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信 中科院亚热带所

博文

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做科研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去养猪

已有 6014 次阅读 2009-12-3 22:15 |个人分类:社会百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养猪, 当官, 不为民做主, 不如回家卖红薯

当官不为民做主,真的不如回家卖红薯 “当官不为民作主,真的不如回家卖红薯”。请看下面的“硕士研究生放弃20万年薪回乡种红薯”的故事,就可以发现这是真的。作主就是要负责。官当不好不仅仅是丢乌纱帽的事情,有时候还是坐监牢,甚至带来灭顶之灾啊。有个笑话,某大学的历届后勤处的处长都要进监狱待一段的,前仆后继啊。这样看来,明白人还是退一步海阔天空吧。
 现在的科研呢,与官也密切相关了。我们搞科研的呢,其实也应该“高看自己”一些,把自己看成“官”,我去拿户口的时候,发现自己的户口上面还真的写着“干部”,我真不明白,竟然还成了有名无实的“干部”!不过想想,现在做科研的一些“官员”,经费很多,其责任也不亚于一些官员啊,拿着国家的经费,花着纳税人的钱,不为人民做事怎么说得过去呢,也应该记住:“做科研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去养猪”。看看人家北大学子卖猪肉一样成功,还有一些大学生养猪同样养出来成绩,为社会创造财富。其实,其他行业的人们一样,如果都多一些责任心,多一些敬业心,在各行各业中作出贡献,于己于人于社会都是好的,那我们的社会就发展的快了。 
硕士研究生放弃20万年薪回乡种红薯(图)
昨日,彭焕新向记者展示他的“迷你”型红薯。每只红薯上,都贴有商标。
贺文兵 摄
 
红的似玫瑰、紫的如葡萄、黑的似板栗……这种五颜六色的“袖珍红薯”让观者大开眼界。昨日,在长沙县金井镇沙田村,记者采访到了种出这种红薯的“硕士农民”彭焕新。 
 
迷你型”红薯香气四溢
 
在长沙县金井镇沙田村一个四合小院里,记者见到了刚从地里挖红薯回来的彭焕新。瘦高的个子,一双赤脚沾满黄泥,鼻梁上架着一幅高度近视眼镜,谁也想不到他是一名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去年他还是坐在装有中央空调的大办公室里的某公司副老总。
 
“别看这红薯个头小,但保健物质硒的含量是普通红薯的10倍!”一进屋,彭焕新就吩咐妻子把蒸好的红薯给记者尝鲜。一个盘子里装满了红、紫、黄、白、黑5种颜色的红薯,每一个都在100克到150克之间,散发出一股浓浓的香味。
 
记者随手拿出一个紫色的准备剥皮,被彭焕新急忙制止,说“连皮带肉更好吃”。记者试着咬了一口,果然粉糯香甜,满口栗子香。“每天都有不少村民来我这里品尝这种小红薯,并要我明年带领村里人一起种。”说这话时,彭焕新洋溢着一脸的自豪。
 
硕士农民”曾年薪20万
 
彭焕新出生在长沙县金井镇,1994年,他从湖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到海南打工当老师,月薪400元。两年后,彭焕新被海南一家大型期货交易所的老总看中,被任命为部门经理。5年后,彭焕新从海南调往广西,期间,他拿到了广西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升为公司副总经理,年薪20万元。同在公司工作的妻子年薪也达10万元。
 
2007年初,彭焕新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得知,浙江大学的农业专家从2000多个红薯品种中精选出一类“迷你”型红薯进行大面积种植,这种红薯营养价值明显高于普通红薯,现在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很走俏,市场价18元1公斤。彭焕新心动了,他辞掉副总经理一职,夫妻双双回到家乡准备种红薯。
 
彭焕新的做法一度让他的父母伤透了心,也招来了村里人不解的目光,甚至有人说他是个“哈利油”。彭焕新却说“不仅要自己种,还要带领乡亲们一起种”。
 
明年推广“迷你”型红薯
 
去年2月,彭焕新投入全部家产100多万元,在长沙县金井镇沙田村开辟了“沃园精品红薯种植基地”。去年底,彭焕新以12元1公斤的价格从浙江购进了6吨种薯,拟开辟3000亩的种植基地。但今年初的一场百年不遇的冰冻灾害,使80%的种薯冻成了“烂薯”。
 
