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bpviqt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sbpviqtp

博文

从南京发生的放射源丢失谈起 精选

已有 9111 次阅读 2014-5-23 23:3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天津的一家无损检测公司在南京作业,把放射源丢了;随后又找到了;有几十个人因可能被照射接受体检;又一人因捡拾放射源放进口袋近距离接触受到损伤得了“急性轻度放射病”;直接从事检测的4人被拘留;前后十数天,媒体和网络报道源源不断;不过现在好像尘埃落定了。

作为一个无损检测人员,自然很关心这件事。因为放射源和我们相关——我们为源的丢失而着急;为源的找回而欣慰;为被照射受伤的人而惋惜;也为被拘留的同行而担心。这件事对我们有警示,有提醒,也有许多感想,归纳后想说以下3点:

1、我们身边的放射源数量很多哦!

通过这次事故的有关报道才知道,我们身边的放射源数量很多——据江苏省放射源管理部门提供的数据,全省从事辐射作业的单位有5257家,正在使用的放射源有8627枚。但转念一想,上述从事辐射作业的大多数应该不是无损检测单位,因为江苏省特种设备无损检测领证单位只有40余家,其中还有不少不用源的。加上其他行业,估计用源的无损检测单位不超过60家。上述放射源其中用于无损检测数量所占比例也应该很小,估计也就是百分之几

但是,好像无损检测单位用源的事故概率比较大,因为江苏省上一次放射源事故据报道也是无损检测单位肇事。为什么无损检测单位用源容易出事呢?我猜测工业无损检测大多是移动使用的,相对于固定地点用源,移动用源管理难度要大很多。

2、这起事故不是不可避免的!

按照规程,检测人员进行γ射线作业时必须随身带着报警仪,在正常情况下不难判断源在哪里:当源没有收回到源罐时,仪器的报警声应该连续不断,直到源进罐,报警声才会消失,因此不可能出现源没有收回而检测人员不知道的情景。有一篇报道说了一段外行为何天津宏迪检测公司丢失后,没及时发现,有知情人士透露,是因安装放射源的卡子上有遗留的辐射,他们工作疏忽,没及时发现。”有专业知识的人都知道这段话是错的!

事故原因必须分析清楚,才可能提出有效防范措施,才可能杜绝再次发生。可以肯定,是因为在使用报警仪的某个环节违反了规定——要么干活没有携带报警仪,要么报警仪没有打开,要么报警仪坏了——才导致源丢失却没有发现。

3、需要普及一些辐射常识

专业人员应该知道,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用手去拿源,必须用钳子。哪怕是活度很小的源,与身体零距离接触,都会造成伤害。

本次事故中,受到照射的其他人,包括那几天路过在源附近走来走去的人,以及应急处置寻找源并最终把源放进铅罐的人,身体检查估计不会有明显症状。只有那个捡到源放进口袋的人得了辐射病,并且预后不会太好,因为源与身体零距离长时间接触,辐射伤害太大了。

把源放在贴身的兜里这种事发生过许多次,伤害了许多人。辐射源包壳和钨棒链做的比较精致,拾到的人觉得好玩,或认为很贵重,就装进兜里。按理说源包壳上有辐射标记(无损检测人员都知道该标记,有一点像电风扇图形),看见就应该知道是辐射危险品,需要慎重处置!但可叹的是中国大多数普通老百姓不认识这个标记。我曾经想提议,在源包壳上除了辐射标记外,再刻一个头颅骷髅标记,这样无论哪一个中国老百姓看见都会觉得不是好东西。但这样做不符合国际惯例,所以最后还是没有提。


最后出一个小题目考一考无损检测人员:如果丢失的源强度为20居里,尺寸为φ2mm,在1米处测得其辐射剂量是9.44伦琴/小时,捡到的人把源放在贴身衣服口袋里3.5小时,该人受到的辐射剂量是多少?此题是否能用平方反比定律计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4944-797153.html

上一篇:继续关注空客A380机翼裂纹
下一篇:德国专家薛默利
收藏 IP: 223.65.140.*| 热度|

19 吕喆 尤明庆 陈冬生 董焱章 汤晓斌 吕洪波 王利国 唐常杰 姚小鸥 阳立波 陈敬朴 肖振亚 麻庭光 孙学军 李健 李璐 赵凤光 biofans luomx199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