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j

博文

随笔 ● 关于图书馆 精选

已有 3185 次阅读 2016-4-24 21:3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随笔 关于图书馆

可能是前几天读书日的缘故,圈里和外界关于读书的消息或帖子一时间多了起来,在小区后面的图书馆里也看到了人们借书的排名、名人推荐的数目等等,突然觉得“国民”开始热衷于看书了。昨日看到一个自拍书房的活动,我有点震惊,知道什么才书房,也知道书房绝对不是仅仅用来办公和摆放书籍的地方,实为能做到“佛在心中”即可,又何必拘泥于寺庙的青灯黄卷。近期去图书馆的次数多了起来,之前曾想着随意借阅一些书,拓宽知识面,培养更多的兴趣。只是翻阅了一些书之后,感觉内容着实一般,毫无新意,只能尽快将其还回图书馆,仔细寻找一些可能有质量的书籍。

我感觉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图书馆里的书利用率到底有多高?为何那么多无人问津、却占了大片的书架的图书?图书馆该如何选购书籍?

如今之所以对图书馆如此钟情,是因为本科期间“错失”太多光阴,那时能坐得住板凳的同学都有了很好的前途,多半实现了当年的目标,正朝着理想走去。而我转过弯的时候,已经离开了校园。如果人们问我大学里我最珍惜的地方是哪里,我的答案依旧和十年前一样:食堂和图书馆。


我所进入的图书馆(大厦)并不多,珠海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书型图书馆当属我心中最为漂亮、高级的图书馆,那时她大气、宽敞、对面还能看到爱情岛和海洋的边界,雨天坐在里面看书当是最为享受的时光了,可惜我没有把握多少;广州本部的图书馆我去的比较多,因为早上有2个小时的兼职时间,主要任务就是核对每天进入的新书,分类存放。也是那段时间我在意了一本书的出版时间、再版时间和版次,也是这个过程让我看到那里的图书馆每日都有新书、大批量的新书,让人看到之后有些爱不释手,只是太多,不得不有所舍弃。偶遇一个社团记录人们在图书馆的时间,当时在图书馆利用电脑复习考试的情景还被留存,我想再次回去也许能查到;辗转到了天津,就不常去这里的图书馆了,不论是天大的还是南开的,我只能说一般、还是一般。再一般的图书馆的书目也是充足的,只是档次低了许多:旧书和新书的比例、软件和硬件的配合就以老套、气氛压抑,所以只能称之为“老图”了,如今的新校区定是焕然一新,改日定会过去看看,只是人家是否欢迎校友就不确定了;如今只恨国家图书馆离我过于遥远,仅仅路程就要花掉我半天时间,实在得不偿失,再高端的服务我也会放弃享用的;而身后的这家图书馆,我已经可以“接受”,能充分利用她的价值即可。

只是问题还是问题,怎么也逃避不开。

“馆”,咋一看该是客官吃饭的地方、住宿之地,如今引申为诸多物、历史等存放之地。好像不分好坏,只要是书即可入馆。时间长了,大家只在乎馆址空间几许、数目几多,却不怎么关心馆内书的质量。在我的眼里,数目越多,越可以表明你的历史,也可以展示你的俗套。不知其他领域如何,仅仅在R、Q类附近,我所能看到的书籍过于陈旧,看到表皮很新的书已经是2007年左右出版,这在我上学的时候是新书,如今只能代表十年前的价值,如今科技发展如此迅速,谁还有心思回头看过去前沿的成果?还有更多发黄的书目,这不比文史类,难道这些曾经在书架上的书不会被更新?

更让我无法忍受的还不是新旧的问题,是书本身的水准太低,让人有一种“这也可称之为书?!”的惊叹。有些人一辈子写的书数不胜数,却无人翻阅;有些人仅仅有基本代表作,却传为经典。难道这些书都可以走进图书馆?难道任何人写的书都值得收藏?难道没有一种遴选的机制?为何要让人们在选书的生活浪费那么多时间?这和科技文章差不多,太多的文章只能称之为“垃圾”。

曾经我有个想法:企业内也设立自己的图书馆!

动力源自新员工对新知识的追求、渴望,因为自己所在的公司过于专业,若是能够利用每个项目、年终奖等福利的部分资金,定时购置一些经典的数目(非电子版),十多年下来自己的图书馆也会有所规模,这对新员工是一个很有帮助的场所。工作之余或是班后,大家得以聚在一起讨论技术、理论,对于单身、或就近居住的家庭该是记功德的善事,对于一个外企更是值得加分的地方,可惜,现在的我只有一些二手书目摆放的地方,上不了厅堂,只能是消遣而已。

身边没有值得称赞的图书馆、图书店等地,读书日显得是那么的苍白无力;在十平米的书房中阅读、收藏千余本书籍只能是梦想、传奇;如果,我们的读书量能达到国际平均水平的一半,那时的中国应该是能让世界颤抖的国度。我期待自己能赶上那样的时代,或许十年、或许五十年,我希望人们在遛弯时能有更多高雅、深度的交流,绝不是打发时间。

TJ Pharmaron

2016年4月24日星期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539-972466.html

上一篇:Drug-like Properties (II)
下一篇:Birthday Month
收藏 IP: 101.254.233.*| 热度|

2 唐常杰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