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wnshow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shower

博文

最后一课,六一快乐!

已有 3927 次阅读 2012-5-31 22:50 |个人分类:疾苦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支教, 农民工子弟学校, 振华, 泰迪熊医院

今天上完了最后一堂支教课,大概以后再也不会去了吧。之前两篇关于那个学校的记录留下太多沉重(一)(二),这一篇就记一点轻松的东西吧,也算是送给童心未泯之人的六一礼物。
 
长大后想干什么?
 
今天上课时,问他们长大后想从事什么职业。结果出乎意料——除了比较常规的“警察”、“医生”等,大部分人的选择是“魔法师”和“公主”;有一位男生想当天使、还有一男生想当抓蛇的(这让俺情何以堪啊,俺一直在灌输爱护野生动物的思想呀,包括第一课“家人的爱”,俺举的都是老藏羚羊保护小藏羚羊的例子)。不过6、7岁的想法,总是会有很多变数吧。记得我11岁时,还在作文里写“长大想当杂技演员”;还有一位在外企工作的闺蜜,她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仙女。。。。
 
在游戏环节,我让他们配对上台表演,比如两个女孩上台扮演医生和病人;两个男孩上台扮演警察和捕蛇者。我对“捕蛇”者说:“现在很多蛇是保护动物,你抓它们是犯法的,所以警察要来抓你,待会儿你要躲。”我又对小警察说:“你是负责保护野生动物的警察,所以你要抓这个蛇贩子”。他们很快就在教室里追赶起来,围观群众很欢乐。但愿他们长大后,不要真的上演这一幕。还有一对小女孩分别扮演老师和学生。我问小老师:“假如这个学生不听话怎么办?”她想也不想就回答:“打手”。这个,估计是受她们班主任的影响。

总的来说,感觉他们的想象不算太丰富,可能是因为平时课堂上有关职业教育的内容太少吧。今天看到一个不错的活动:“泰迪熊医院”。据说是国际儿童医疗人文教育活动。让小孩子带着玩具熊去看病,看医生怎样给它们诊断、打针。通过这一过程,让小孩子不害怕上医院。我觉得这个活动还有两个附加的好处:其一是让小孩子对医疗行业产生兴趣,萌生当医生的梦想;其二是分散了一部分动物园的游客。蒋老师发了一篇超萌的《一只受伤小熊的来信》,劝告小朋友们不要去动物园。而带着小熊看病,既可以避免真小熊的痛苦,又可以培养小朋友对动物的爱护之心。
 
 
 
先讲公平,再讲“让梨”

课本上有这样一段内容,如果大人给你分蛋糕,分给你的好像比分给另一位小朋友的小怎么办?在备课的时候,想来想去都不知道怎么讲。因为我从内心里是很质疑让小孩子“谦让”的。比如,我和表妹小时候,她比我任性,对物质的要求更高,所以每每遇到上述情形时,大人就要我让着她,还给我戴高帽说“你很懂事的”。她也不怎么喜欢书本知识,曾经在作文中把雷锋写成是抗日战争年代的。不过现在,她的月收入是我的几倍。而且,我和另外两位知书达理的女孩(一硕一博)共同挤在一间小小的宿舍——其面积大概只相当于表妹的房子里的儿童房大小。我列出这样的对比,并不是自怨自艾,反正每种生活都有每种生活的乐趣。但这是另一码事。我要说的是,像我们这样的人是否有“谦让过度”之嫌?连自身的公平都时常保障不了,你还怎么去促进社会公平?
 
再举一个例子。以前在一家杂志社打工,当时我们几个编辑都没有医保社保之类,用负责人的话说,“反正那些钱交给国家,以后你们老了也不一定取得出来。”但是,后来我听海南总部那边的同事说,一个负责广告发行的同事,把杂志社不给员工交医保社保的事情告劳动局了,结果老总只好给他们都交了保险。而我们北京这边的编辑一直没有“闹事”,所以依旧不管我们。想来真觉得反讽,我们那时写的文章,都是关于法律、社会,很有点“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味道,我们成天关注古往今来的“不公平不公正”,但是到头来,连自身的小小权益,还是要靠那些不以文章谋生的同事来保障。
 
所以,小孩子任性固然不对,但是如果让他们从小就认为“公平是一件无所谓的事情”,会不会也是一个很大的失误呢?我又想,可以跟他们说,原则性的问题不要谦让,非原则性的问题就可以大度一些。但是怎么跟小孩子解释原则性和非原则性?真的不知道该如何讲。后来偶尔看到一条微博:儿童教育家、儿童心理学家陈鹤琴在《家庭教育》中提出了合格父母的八条基本准则,其中第一条就是“要公平公正”。那么课本上,在讲《孔融让梨》之前,是否应该先增设一堂关于公平公正的课?

开满花的树
 
今天临走时,班主任对学生们说:“品德老师以后不来了,你们跟她道个别吧”。小孩子似乎也没什么留恋,只是像平时一样说了再见。这个,也是我意料之中的。。。我不是讨小孩子喜欢的类型,而且语速有点快、不记得他们的名字、也不善于揣摩小孩的心思。也好,这样走了就不会有什么亏欠感了。(
 
不过,我还是会记得很多细节。有一个女孩,每次我提问后就把手举得高高的,回答问题字正腔圆、思路清晰,但她似乎很穷,把一个旧矿泉水瓶子当杯子,反复用;在ppt上放青竹蛇的图片时,好多小孩旁到前面来抖动幕布,原来他们想看蛇“扭动”的样子;讲关于春天、植物的那几课时,我给他们放油菜花的图片,有个小男孩说,他回老家的时候就看到了油菜花,很美;还有一个小男孩说,他喜欢花树,也就是“开满花的树”——这个细节让我想起,“陈寅恪幼时和兄弟姐妹们合影,唯恐将来在照片上找不出自己,就用手扶了一株桃花,以此为记。那年他七岁”。。。。。。
 
 
“不要为明天忧虑。天上的飞鸟,不耕种也不收获,上天尚且要养活它;田野里的百合花,从不忧虑它能不能开花,是不是可以开得和其它植物一样美,但是它自然地就开花了,开得比所罗门皇冠上的珍珠还美。你呢,忧虑什么呢?上帝会弃你不顾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193-577183.html

上一篇:我以为只有小说中才有这样的人:“三无教授”请辞领导
下一篇:一次奇遇
收藏 IP: 159.226.79.*| 热度|

15 林涛 曹聪 李学宽 彭真明 刘洋 丛远新 边媛媛 吴飞鹏 曹文得 戎可 钟海峰 刘波 王伟 李璐 laojiu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