他和妻子小心地呵护着没有冻坏的种薯,终于保住了500亩的苗种。“如果不是这场冰灾,‘迷你’型红薯6月份就可以上市了,而且可以往更多的城市供货。”彭焕新不无遗憾地说。
 
如今,彭焕新的“迷你”型红薯正当成熟,他和帮工们小心翼翼地从地里刨出一个个色泽鲜艳、汁水饱满的红薯、清洗、贴商标、包装。目前,首批2.5万公斤“迷你”型红薯被上海的客户抢订一空。“因为货源不足,‘迷你’型红薯今年可能无缘让长沙市民尝鲜了。”彭焕新说,明年他的红薯种植基地将扩大到3000亩,产品将向长沙、广州、深圳、香港等城市的连锁超市推广。
 
再看一则:
陈生毕业后,被分配到一个地方政府的秘书科当公务员。照道理,能够担任公职应该是很多人羡慕的事情,然而陈生却毅然决然地放弃了这份令人羡慕的工作,下海了。
 
“怎么说呢,和我的性格有关吧,我思维比较活跃,常做不合常理的事情,这在党政机关有点不合时宜。”多年后谈到这件事,陈生最先给出的是这样一个简单的理由。可是再聊了一会,陈生终于爆出真正的原因:“关键还是穷啊,那时候我们几个朋友都是从名校毕业的,可是在机关里的收入非常低。我们家睡觉都从来不关门,为啥?就是因为没有任何值得别人惦记的东西,没有任何值钱的东西可拿。穷得没有办法了,只好下海去拼。”
 
陈生做出了在当时看来有点离经叛道的决定,但是却没有受到来自家庭的阻力。倒不是说家里人就完全没有意见,而是对于陈生来说,自己下决心去做的事情,不会被外界的因素干扰而改变,这也是他所谓的霸道。可以说,他决定下海的时候脑子里就不再考虑成败、得失或者旁人的看法了,他认为在一件事开始时不能想太多,因为考虑太多,到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做不了。
 
时至今日,公务员的待遇已经提高,成为了社会上很受追捧的一种职业,那么在现在这种情况下,陈生还会不会作出同样的选择呢?
 
 
 
北大才子卖猪肉成千万富翁 称下海因为穷疯了
 
 
 
   陈生说:"很多事情不是做好了调查才去做就能做好,而是在条件不充分的时候,就要开始做,这样才能抓住机会。"
 
数年前,北大毕业生陆步轩当屠夫的新闻曾一度传遍大江南北,并引发了人们关于此行为是否浪费人才的大讨论。数年之后,另一位北大才子陈生也悄悄进入养猪行业,并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在广州开设了近100家猪肉连锁店,营业额达到2个亿,被人称为广州“猪肉大王”。这回人们的关注点不再是北大生该不该卖猪,而是探究陈生在卖猪肉行业掀起的这场“变法革命”。
 
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十多年前放弃了自己在政府中让人羡慕的公务员职务毅然下海,倒腾过白酒和房地产,打造了“天地壹号”苹果醋,如今卖猪肉卖成了千万富翁。猪肉也可以定制?这个说法,也许乍听起来觉得陌生,甚至不以为然。然而,陈生推出的绿色环保猪肉“壹号土猪”正是采取的这一战略。专家还为此冠以一个更专业的词汇:精细化营销。不过在陈生自己眼里,这只是自己又一次采用了“歪门邪道”的办法而已。
 
读北大学会“歪门邪道”
 
