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这一道逻辑学试题将了数学学者一军

已有 9481 次阅读 2023-3-20 09:3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一道逻辑学试题将了数学学者一军


今天看到一道中学逻辑学试题:


答案是A,表明①②③④四个陈述中只有①②是正确的。是关于概念外延划分的,与概念的定义无关,是关于概念定义的。概念定义的规则之一,定义项与被定义项外延要全同关系,否则不是合格的定义。这道题目陈述没有入选,表明出题人认为题干这个定义的定义项与被定义项外延不是全同关系,不符合定义规则,不是一个合格的定义。

为什么出题人认为题干这个定义的定义项与被定义项外延不是全同关系呢?我们分析一下:

“长方形是有一个角是直角的平行四边形”

平行四边形只要有一个角是直角,其他三个角必然也是直角。而“直角的平行四边形”的边长可能不同。邻边长相等的,明显的是正方形,而邻边长不等的是长方形,所以,“直角的平行四边形”含有“正方形”和“长方形”两个子项,定义项“直角的平行四边形”外延大于被定义项“长方形”的外延,定义项与被定义项外延不全同,③陈述不入选,没有问题。

但是,这个定义可能来自数学教科书或者数学辞书。还没有查阅教科书,先呈现一下百度到的资料:

图片.png      图片.png

另外有人提供了这个资料,


有这么一段表述:

图片.png

“长方形是所有的角都相等的平行四边形”,对平行四边形来说,所有的角都相等就是四个角都是直角,也与“有一个直角”等价。

出题人把这个来自数学辞书的定义判定为“定义项与被定义项外延不是全同关系”,不是合格的定义,是不是将了数学学者一军?

“正方形是所有的边都相等的长方形”,这辞书还把正方形归属于长方形,长方形是大类(属),正方形是小类(种),小类都是大类,但是,所有的正方形都是长方形,却十分的别扭。

正确的定义来自正确的分类,笔者拟了一个四边形概念外延的划分树状图(系统分类图),正确的划分需要根据事物的属性,并遵守划分的规则。

图片.png

是不是合适,可以批评讨论。

但就长方形与正方形而言,邻边长不等与邻边长相等,确实是矛盾关系不同真亦不同假,可作为“二分法”的标准进行二分。分开以后,正方形不是长方形,等价的陈述,长方形不是正方形。

逻辑学教育缺失,不掌握思维形式规律,不遵守共同的思维规则,连这最基本的概念划分都难以达成共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1381105.html

上一篇:黄荣彬教授谈“思维形式规律”
下一篇:2023年度逻普工作
收藏 IP: 103.27.25.*| 热度|

4 杨正瓴 池德龙 郁志勇 高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