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请问个事:水库清淤维护工程中,目前淤泥和间隙水都哪里去?

已有 3880 次阅读 2015-8-4 11:4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尝试设计一个大型水库底泥清淤工程,底泥磷氮超标厉害,用我的专利钝化封闭法(20公分左右,钝化磷和有机酸,透气,大量生物附着,抗一般程度的水流如海浪冲刷,不抗泥石流,和传统的底泥钝化封闭结构大不一样,也是一个全新的体系)又担心嫌库容压缩,竞争对手是打算把抽吸的泥水泵到十公里外的坝,去慢慢放置处理,后果大家都明白:

   1.占地巨大,300万立方米淤泥,臭味、有机物磷氮污染严重,渗滤水污染更可怕。

   2.清淤后管用3年,接下去又是积累淤泥污染。与下次清淤有十几年的时间尺度空缺。

   3.水体长期维护几乎不可能——哪里来这么多堆场?大设备进场难度大,一次吹填设备进场费用就是1千万以上,量积累不足的时候谁给你抽淤泥?

   我查阅了一些资料,好像这种设计是主流。

   

   我一开始犹豫着要不要模仿西湖那样淤泥就地解决最便宜,后来考虑到水库抗洪风险依然是系统生态——产业链化处理,能靠资源化来解决上述问题。其余配套水体技术再说。想拜托了解一下,目前山区水库清淤时有没有什么其他的办法处置这些污染淤泥和间隙水,好借鉴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910480.html

上一篇:水十条形成的市场空缺——应急水治理技术需求巨大。要我帮忙?
下一篇:中国科研的技术员问题? 起文一开始就小看科研技术员了。
收藏 IP: 175.43.113.*| 热度|

6 吕洪波 刘光银 魏焱明 蔡庆华 吴世凯 czw101606011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