成就的又有多少。需要自己不断的反思!我觉得反思应该成为梯队的一种传统,反思同济文化,反思你的发展历程,反思你的导师的学术历程,反思你对结构有什么样的感受,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知道你在结构工程当中,你做的研究的分量和价值。这时候你才能放开去想,才有激情把事情做好。
  每个人开悟的时间不定,有的人在同济念完博士都仍然没能悟到结构工程的精髓是什么,仍然没有悟到人生的要义是什么,仍然没有悟到我这一生能在什么地方有所作为。但是我想精神最重要,另外一条基本的技能(是必须的)。我的学生在这期间一定要把一两个结构分析软件搞的滚瓜烂熟,这是我们的传统,至少每年都要有。第二个什么是学术建设呢,譬如说我们做的一些研究,在随机系统方面我们上学期在做,把历史的文献搜集出来,搞本构关系,搞一个损伤力学的文献搜集出来。现在我们的条件很方便。我们建成自己内部的论文集,地震动的、风的、风电的都有自己的论文集。然后再慢慢筛选,前面的人是种树的,后面的人要浇水。你来看完前面的文献之后,提出自己的建议,哪些不是经典的,哪些还没收集进来,哪些是新的需要加进来,做一点学术上的建设,我相信对每个人都会有帮助。我非常想每个星期一来听一听例会,我们这样的传统要建立起来。新生来了组织一个一帮一的活动,还有报考的学生大家要热情的介绍情况。西方人到了公众场合都是西装革履,不仅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中国文化的核心是律己哲学。最早孔子讲仁者爱人,爱人的基础就是仁者。我做老师首先检讨自己做到位没有,我很少想作为学生你应该怎么做,也是长期慢慢形成的理念。作为学生应该想我应该做到什么,而不是去想老师应该做到什么。如果大家都把律己放在第一位,好多事情就解决了,大家多热情的介绍年轻老师,你们最有说服力。
  原来经常要写科学家的小传。你离开同济后,不能如数家珍的说几个老师的意识,我想你在同济念的还是隔着山隔着水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255307.html

上一篇:关于SCI论文的一个有趣的搜索
下一篇:我的一次有趣的投稿经历
收藏 IP: .*| 热度|

8 武夷山 艾云灿 任胜利 陈龙珠 周春雷 盖鑫磊 李泳 余坚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