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大学不妨养几个懒人 精选

已有 27933 次阅读 2015-1-28 08:01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大学, 竞争, 研究型大学, 记工分

大学不妨养几个懒人

几年来,写过几篇关于大学里教师收入按“工分”分配的文章。那几篇文章中已经指出,如今大学的许多问题,实际上多多少少都与给教师“记工分”有关。

“你说该怎么办?”有人问我。

我的意见是:废除记工分的办法!大家按级别拿工资

“这样不是又要搞平均主义,养懒人了吗?”有人会这样问。从对我前几篇博文的评论看,不少人有这样的担心。

其实,这种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也没有道理。公务员并没有实行工分制,学校的干部,从领导干部到办事员也都没有实现工分制,人们怎么不去问他们这样做是否搞平均主义,是否会养懒人?中小学教师也没有实行工分制,为什么人们不担心他们中会养懒人?外国的大学教师也没有实现工分制,为什么人们不去问问他们是否要养懒人?

“没有了工分制高校的教师还能够相互竞争吗?”也有人会这样问。

一个高校内的教师能够竞争吗?谁和谁竞争?是数学家与化学家竞争?是有机化学家与物理化学家竞争?是物理化学内的胶体化学家与量子化学家竞争?他们怎么竞争?是竞争科学研究吗?不同质的研究如何竞争?至于讲课或其他教学,本来就是该谁上课就谁上课的事情。

“这样会不会影响青年教师教学的积极性?”

现在有的学校青年教师上很多课,有的甚至也可以争得不少“工分”。但是,我们要问的是,该不该让这些青年教师上这么多课?

大学里本科生的基础课是最重要的课程。而这些最重要的课程,例如化学专业的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和结构化学,理应由最有经验的老教师去承担。青年教师应当趁着年轻,一方面跟着老教师学习教学,另一方面多做一些科研工作。这两个方面都有利于青年教师水平的提高。让水平尚不够高的青年教师过早走上讲主要基础课的讲台,是对于青年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都不负责任。

如今有的学校号称“竞争上岗”,让青年教师与老教师竞争上课。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老教师都是主动退出,不与青年教师“抢饭碗”。对于老教师,这并没有多大损失,这一点“工分”,他本来就不想去挣,做点别的事情就挣回来了。况且,很多学校都有多少岁以上的教授可以免上本科生课程的规定。

在记工分的制度下,青年教师又要多做“科研”,又要争取多讲一点课,以多挣一点钱贴补家用,自己还想学习提高,搞得身心疲惫不堪。结果,家里一塌糊涂、身体江湖日下、讲课马虎糊弄、科研出不来好的成果。

学校里的钱,就是这些,并不意味记工分而多出一些钱来。记工分的办法,只是你多一点,他少一点,这样搞的结果则是弄得“鸡犬不宁”、人人不安心,为了几个小钱,你斗我、我防你。科研出不来大的成绩,教学工作一团糟。

而最倒霉的是学生。如今学生的不学习,当然与大环境有关,但是,也不能够说与如今学校不重视教学致使教学水平低下没有关系。

让教师上课,不应当靠“记工分”,而应当分派。老教师拿了老教师级别的工资,就应当上这么多课,就应当负起搞好这门课教学的所有责任。实际上如果真正这样做了,绝大多数教师也就把它当成自己的责任,认认真真地去上好课的,这毕竟影响到他的声誉。绝大多数教师都是注重自己声誉的。

大学里的工作,说到底,主要就两件,第一是教学,第二是研究。而这两件工作,都是做学问,都需要一个温和的环境,而不是一个竞争的环境。

做研究是最需要沉下心来动脑筋思考的,要心无旁骛,钻到问题里头,考察问题的各个方面,才或许会有一点心得。如果要有好的发现、发明,不但要有好的学问,要有钻研精神,也还要有一点运气。所以,做研究最性急不得,心急火燎的往往搞错。如果再总是考虑私事,考虑与别人竞争,那就恐怕什么好的结果都得不到。在巨大的压力之下,品德不好的人甚至会做出违反道德的事情。

教学也是这样,心静下来才能够把自己肚子里东西整理得有条有理,讲给学生听的时候才能够头头是道。心静才有兴趣把新的材料、新的知识、新的观点加到教学内容之中。同时,也能够把一种温和的心态传染给学生。学生也需要一个温和的环境,才能够学好。

