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bpviqt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sbpviqtp

博文

继续关注空客A380机翼裂纹

已有 4152 次阅读 2012-1-30 17:1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原因, normal, Microsoft, 空客公司, 托架

      空客A380机翼出现裂纹决不是一件小事。那几天虽然空客公司发言人面对媒体轻描淡写,说什么“没有采取措施的必要”,“飞机是绝对安全的”,但暗地里却在紧张查找原因。不信你看,在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發出指令追究此事的当天(1月21日),空客公司立即和盘托出事故原因和处理措施:“机翼的零件设计、铝合金质料,以及翼肋托架在英国厂房的组装方式,是导致出现裂痕的原因。正在进行组装的A380,将转用新的翼肋托架,以避免发生同类事件。”
        这一事件的后续报道仍值得关注:
        1、空客项目副总裁汤姆•威廉斯在一份声明中说:“A380型客机机翼内部大约4000个托架的铝合金选材不当以及设计缺陷致使托架所承压力过大,显现裂纹。”“这不是(金属)劳损(疲劳)引发的裂纹。” “它们无碍客机适航性。A380能够安全飞行。”
        2、《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工艺选择和零部件选择不太匹配,所以导致零部件在装配过程中承受了比预想更高的压力,提前出现了裂缝。所以空客提出了解决 就是首先要改变工艺,降低加工过程当中压力的产生。第二就是把合金的材料更换掉,换成能够承受更大压力的合金…。
        对以上这些表述,我觉得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
        1、汤姆•威廉斯为什么要否认托架的裂纹是疲劳裂纹呢?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怀疑是疲劳裂纹,因此进行检查的时间要求是根据飞行循环次数规定的:升降逾1800次的A380要在4天內或14个飞行循环之内緊急檢查;而飞行超过1300个飞行循环但不足1800个飞行循环的飞机可在六个星期或84个飞行循环内完成检查。我也认为裂纹是低循环应变疲劳导致的可能性很大,由于选材不当,结构设计错误和组装应力过大,虽然飞行载荷应力不大,但飞行载荷应力与组装应力叠加,应力幅就很高,这样托架局部的应力可能远大于材料的屈服强度,经历次数不多的飞行循环托架就开裂了。
        2、王亚楠说:“工艺选择和零部件选择不太匹配,所以导致零部件在装配过程中承受了比预想更高的压力,提前出现了裂缝…”这里的“压力”应该是“应力”,估计是记者写错了。但下一句“提前出现了裂缝”表述不妥,因为无论何种设计和装配工艺,都不会以出现裂纹为前提,裂纹的出现不是“提前”而是意外。
        3、威廉斯说,“它们无碍客机适航性。A380能够安全飞行。”有裂纹的A380是否能够安全飞行,恐怕不是威廉斯这样一句话说了就算,也很难使乘客安心。空客公司得拿出令人信服的分析和准确的数据。像A380这样的大家伙,结构如此复杂,责任如此巨大,作出带裂纹结构的安全评定,恐怕不是一年两年能够完成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4944-532748.html

上一篇:检验现场轶事—谈谈裂纹
下一篇:从南京发生的放射源丢失谈起
收藏 IP: 115.238.43.*| 热度|

4 吕喆 刘洋 庄世宇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