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科技部是什么部?

已有 6727 次阅读 2013-7-24 09: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部

“科学技术”表示什么意思?

科技部是什么部?从它的部门的英文名称看,是“科学和技术管理部”,“科学和技术“是并列关系,表示两个概念,反映两类事物。但是,从汉语的构词来看,“科学技术”还能理解为“科学的技术”,用科学原理开发出来的技术,这多的去了。按照”矛盾法则“,存在科学的技术,当然就存在非科学的技术,如算命、堪舆、气功,中医的疗法也不是按照科学原理的。如果科技部是科学和技术部,这里的技术并不特指科学的技术,应当包括非科学的技术。所以,科技部当然而且有责任支持研究中医,甚至算命、堪舆、气功等非科学的技术,王林、严新、张悟本、李一大师等都应该是科技部的座上宾。

要是李一成为科技部的座上宾,显然很荒唐。科技部不是科学和技术管理部,而应该是科学和科学的技术管理部,即,科学及其技术管理部。有点较真了。

这小文的观点,可能不符合大家的思维习惯,但我觉得符合逻辑。其实也没什么,只是提醒诸位注意区别科学和非科学。科学的特有属性从它诞生起,就没有变化,如果变化了,就说明产生新的知识体系了,这新的知识体系就不归属现在的科学了,也不是现在已经存在的其他学问,而是一个全新的叫什么什么的学了。就像现在的科学是从自然哲学脱胎而来一样。很多人,甚至有些科学院院士,不能很好地区别科学和非科学。如果把非科学的东西当科学来弄,就是伪科学了。把哲学当科学,也是伪科学。水热反应是生命的起源,磷化学是生命的起源,米勒模拟实验是生命的起源,这些命题都是哲学命题,不是科学命题。哲学只要有看法(观点)就可以了,但科学需要验证,未经验证的都不是科学,不要把它们当做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710793.html

上一篇:仅有演绎逻辑是不够的
下一篇:如何明确概念?
收藏 IP: 110.89.67.*| 热度|

2 曹聪 李永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