总之,大学特别是研究型大学的环境需要温和,就像我们长晶体一样,在温和的环境中,晶体才能够长得大。在动荡的环境中,即使结晶,也只能结出一个粉末状的东西。

所以,大学特别是研究型大学里在科研和教学上不要提倡什么竞争,大学不是竞技场,更不是角斗场。

那么,按级别拿固定工资,是不是一定不会养懒人?不见得,确实是有可能要养一些懒人的。

我年轻的时候曾经种过地。如果选好了种,都是好种子,注意水肥管理,使每一颗禾苗都长好,就能够丰收。但是,那是生产。生产不会产生新的更优良的品种。

如果把教师像流水线上的工人那样管理,教师就出不来好的新的成果。最多也就能像流水线一样生产出一些平庸的论文,平庸的产品,带出一些平庸的学生。

好的成果往往需要在上面所说的温和的条件下,慢慢的孕育。前人有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的故事。实际上,好的成果的取得,往往需要三年、五年甚至十年以上的不懈努力。也有人努力了却没有出好的成果。

在温和、宽松的条件下,可能会出几个懒人,但是,真正好的成绩,必须在温和的条件下产生。要想出好的成果,要想出现真正的大师,就不可避免地养几个懒人。不肯养几个懒人,搞得大家都挨鞭子往前冲,那就永远也出不来众多真正好的成绩。我们不是总喜欢讲辩证法吗?这就是辩证法。

我说这些话,可能不少人不爱听。他们还是相信他们的鞭策和竞争。

我记得年轻的时候看过普列汉诺夫的《论艺术》。如果没有记错,他曾经说过,某原始部落的女人嘴唇上都要穿孔,套上金属圈,名呸呸来。她们看到外族的女人,感到不理解:“没有呸呸来算什么女人?”我也听一些北方的老人们说到过去的女人裹小脚时说,那时候“不裹小脚怎么嫁得出去?”

人们在习惯于畸形后,感到正常的人反而是畸形的了。我们对于工分制的看法,是否也如此?

附:部分相关博文:

记工分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2011-9-22

大学要像温吞水 2011-12-3 15:25

必须大幅度提高高校青年教师的收入 2014-4-28 07:50

说教师收入分配的“工分制”2014-12-26

搞好研究生课程的教学是发展科学事业的根本 2015-1-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863406.html

上一篇:说“街、巷、弄、里、坊、市、道、路”及其他
下一篇:说“弟”
收藏 IP: 39.64.91.*| 热度|

140 吕洪波 李伟钢 吕喆 罗汉江 陈楷翰 尤明庆 王春艳 李志俊 逄焕东 王继乾 王水 季丹 李毅伟 邹斌 邹勇 赵豪飞 马红孺 于仲波 王德华 黄淑芳 王喆 陈建忠 高建国 李方和 韩玉芬 雷杰 武夷山 陈冬生 周普查 刘波 刘全生 罗帆 肖里 彭真明 王府民 孙长庆 刘光银 王铁超 韦玉程 盛弘强 崔宗杰 孙东科 周洪 赵美娣 刘永和 陈青春 张文超 张江敏 葛兆斌 黄永义 马建敏 亢阳 李红兵 李宇斌 庞晓明 张伟 汪晓军 孙南屏 于锋 陈永金 李鹏 彭友松 宋保业 褚昭明 刘波 潘荣江 冯喆 曹俊兴 璩存勇 刘建彬 王连坤 傅国旗 梁洪泽 朱志敏 陈日祥 李天成 许天来 汤奔阳 梁进 林中祥 余世锋 钦亚洲 武强 邹桂萍 黄育和 孙友甫 代恒伟 石宁 李璐 鲍海飞 杨正瓴 林涛 李东风 张伟 王勇 袁永强 刘安金 王林平 张文增 许方杰 秦耿 臧顺来 焦飞 孙志鸿 孙允东 孔梅 胡新露 李卓亭 杨正德 李一全 陈南晖 傅晓明 张勇 biofans fei763 qzw kknk lrx euromance fysong3707 xchen flighteer zjzhaokeqin wangqinling idealist chenhuansheng peosim Zxt2012 wuzuo689 kinghorse jzpalsgg ShowAttitude jiareng bridgeneer ttee1 lan6603 qcs1002 huangshan ghzhou5676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