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t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atang

博文

天晴了

已有 2479 次阅读 2013-3-1 22: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全球变暖, 雾霾

今天终于晴了,事实上,从春节前我坐着火车一路向西横跨半个中国的旅途中,我所看到的几乎都是一致的雾蒙蒙的景象,有人说是雾,有人说是霾,国家也在绞尽脑汁为其起一个不至于引起恐慌的名字,然而这些都无关紧要了,你要知道,我们的政府很少能在紧要的地方下功夫。
现在的信息传递太迅速了,也许是因为每个人一部IPhone所造成的。但这也无关紧要,反正每个人都从一知半解的信息以及切身的体验中感受到了恐慌。于是抱怨产生了,有人责怪政府,有人责怪企业,有人责怪烟花爆竹,也有人责怪吸烟者和烟草行业,但没人人责怪自己。是的,我们总是这样,趋利避害,遇到责任的时候总不像评职称和涨工资那般身先士卒,勇往直前。尽管中石化曾在年前挺身而出,愿意为雾霾天气负责,但那又怎么样?结果不过是油价上涨而已。环境败坏如此,怨天尤人,不如先自责自勉,如果你少开车或不开车,油价不用上涨,中石化也不用惺惺作态。但你愿意为环保事业贡献哪怕一点点力量吗?例如不开车,例如不开空调,例如把生活的舒适度稍微下降那么一点?你不愿意,OK,那么我们的谈话到此为止。环境恶化是发展必然付出的代价。你享受了,你必然要Pay for it。这个Pay,不仅仅是钱的问题。
也许我该从更乐观一点的角度去看待雾霾的问题。事实上,今天虽然天晴了,但是气温急剧的下降,这不是一般的倒春寒。这使我想到了全球变暖的问题。我这里有一个案例,似乎能说明一点问题。
1991年,皮纳图博火山喷发,所喷出的二氧化硫遮天蔽日,使得地球的温度降低了半度。 第二年,北极地区就产生了很多的冰,于是才使北极熊幼仔丰产。 你看,火山喷发大家都认为是一种灾害,但是北极熊肯定不这么想。
那么理所当然,这笼罩了大半个中国的雾霾,持续时间如此之长,对遏制全球变暖肯定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雾霾阻挡了阳光的透射,将热量反射回太空,地球温度自然下降,如果你把地球看成一个生命体,那么这种雾霾天气,你确定不是这个生命体启动的免疫机制?就像人感冒要发烧一样?当然,你还是会对雾霾对你健康造成的危害喋喋不休,但我说过了,那是你应得的,尽管你不愿意自我承担责任,但是你已经承担了全部责任,你享受了,发展了,然后你病了,死了,很公平。从长远角度看,你至少为你的子孙后代留下一点生存的空间。
然而,这点乐观并不能舒缓全部的忧虑。相反,这点乐观又带来新的忧虑,因为在主流科学界,因此产生了一个新的名词,叫地球工程。其核心思想,就是通过人工操纵,缓解全球变暖的问题。其中一个方法就是向平流层中排放二氧化硫,尽管每年将花费10亿美元的成本,但是对于雄心勃勃的科学家来讲,这真不算什么。人工操纵气候,已经是科学家的
准则。 诺贝尔奖得主气候学家保罗·克鲁岑,把我们现今这个地质时代称为人类世,也就是说现在人类活动正在改变着地球的面貌,并且人类还将不得不继续完成这样的任务。他们一开始宣称: “我们就像上帝一样,也许我们可以做好这个角色。” 继而宣称: “我们就是上帝,我们必须做好这个角色。”好吧,如果地质和气候运行的机制和准则确实已被人类完全了解,那么我无话可说,但现实是,气候的复杂多变,目前科学家根本无从掌握,我们甚至连一次准确的天气预报或者地震预报乃至陨石预报都没能做出来,那么,你确定你可以做好上帝的角色?如果地球可以看作一个生命体,我似乎看到一个一知半解的实习医生正准备大刀阔斧的对其进行移植手术,我不确定这个生命体是否真的病入膏肓,我不确定这个生命体自身的免疫系统是否足够能抵御这场疾病,于是我也不确定,移植手术过后,这个生命体是否还能拥有生命。
环境的问题本质是人口问题,技术进步的确在每一个行将崩溃的当口,起到了救世主的角色。每一次技术进步,都允许更多的人口继续存在,这的确是人类值得骄傲的一件事。但是,这里也不乏隐忧,因为大禹治水,靠的是疏导,而不是堵塞。而至少到目前为止,每一次技术进步采取的办法几乎都有堵塞的隐患。我们的大坝会越修越高吗?会有上限吗?我们的智力足以支撑这个上限吗?我不知道,也许,我该像雄心勃勃的科学家那样思考:挑战极限,才能进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4817-666339.html

上一篇:谈谈规划
下一篇:从自身做起
收藏 IP: 60.209.140.*| 热度|

1 庄世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