如果你问陈生认为自己为什么能成功,他一定会告诉你自己只不过是比别人做事的方式更灵活。“别学我,我那些都是歪门邪道。”他笑着说。而这一切,正是他的母校——北京大学为他带来的最大财富。“北京大学是个很有意思的地方。”陈生如是评价自己的母校,“还记得厉以宁在成名之前,曾经在北大当了十来年的经济系图书管理员。当时,所有经济专业的都在学马克思、列宁的那一套苏联的经济理论,没有人讲西方经济学。他自己钻研了很久的西方经济学。结果改革开放来了,人们需要学习西方经济学了,可是连本翻译的教材都几乎找不到,这时候厉以宁站出来,编著了《西方经济学》,并且以讲座的形式在北大开始讲授。反而在正式的课程表上却没有这门课。就是这样,厉以宁成了如今的大牌。” 
陈生觉得,正是那些正式课表上没有的讲座,带给了他许多启发,影响很大。此后他曾经再次回到母校进修,讲授的老师和学术界的主流看法分歧很大,有的同学对此提出异议,陈生很直接地质问那些同学:“你来北大难道就是想学教材上的东西吗?那你随便找个地方就行,不要来北大。这里最好的东西,就是那些和教材不一样的东西。”对此,陈生笑谈:“其实老师也是没办法,北大特自由,学生可以不上课,老师怕没人来,被逼着讲些歪门邪道的东西。”  
陈生卖过菜,卖过白酒,卖过房子,卖过饮料。走到今天,他已经成为拥有数千名员工的集团的董事长。在商海浮浮沉沉这些年,最后能够成功存活,陈生靠的是永远领先别人的想法。他认为,很多事情不是具备条件、做好了调查才去做就能做好,而是在条件不充分的时候就要开始做,这样才能抓住机会。至于条件的不足,可以用种种办法调动一切资源来解决。正如他卖白酒的时候,开始根本没有能力投资数千万设立厂房,可是他直接从农户那里收购散装米酒,不需要在固定设施上投入一分钱便可以通过广大的农民帮他生产,产能居然能达到投资5000万的工厂的数倍。之后,他积累起一定资金再开始从买成品酒转变成来料加工,这才开始租用厂房和设施,再之后才有自己的厂房,打造自己的品牌。迅速的进入和占领市场,让他在白酒市场上打了个漂亮仗。  
而陈生最著名的产品“天地壹号”苹果醋,其诞生说起来十分简单。当时有一位著名国家领导人到南方视察,在途中该领导人用陈醋兑雪碧当饮料。当时人人都跟风照此喝,陈生没有和大家一起尝味到,他直接想到了如何将这种饮料生产出来。经过多次尝试,“天地壹号”苹果醋就此诞生。  
现在,陈生进入了养殖业,卖起了猪肉。而这一次,他依靠的武器是分众销售,又称“精细化营销”。2006年,陈生在湛江和广西交接处附近打造他的土猪养殖厂,2007年开始在广州开猪肉档卖猪肉。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发展成为广州乃至广东最大的猪肉连锁店“壹号土猪”。国际著名直销传播专家薄朗思认为,精细化营销就是恰当地、贴切地对你的市场进行细分。  
陈生认为,除了确保质量上乘、采用低价策略外,在经济增长放缓的今天,无数企业为了能更好地撬动市场,都在抓破脑袋思考各种各样的办法,一些企业正是成功运用精细化营销,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如国内家电零售企业巨头国美就一直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上去考虑,采取“定制”的方法来满足不同顾客的不同需求。 
陈生卖猪肉,用的也是这样的战略。他告诉记者,在中国,猪肉行业是一个传统行业,市场空间大,中国每年的猪肉消费约500亿公斤,按每公斤20元算,年销售额上万亿。但与其他行业相比,猪肉这个行业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整合,基本上没有形成像样的产业化,竞争不强,档次不高,机会很多。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们率先推出绿色环保猪肉“壹号土猪”,开始经营自己的品牌猪肉。他把猪肉消费群继续细分。虽然走的还是“公司+农户合作”的路子,但针对学生、部队等不同人群,可以选择不同的农户,提出不同的饲养要求,为部队定制的猪可肥一点,学生吃的可瘦一点,为精英人士定制的肉猪,据传每天吃中草药甚至冬虫夏草,使公司的生猪产品质量与普通猪肉“和而不同”。陈生认为,即使是卖猪肉,也要卖得和别人不一样,将“歪门邪道”进行到底。  
陈生:广东天地食品集团总裁、董事长,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清华大学EMBA,曾任职于广州市委办公厅和湛江市经委,先后创办湛江市新光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东龙虎豹酒业有限公司、广东天地壹号饮料有限公司、茅台镇老伙记酒业有限公司、广东天地食品有限公司、资产和年销售额数亿元。
 
还有一则
 
厦门大学生养猪“养”出产值千万的现代农庄
 
2009年11月25日 17:26 来源:海峡导报 
  一名大学毕业生,放弃稳定工作,毅然走进荒山野岭当“猪倌”。从最初白手起家,到如今拥有一家产值近千万的现代农庄,黄东兴的创业故事在翔安成为美谈。 
  日前,黄东兴的创业案例获得了中国青企协组织的“泰山杯”青年创业成功案例征集活动一等奖,这也是福建省唯一入选一等奖的案例。 
  今年35岁的黄东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学会应用技术进修学院。2000年,他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回到故乡,在内厝镇茶山岭上做起了“猪倌”。 
  与多数人一样,黄东兴从最简单、最易入行的生猪养殖做起,同时勤奋钻研养殖技术,虚心向专家学习。
   2005年,养猪业陷入低谷,许多人纷纷放弃。这时的黄东兴反其道而行之,投入资金扩大规模,改进养殖模式。
 
如今,黄东兴的公司规模正在不断扩大,目前有经济林200亩,果园500亩,园艺作场20亩,淡水鱼塘近20亩,野生家禽1000羽,生猪出栏近万头,产值近千万。以前干枯的山岭,在他手下,变成了一座生态化、现代化的农庄。(沈晓丽 林瑞声 黄彩虹/文 张天骄/图)
 
 
再一则,举不胜举 
《新闻会客厅》:养猪创业的女大学生(图)
 
2007年05月02日21:36   cctv
 
燕君芳在给村民们讲解养猪知识
  
燕君芳做客会客厅
  
主持人李小萌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五一特别节目。在前些年当大学生毕业的时候,想的大概都是我要到一个什么样的单位去工作,人家会发给我多少工资,而近些年走向社会的年轻人多了一个选择,那就是除了就业之外,可以选择创业,想的是我会给别人发多少钱的工资。今天现场来的很多都是大学生朋友,所以一上来我先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你大学毕业,选择自己去创业,也就是给别人发工资,会这么想的人请举手示意我一下。只有凤毛麟角的三个人。我第二个问题是,如果给你三万块钱的启动资金,五年之后让你做到上千万的资产,有这样信心的再举手示意我看一下。两个人,也是还是很少数。但是在八年以前就有一位女大学生,她毕业之后选择了这样的路,而且做到了我刚才说的那样一个高标准,我们先来了解她。
 
2003年5月,一个女大学的到来打破了陕西杨凌南阳村的平静。村民们发现,这个文静的女孩子在村里说的最多的是告诉村民如何养猪。养猪还要一个女孩来教吗?她的游说不免经常遇到村民们的白眼。这个当年并不太受欢迎的人就是燕君芳。燕君芳出生于陕西省周至县的乡下,1998年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后,她先是开了一家饲料门市部,但慢慢地,她看中了生猪养殖这个大市场。从义务为村民们教授养猪知识开始,她开始了她的创业。
 
四年时间过去了,现在燕君芳已成了村民们最信赖和欢迎的人。这四年时间里,她靠着养猪和相关的产业,从三万元创办的一个小饲料门市部起家,目前已拥有四个子公司和150个商品猪养殖基地的集团,燕君芳也从一个大学生变成了一个有着数千万资产的公司董事长。一个年轻的女大学生,通过又脏又累的养猪开创了自己的事业,这让很多人感到有些好奇,她当时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创业路上,她又有着什么样的经历和故事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86-275659.html

上一篇:英国研究显示“脏”小猪更健康
下一篇:专家称牲畜吃大蒜能减少打嗝放屁抑制全球变暖
收藏 IP: .*| 热度|

3 许浚远 iwesun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